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关于次级贷款引发金融海啸的思考(三):证券化2

已有 5511 次阅读 2009-2-14 13:33 |个人分类:金融分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次贷, 证券化, 过手证券

要说证券化,自然先说什么是证券。在维基百科上证券是这么定义的:A security is a fungible, negotiable instrument representing financial value. 意即证券是一种可替代的、可转换的有价工具。也就是说它是张可交易的值钱的凭证,与市场同在。它包括人们熟知的债券、股票,也不断接受新的成员,如衍生合约等。既然它的队伍不断扩大,就有原来不属于它范畴的东东“化”进了它的行列。房贷就是这种东东之一。
 
房贷就是一张合约,由购房借贷人填一张申请表,然后由售贷机构(如银行,英国还有建房互助社(building society))审核后为购房借贷人提供贷款,购房借贷人将所购房契抵押给售贷机构,然后按照约定的方式向该机构分期付还本息,等到贷款还清的那天,将房契赎回。房贷本来是借贷双方的事,银行做这种业务由来已久,和上市是不同的金融路道。
 
近年来,证券化被称为创新,是一种潮流,条条金融通上市。什么资产都被拿来掂量一下,看看能不能“化”到市场上去。房贷这块蛋糕自然被市场眼里放光的分羹者们看中,在“化”难逃了。本来各种合约大小不一,期限有长有短,质量良莠不齐。就这样放到市场上去,非把买卖双方看晕弄疯了不可。于是,金融工程师们把相近的房贷合约放到一个大池子里,打成一个包,算出这个包的本金,利息等要素。建立标准,然后将其细化,做成凭证发行。这样一来,每份凭证就像普通债券一样,有面值,有息票,有到期日。完全符合市场要求,不仅可以上市,也可以转手,买多少,卖多少,悉听尊便。房贷就这样成功转型,羽化成券了。这种证券称为过手证券(Pass-through Scurity),意即将房贷池中的收益与风险同时传递给了该证券的投资者。从表面看这种证券与传统的债券没什么两样,但实际上,它们的源头和结构不同。前者是一个乱七八糟的合约池,后者是看得见摸得着的金融机构;它们的风险不同,前者违约或早偿会零散地影响到其面值,而后者清楚简捷,一次到位;它们的目的不同,前者为了混杂的金融用途,后者只是为了简单的融资;它们的操作方式和成本也不同,前者比后者繁复上很多倍。
 
证券化的过程,想法并不难懂,但要实施却有一系列的问题。如处理隐私保密与信息公开的矛盾,解决相关的法律问题,提供依次带来的金融服务,以及复杂的定价计算等等。这就需要一只素质很高的专业队伍支持,成本自然不菲。好在这些银行都能做到。事实上,过手证券从70年代在美国问世以来一直得到市场的青睐。
 
证券化好像是一把万能钥匙打开了各个金融机构另一类通往市场的大门,放出了一批原来分别在各家严加看管的风险小精灵到市场这个大森林里东游西荡。所以证券化给整个金融格局带来了深刻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一、市场的交易品种丰富了,流通量增加了,但风险同时也增加了;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和各种业务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了。它们更加受宏观因素如经济状态,市场起落的影响。通过贷款证券化,很多金融行为的性质也发生了变化,如借贷者的贷款变成了投资者的项目,银行的角色换成了中介。
 
回到次贷,次贷的风险小精灵比较厉害的。证券化后,发贷银行把这个它们甩到了市场上,让那些肯担风险想获大利的投资者去收养它们。不过只是这样,那些风险小精灵还闯不了大祸。问题是这些小精灵拿到了衍生品这个工具。下回就聊聊金融衍生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214968.html

上一篇:关于次级贷款引发金融海啸的思考(二):证券化1
下一篇:关于次级贷款引发金融海啸的思考(四):衍生品1 - 杠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