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江安全沉思录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mhua 致力于安全理论研究和现场实践,志愿做安全生产领域的袁隆平。

博文

热点,热吗?

已有 3260 次阅读 2013-1-13 11:48 |个人分类:工作札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热点, 热点事故, 现代事故链, 纲举目张

        时下,要研究安全问题,时而不时出现的各类事故(即热点)貌似是一个研究方向。
        但是这些热点,热吗?
        观点:如果热点事故和以往事故的内在规律不同,则事故热点也应该成为研究热点;如果二者内在规律相同,不同的仅仅是表现形式不同,那么事故热点不该成为研究热点。
        问:那么热点事故和以往事故相同吗?
        答:任何事故无外是人的不安全动作和物的不安全状态造成的,不同的是表现形式,相同的是内在规律。
        所以重要的是有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模型,傅贵老师的现代事故链模型是分析安全事故的有利工具,从前我也没觉得这个模型有多么了不起,但思考多了,认识深了以后发现,这个模型是很强大的。
        有了这个模型,把要分析的事故往里面套,按图索骥,再细致分析就可以了。
        所以,我也效仿傅老师一下,以后不分析热点事故了,而是专注事故本质的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287-652588.html

上一篇:安全科学研究的意义更多在于启发民智
下一篇:休博
收藏 IP: 202.112.208.*| 热度|

1 李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