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埃及日记 25 精选

已有 7533 次阅读 2011-8-25 10:55 |个人分类:埃及日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埃及

(接上集)
 
当我们抵达Deir el-Bahri时,我们忽然看见一队人,领队的不是别人,正是Geoffrey。 
——“啊,天啦!我拿他们怎么办呀?”Dax抱着头在那儿痛苦地呻吟着。 
——“宰了他们!” 我讨好地建议道。
 
不过Geoffrey他们最终还是活下来得到了骑驴的机会,因为我和另外几个人决定志愿不骑驴回去看唱本了,而是直接去王后谷。
 
Deir el-Bahri神庙,又名"Northern Monastery"。它始建于11朝,Mentuhotep II ,起初是供奉Hather女神。(约公元前2050年),后来又多次扩建重修。其中包括18朝 Amenhotep I 和女法王Hatshepsut和20朝 Senusret III 的贡献。 而Hatshepsut时代达到顶峰。
 
 
这个神庙最著名的是女法王Hatshepsut的神殿以及她的寝墓,据说是她的情人Senemut设计建造和管理的。建筑物巧妙地背靠山崖,持悬壁而立,面前视野开阔,依山望野。从山下三阶而进。坐落在山前像是一个巨大的狮身人面雕。神殿是厅柱结构,彩色壁画装饰,很多至今色彩鲜艳。墓穴里隐藏山腹,还为她的情人留有一棺位。女法王执朝的年代,风调雨顺,人和政通,有大把的钱撒在神殿上。门口应该有一排石像,可惜大都遗失,只留下了几座。女法王各种姿态雕像也被报复者打碎掩埋,只留下点残迹。墓穴也被洗劫一空,不知有没有鞭尸。较完好的雕像后来都跑进了博物馆。
 
埃及的许多神殿只留下了废墟,最多有些残垣断壁废柱,很难想象当时的辉煌。然而这个神庙确是一个异类,不仅结构完整,而且厅柱看起来都很新,好像四千年的历史几乎没有留下什么痕迹,反而失去了些真实感。它在陡峭的悬崖和宏伟的山势衬托下显得气势非凡。据说这是近代一个情有独钟的老外倾其一生修缮的结果。看来美后Hatshepsut魅力之强大不是一般的,她艳魂不散,不停地发挥着摄魄之能耐,尽管有破坏者全面封杀,拜倒在其papyrus裙下的粉丝仍然可以延绵几千年。
 
一路上我们听了很多的Hatshepsut的故事。这个集几乎所有皇室女性角色:皇女、皇后、皇继母、女皇于一身的传奇人物有太多的悬疑。在Karnak,我们就见到了她的方尖碑。由于她的神秘死亡和她身后她的继子+继任者 Tuthmosis III有计划的疯狂报复,她留下的痕迹大都被毁,这座神殿也就尤为珍贵。她的木乃伊一直是个巨大的悬念。不过后来她的木乃伊还是在帝王谷KV60中找到,成为图坦卡蒙墓发现以来最大的考古成就。其发现的过程,曲折辗转持续了几百年,经过了几代人的努力。据说最早发现时,那木乃伊裸放,并没有入棺,像是随便匆忙地移放,全没帝王之尊,所以没有引起人们注意。直到后来人们的不懈研究,还动用了现代技术才确定。最关键的钥匙是从Hatshepsut葬盒里的一颗牙齿和那木乃伊牙床上的缺损对上了。我倒是觉得她的寝墓神庙依山伴云,势宇磅礴。不跻身于帝王谷,也不屈就于王后谷,而是对望两谷、依仗山雄、独傍天庭,反应出女王不凡的审美和见解,也注释着她身前身后的传说云雾光闪,似真似幻。
 
参观后,其他人骑驴返回了,我们7个人由Muhammad带领,乘着一辆Minibus,直奔王后谷而去。 
 
(待续)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479379.html

上一篇:埃及日记 24
下一篇:埃及日记 26
收藏 IP: 114.91.33.*| 热度|

20 武夷山 刘晓瑭 赵宇 谢鑫 张玉秀 陈国文 曹广福 王德华 刘洋 杨月琴 李学宽 丛远新 杨秀海 王芳 王桂颖 肖重发 陈湘明 niming007 xqhuang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