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昌凤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cf 南轩别韵

博文

诗海拾贝(八):自古红颜皆薄命 精选

已有 9372 次阅读 2009-2-19 14:01 |个人分类:诗海拾贝|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诗海拾贝

在中国浩瀚的历史长河中,曾经出现过很多的才女,她们能诗能文能弹能唱。然而,似乎有不少才女命运多舛,或者“遇人不淑”,或者晚景凄凉。难道真如俗话所说的“自古美人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李清照和朱淑真是众所周知的两大才女,前者饱受离乱之苦,丈夫去世后更是孤苦无依,以至晚年在浙江金华为生活所迫不得不下嫁一粗俗男子,最终离婚。中国的传统文化向来是为贤者讳,一般后世爱李崇李者隐去了这段“不光彩”的历史。而后者则下嫁市井民家,郁郁不得意,寄于诗词,最终抱恚而死。据说著名的《生查子元夕》“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到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是朱淑真的作品,但今人多把它归于欧阳修的名下。她有诗集《断肠集》和词集《断肠词》传世。

这里按下宋代的李清照和朱淑真两大才女不说,说一说清代的两个才女陈端生和林佩环。曾经很小的时候看到家父的枕头底下压着一本厚厚的《再生缘》,是写孟丽君和皇甫少华的故事,宣扬女子才学,肯定女子敢于挣脱某些封建礼教束缚的思想和行动,对后来戏剧、曲艺颇有影响。郭沫若认为它可与《红楼梦》相媲美,人称“南缘北梦”。自古才女多早熟,《再生缘》前十六卷是在陈端生虚岁十八开始动笔到十九岁时完成的。开篇即为一首七律:

闺帷无事小窗前,秋夜初寒转未眠。

灯影斜摇书案侧,雨声频滴曲栏边。

闲拈新思难成句,略捡微词可作篇。

今夜安闲权自适,聊将彩笔写良缘。

二十三岁那年陈端生嫁给会稽名家子范菼为妻,夫妻生活美满。二十九岁那年,范菼应试,竟以请人代笔获罪,结果发配伊犁,给种地的士兵当奴才。这一发配就是十七年!她丈夫归来没多久,陈端生就病故了,时年四十六岁。一代才女就这样终此一生!

在封建时代,女子们要遵守三从四德,即使才女也概莫能外。丈夫远在新疆,而当时既没有Email,也没有QQ,只好通过书信往来来排遣心中的相思之情,而诗词则是表达相思之情最好不过的载体了。在他们的“两地书”中读之令人凄然泪下的一首诗是:

寄外

未曾蘸墨意先痴,一字刚成血几丝。

泪纵能干终有迹,语多难寄反无词。

十年别绪春蚕老,万里羁愁塞雁迟。

封罢小窗人静悄,断烟冷落阿谁知?

“寄外”就是“寄老公”,古代男人对别人谦称自己的老婆为“内子、内人”,那么女人称自己的老公当然是“外子、外人”了。陈端生写好这首诗封缄后,交给自己的陪嫁丫鬟后被老公收为小妾的陈莲姐去寄发。范菼也是自己的半个老公呀,老大想念老公,老二我当然也思念啊。于是陈莲姐偷偷启开信封看了一下老大的诗,随即也写了两首绝句附于信封中一起寄发。陈莲姐这两首绝句是这样的:

寄外

一缄草草鉴疏慵,折叠还开未敢封。

只愁衷肠将不去,墨痕怎似泪痕浓?

雁影云踪隔峰岚,计程书到月经三。

休言半纸无多重,万斛离愁尽耐担。

令人感慨的是,才女身边的丫头也是如此的有才。老二的是比较简朴自然。当然老大更胜一筹, 一字刚成血几丝十年别绪春蚕老断烟冷落阿谁知,这几句真是字字血,笔笔泪,怎不叫人痛心闹肺。

且按住令人无限同情的才女陈端生不表。再说说才女林佩环。林佩环是顺天宛平人,据说自小便聪慧灵秀,兰心蕙质,工书善画,被誉为四川才女。才女林豆蔻年华时,求亲的人络绎不绝,然她不爱翩翩美少年,独喜轻狂书生,一心想仿效黄蛾与杨升庵这对词坛佳偶,心系当地有名的才子张船山。张船山何许人也?他被称为大清朝两百年来蜀中诗人之冠,善诗擅画工书,诗才俊逸。当时的文人十分推崇他,比如当时的文苑领袖袁枚。张船山与袁枚同被归为性灵派诗人,他主张抒写性情,强调独立,反对摹拟。其诗作自然明快,沉郁空灵,然而富有生活气息。才女林终于如愿以偿,而张船山也得以携美而归。一日,船山闲暇无事,为妻子画得肖像一幅,神韵婉转。才女林便在画上戏题绝句一首:

