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淌过狂欢节1 —— 前言

已有 4371 次阅读 2013-3-18 08:43 |个人分类:忆海拾珍|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狂欢节

有人说刚过去的元宵节是中国的狂欢节,也许有点道理,因为在一年之中,只有这个节日中国人可以跑到大街上和大众一起放纵一下自己。然而我总觉得用狂欢节这个词似不太准确。如果说象春节圣诞节这些最重要的节日凝聚着人类共同的亲情,那么狂欢节则是各民族特性的渲泄。中国人生性内敛含蓄,所以对狂欢这类东西总有些格格不入。但不妨碍我们以舞龙、花灯和鞭炮等自己的方式欢乐自己,也有兴趣去感受一下其他民族的狂欢节。我一直觉得激情是创新的原动力,在社会的秩序的基础上狂欢一把,是为社会增加活力的。

 

(此图为网图)

 

我想要成为狂欢节,应该具备两个条件:1。非宗教非营利非仪式无官方无目的,纯粹的民间大众自发玩乐;2。有传统,在形式上可以有多种多样。我见过不少国内为某些仪式组织的花车游行,但那些穿着花花缘绿绿的舞行者是雇来打工的,一招一式呆板程序,更像是完成任务。而观众只固定自己看热闹的角色。

 

狂欢节(carnival )也是各国的重大节日。各民族的狂欢节狂欢在不同的季节,但多数在春暖花开的季节。世界上最负盛名的狂欢节当属巴西的狂欢节倒是在当地最热的夏天。巴西这个多民族的国家,我们知道他们足球踢得好,桑巴跳得好。但是他们血液里那种放荡狂野只有在狂欢节时才表现无遗。我在葡萄牙时,关于巴西的狂欢节灌满了耳朵,我也一直向往着哪天去巴西狂欢一下,不过这个愿望至今还没有实现。

 

巴西狂欢节在复活节前47天,而复活节是春分月圆后的第一个星期日,由于这一因素,导致了每年狂欢节的日期不确定性,一般在二月的中旬或下旬,狂欢节的活动从狂欢节那天的前三天(星期六)就开始了,每天晚上进行,接连举行三天。相传巴西里约热内卢狂欢节始于19世纪中叶。最初,狂欢节的规模不大,仅限于贵族的一些室内化妆舞会,人们戴上假面具尽情地欢乐。1852年,乐队走上了街头行演。随着节奏明快的乐曲,不管黑人白人,穷人富人,男女老少都跳起来了,整个城市欢腾起来了。这样这成为狂欢节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其成了大众的节日。

 

我很早就有写一个关于狂欢节的系列的想法,秀一下我经历的几个地方的狂欢节,但都因留下的照片质量次数量少,不能传达狂欢之万一而犹豫。现在还是下决心现下丑,和大家分享这狂欢的万分之一。这里就先贴几张2010上海世博会上的花车游行,尽管按我的定义这不算狂欢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671307.html

上一篇:美国闪视 14 - 结束语
下一篇:淌过狂欢节2 —— 葡萄牙塞辛布拉
收藏 IP: 124.77.3.*| 热度|

18 王善勇 陆俊茜 吉宗祥 李学宽 徐大彬 李伟钢 唐常杰 刘玉仙 张南希 张洁 武夷山 曹聪 袁圳伟 陈湘明 曹广福 王桂颖 赵宇 xqhuang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