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愿君驾诗随风——悼融兄 精选

已有 7964 次阅读 2014-1-8 09:4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郑融

今早打开科学网,惊闻融兄已去,一时间难以接受。

融兄与我,科网相识,却并无深索,只觉都如闲云野鹤,意气相投。高兴了,留个笑言,一段时间不见,也不会满地乱找。在今天网络时代,好友竟有这样新的含义。不需要把酒言欢,不需要喜聚悲别。你只觉得他存在,正通过一个什么窗户默默注视你,对你来说只剩了惺惺相惜。

如是,融兄给我印象是才高而谦虚,博学而儒雅。他给我的诗词指点往往一针见血,深刻厚涵。我们之间的交流如涓涓细水,一直滋养着我。今早我曾试图收集一下,竟然多杂到难以成章。他在我发表拙作时给我悉心指教,在我生病的时候,向我轻声问候。我曾以他的名字做谜(科网博主灯谜(4)),被苏青老师射中。这是我最得意的灯谜之一:

   奉化  —— 蒋家兴(武夷山提供),郑融 (苏青猜出)

   [104]苏青  2010-12-24 22:56
   奉化:郑融
   博主回复:YES!

    [147]苏青  2010-12-25 09:15
   这里面最喜欢的几个谜语:

   朕意已决,奉化,宫廷械斗,第二爵位,谈天说亮,先帝开历,疏影横斜,暗香浮动。
   博主回复:谢谢苏老师,我最得意的是奉化。

   [152]郑融  2010-12-25 22:49
   真是绝妙。我没能想出“奉”射“郑”字的典故,请教一下,谢谢!您的灯谜给节日增添许多乐趣,也祝您新年平安喜乐!

   博主回复:谢谢郑老师祝福! 也祝郑老师新年好! 答疑见153楼苏老师的回答.

   [153]苏青  2010-12-25 23:28
   “郑重”、“敬奉”都有恭敬之意。
   博主回复:谢谢苏老师答疑.

再如点评我的“【中秋笔会作品】水调歌头 月菊对白”:
   [5]郑融  2010-9-22 20:29
   月菊对白,很有新意。“遥光心印,甘等三季只为君。吾本博怀天下,此刻倾明谢尔,
   弄影共迎晨”, 妙思。

   博主回复:谢谢郑老师点评,有前辈提携,当欣喜不已!

再如留言我的“面对癌症 ”:

   [107]郑融  2010-2-25 12:00

   梁老师,祝你早日康复!

他和大家给我祝福是温暖有效的。不想他却先走了!前日他遭小中风,我正乱忙大意上网关注 了,因为我妈中风7年了,除了行动有点影响都还没事。而他连让我回一句祝您早日康复的机会都没给我留下。我只觉得上帝把你我之间的那扇窗嘎然关上,让我猝不及防。写下此文,留作追忆。可我觉得,你只是不会再给我留言了,却还在透过被关上窗的玻璃默默地关注我。

但融兄是潇洒的,融兄仙去,当驾诗云!






悼念远行的博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757035.html

上一篇:
下一篇:数学建模讲义(序)
收藏 IP: 222.70.141.*| 热度|

34 鲍海飞 陈湘明 虞左俊 曹聪 刘立 王德华 徐建良 卫军英 侯成亚 陆俊茜 李斌 强涛 张志东 刘俊明 关燕清 武夷山 王春艳 李学宽 钟炳 魏东平 吉宗祥 陈小润 崔小云 陈国文 肖振亚 李汝资 王桂颖 孟津 余昕 柏舟 庄世宇 陈绥阳 刘玉仙 FloatingRo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