爱君笔底有烟霞,自拔金钗付酒家。

修到人间才子妇,不辞清瘦似梅花。

诗中表达出以嫁得船山为夫的自豪与快乐,而船山当然也有诗送与爱妻:

妻梅许我癖烟霞,仿佛孤山处士家。

画意诗情两清绝,夜窗同梦笔生花。

好一对夜窗同梦,诗画清绝的佳偶!令人羡慕吧?可是别高兴的太早了。男人总是免不了那个坏毛病的。再坚贞感情有时候也难以抵御红尘的诱惑。晚年后的张船山移居苏州,吟唱于山水间。然而饱暖思淫逸,张船山也不能洁身自好,他在苏州私纳了一小妾,但又怕老大才女林不认可。于是挖空心思,安排佩环在虎丘可中亭和小妾会面。而才女林并不知内情,还以含蓄大方的姿态笑意盈盈地与老二如夫人聊了半天。船山曾为此事洋洋自得地题诗一首:

秋菊春兰不是萍,故教相遇可中亭。

明修云栈通秦蜀,暗画峨嵋斗尹邢。

梅子含酸都有意,仓庚疗妒恐无灵。

天孙冷被牵牛笑,一角银河露小星。

看罢此诗,不禁长叹一声,神思黯然。可怜才女林一心想仿效黄蛾与杨升庵,然最终还是福浅命薄,有始无终。令人唏嘘不已。

========================================================== 

附 谢谢墨客兄补充下面的资料:

    关于张船山,还有一则逸事,也颇有趣。是说他的诗友们倾慕其才,愿来世降生为女,嫁他为妻。如无锡马云灿赠诗云:我愿来生作君妇,只愁清不到梅花。船山戏成二律以谢云:

飞来绮语太缠绵,不独青娥爱少年。

人尽愿为夫子妾,天教多结再生缘。

累他名士皆求死,引我痴情欲放颠。

为告山妻须料理,典衣早蓄买花钱。

名流争现女郎身,一笑残冬四座春。

击壁此时无妒妇,倾城他日尽诗人。

只愁隔世红裙小,未免先生白发新。

宋玉年来伤积毁,登墙何事苦窥臣?

=============================================================

附:郑融兄补充的五首《寄外》律诗

搔首云天接大荒,伊人秋水正茫茫。可怜遠戍頻年夢,几斷深閨九曲腸。

井臼敢云虧婦道,荻丸聊以繼書香。孝慈兩字今無負,即此猶堪報數行。

 

鶯花零落懶搴幃,怕看帘前燕子飛。鏡里漸斑新鬢角,客中應減舊腰圍。

百年幻影身如寄,一線余生命亦微。強笑恐違慈母意,藥囊偷典嫁時衣。

 

十五嬌儿付水流,綠窗不复喚梳頭。殘脂胜粉鞶絲閣,碎墨零香問字樓。

千种凄涼千种恨,一分憔悴一分愁。儂親亦未終儂養,似此空花合共休。

 

當時夢里喚真真,此際迢迢若比鄰。愛寫團圞邀字讖,偷占榮落祝花神。

哪堪失意飄零日,翻得關心屬望人。別有怜才惟一語,年來消瘦恐傷春。

 

早自甘心百不如,肩勞任怨敢欷歔。迷离摸索隨君夢,顛倒尋求寄妾書。

妝閣早經疏筆墨,簫聲久巳謝庭除。讒言休擾离人耳,猶是堅貞待字初。

六首《寄外》绝句

喁喁小语不依时,儿女私情重别离。几许乱人心意事,大都未便寄郎知。

谗言销骨复销魂,攘攘青蝇竟止樊。情到不容标白地,累人反恨此身存。

生固难分死亦难,尽他尤怨一肩宽。眼中泪尽心中血,背地无人时自弹。

梦里幽情侍婢园,一回欢笑一潜然。误人惯是檐前鹊,枉费痴心买卜钱。

数声风笛忆鸣笳,吹散愁云漏月华。记得玉萧闲谱夜,一庭香雾紫薇花。

逋负而今已尽偿,香奁赢得纸成张。鬓边虚处花偷补,翻道时新雅淡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37-216021.html

上一篇:诗海拾贝(七):故国飘零事已非
下一篇:诗海拾贝(九):阳春一曲和皆难
收藏 IP: .*| 热度|

16 许培扬 武夷山 王桂颖 刘玉平 郑融 郭向云 刘进平 张檀琴 陈绥阳 曹广福 王安邦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周美芳 chenll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