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淌过狂欢节2 —— 葡萄牙塞辛布拉

已有 6601 次阅读 2013-3-21 06:09 |个人分类:忆海拾珍|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狂欢节

    巴西曾是葡萄牙的殖民地,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葡语国家,文化上和葡萄牙的亲缘很近。巴西的狂欢节最初也是因一个葡萄牙人将乐队拉到大街上而形成,所以巴西最著名的狂欢节必然反射到葡萄牙。

 

    尽管二三月份在葡萄牙还是乍暖还寒的气候,尽管血液中流淌着南欧的热情却不够拉美狂野的葡萄牙人跳不了巴西人那种桑巴,但葡式的狂欢节也会在相同时候在葡萄牙的几个地方举行。将近三十年前我曾在葡萄牙塞辛布拉参加了当地的一次具有巴西色彩又不失葡国特点的狂欢节,感受了下其所带来的那种另类放荡。

 

    塞辛布拉(Sesimbra),是葡萄牙的自治市,位于首都里斯本以南30公里,在阿拉比达山下,萨多河河口,是重要的渔业小镇和港口,面积195平方公里,总人口37,567。其主要经济收益来自旅游业,以海滩、餐厅和夜生活闻名。

 

    狂欢节那天天气并不算好,我一早从里斯本赶到塞辛布拉,就看到大街上到处是穿着奇装异服的人。直接的感觉这是一个大众的节日,所有人的热情在那里交融、感染,没有人可以置身度外。一会游行开始。尽管也有各种小组队伍,但好像任何人都可以加入,男女老少一网打尽,只要你有这个愿望,只要你想秀你的酷,只要你胆敢招摇过市吸引眼球。游行队伍中的服装千奇百怪,化妆打扮无异不有,迸发了人们的各种妙思幻想,而舞行的人又是那么enjoy。队伍也越来越长,因为不停地有观众融入进去,也就是说那里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观众。那个时候我刚出国不久,还习惯于当时国内的蓝灰系列服饰和因循规范的举止。所以那里人们的表现真让我目瞪口呆。

 

    游行后就是各种表演和自由欢舞,持续到很晚,感觉那是一种原始自然发自内心的超民族超地域的行为。在黑夜降临时,渔火点起,满大街都是随意欢腾唱歌跳舞的人们,你是很难不卷入放纵自己的,直到精疲力竭,情绪得到彻底地宣泄。当时我只有一个很差的胶卷相机,留下了几张很不像样的照片,但也是一段珍贵的历史记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672062.html

上一篇:淌过狂欢节1 —— 前言
下一篇:淌过狂欢节3 —— 西班牙瓦伦西亚
收藏 IP: 124.77.3.*| 热度|

15 陈安 李学宽 王桂颖 丛远新 武夷山 鲍海飞 陈国文 陆俊茜 黄晓磊 王春艳 林中祥 罗帆 吉宗祥 陈湘明 赵宇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