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关于次级贷款引发金融海啸的思考(八):投资银行

已有 5310 次阅读 2009-8-19 14:18 |个人分类:金融分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金融风暴, 金融海啸, 投资银行

这次金融海啸,有几个结构上的节点是值得注意的。其中第一位的是投资银行。
 
提到投资银行,大家马上就想起那个在困境中苦苦挣扎了数月而无人施援并最终倒闭的倒霉蛋雷曼兄弟。这次危机把投资银行推倒了风口浪尖上,一时之间,口诛笔伐,成了过街老鼠。没倒闭的日子也不好过,从高管的奖金到公司的业务都被人拿着放大镜扫来扫去。
那么投资银行到底是干什么的呢,我现摘一段:
 
投资银行是主要从事证券发行、承销、交易、企业重组、兼并与收购、投资分析、风险投资、项目融资等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是资本市场上的主要金融中介。 在中国,投资银行的主要代表有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信证券、投资银行在线等。
 
投资银行是证券和股份公司制度发展到特定阶段的产物,是发达证券市场和成熟金融体系的重要主体,在现代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沟通资金供求、构造证券市场、推动企业并购、促进产业集中和规模经济形成、优化资源配置等重要作用。
 
由于投资银行业的发展日新月异,对投资银行的界定也显得十分困难。投资银行是美国和欧洲大陆的称谓,英国称之为商人银行,在日本则指证券公司。国际上对投资银行的定义主要有四种:
 
  第一种:任何经营华尔街金融业务的金融机构都可以称为投资银行。
 
  第二种:只有经营一部分或全部资本市场业务的金融机构才是投资银行。
 
  第三种:把从事证券承销和企业并购的金融机构称为投资银行。
 
  第四种:仅把在一级市场上承销证券和二级市场交易证券的金融机构称为投资银行。
 
投资银行是与商业银行相对应的一个概念,是现代金融业适应现代经济发展形成的一个新兴行业。它区别于其他相关行业的显著特点是,
 
其一,它属于金融服务业,这是区别一般性咨询、中介服务业的标志;
 
其二,它主要服务于资本市场,这是区别商业银行的标志;
 
其三,它是智力密集型行业,这是区别其他专业性金融服务机构的标志。
 
 
 
为什么这次金融危机中,首当其冲的是前段时间风光无限的投资银行呢?让我们来分析一下。
 
我们先从它的前世后缘谈起。
 
投资银行是从商业银行中裂变出来的分支。银行最初的功能是集资和借贷。随着金融的用途越来越广泛,投资的安全性越来越严峻。银行的投资者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普通老百姓从日常的油盐酱醋中省出来的希望安处的血汗钱,另一种是有钱人希望钱生钱的闲钱。这种同样票面背后的不合谐挤在同一个屋檐下当然矛盾重生。限制和反限制不可调和,解决的办法自然是分家。让资金在监管较低的情况下进行风险投资就成了投资银行的雏形。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这几年也不停演绎着分久和,合久分的故事。从这里看出投资银行必定是以一个羁傲不逊、放荡不羁的姿态挤身于金融业。
 
然后,我们看看它们的业务。从定义中看这业务可以分为四大块:1。证券的上市、发行和承销,2。企业的重组、兼并与收购,3。投资分析和项目融资,4。金融创新。从这四大块看,前面三大块都是被动的。即有需要才有业务。在激烈竞争的今天,这些业务越来越难做。只有第四块才是投资公司可以主动出击的领域。又则,从收入的角度来看,前面三项的收入只是佣金,只有第四项才有风光无限。众所周知,投资公司的上层的薪金对普通工薪阶层来说是天文数字。所以第四块对投资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笔者在前面的几篇关于金融海啸的分析博文中,分析了金融衍生品的性质,这些金融衍生品的滋生地就是这些投资公司。当市场兴旺,流动性过剩,大量资金没有出路,投资公司就会制造出新市场和高级市场来应对市场的需求。在利益驱动下,大量的资产在投资银行被证券化,各种各样的金融衍生品在投资银行被开发出来。所以那些风险小精灵就是这样在投资公司得以集结,训练和编整的。
 
在金融市场一旦出现危机,深深卷入高级市场的投资公司将会首当其冲。我们来看看美国五家最著名的投资银行在这次金融中的遭遇:
 
投行之一贝尔斯登(Bear Sterns)是第一个遇险的著名投资银行。2007年4月,该投资银行旗下两只对冲基金出现巨额亏损。这两只主要由RMBS构成的合成CDO基金,贝尔斯登虽只投资4000万美元,但外部筹集资金5亿美元。利用财务杠杆,它操控超过200亿美元投资。在2007年7月已缩水20%,债权人纷纷谋求撤资,导致其基金公开拍卖,却响应寥寥。本来,贝尔斯登的主要业务并非次贷债券,但次贷危机全面打击了它的其它业务,它赖以生存的原来非常抢手的商业票据(commercial paper)遭到冷遇,无人问津。2007年第三、四季度贝尔斯登共计亏损31亿美元,2008年3月13日在美联储干预下,贝尔斯登被JP摩根大通银行收购。
 
2008年9月7日,美国政府宣布接管美国两家最大的非银行住房抵押贷款公司“两房” —— 房利美(Fannie Mae,1938年成立)和房地美(Freddie Mae)“两房”,用国家信用来置换“两房”债券的信用。以此扶持“两房”债券,使其侥幸逃过清算。
 
随后,投行之二的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LB)遭难。雷曼兄弟是全球最大的RMBS承销商。2007年雷曼兄弟一共承销1100多亿美元RMBS,到2007年底并未出售的按揭贷款及RMBS头寸共770多亿美元。随着房地产市场恶化,次级房贷违约率急剧上升,雷曼兄弟为RMBS进行大规模撇帐,必须立即融资补充。但市场对雷曼兄弟缺乏信心,投资者开始大量卖空其股票。2008年9月上旬,雷曼兄弟宣布2008年三季度损失扩大39亿美元,总共累计亏损156亿美元。在其危难期间,其它难兄难弟自顾不暇,美国政府袖手旁观。在苦苦挣扎数月后,9月15日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一个具有百年历史金融巨无霸就这样轰然倒地,其旗下的巨额金融产品随之灰飞烟灭了。
 
雷曼兄弟的破产无疑引爆了金融界的重磅炸弹,金融海啸由此愈演愈烈,迅速蔓延至全球。各金融机构纷纷告急,一时间风声鹤唳,人人自危。金融厄运还没到头。接着轮到了资产超过1万亿美元的世界最大的保险集团美国国际集团(AIG)。由于AIG太过庞大,绑架了美国政府。这一次,美国政府不得不施以援手,9月16日美联储为AIG提供850亿美元紧急贷款,作为回报美联储获得AIG 79.9%的股份。
 
投行之三美林(Merrill Lynch)08年9月15日被美国银行收购;
 
投行之四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08年9月21日向商业银行转型;
 
投行之五高盛(Goldman Sachs)08年9月21日向商业银行转型。
 
最后,美国金融机构的投资银行全部谢幕,走进历史。然而投资银行并没有完全消失,只是进行了重整。人们正在对投资银行德模式进行进一步深入思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250288.html

上一篇:专家质疑
下一篇:关于次级贷款引发金融海啸的思考(九):对冲基金
收藏 IP: .*| 热度|

4 刘玉平 吕乃基 苗元华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