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江安全沉思录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mhua 致力于安全理论研究和现场实践,志愿做安全生产领域的袁隆平。

博文

“安危全损”四状态模型

已有 2953 次阅读 2018-6-19 23:26 |个人分类:安全相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危全损”四状态模型

---安全是一件事还是两件事?(四)

1.引言

根据前面多篇博文,本博主的观点已经亮明了,“安”与“全”是事物的两种状态。同样,与它们对应的“危”和“损”是与之相反的事物的另两种状态。因此,沿着上述观点推论,一件事都存在“安”、“危”、“全”、“损”四种状态。下面我建立“安危全损”四状态模型,来说明,大家天天谈论的所谓的“安全”是一件事。

2. “安危全损”四状态模型

经过长时间思考,本人构建了“安危全损”四状态模型,如图1所示:

                                               

图1 “安危全损”四状态模型

 

根据上图可见:

1.“安”与“全”是事物的两种相对状态,而且二者之间存在一个“安全模糊带”,这一模糊带表示,有些情况我们很难说明它到底是“安”的状态,还是“全”的状态,界定困难。而且在整个事物中,在“安”、“危”、“全”、“损”四种状态中,“安”与“全”的状态比重较小,占整个事物状态的较少部分,同时,“安”与“全”相比,绝对“安”的状态是占比最少的 。

2.“危”与“损”是事物的另两种相对状态,而且二者之间存在一个“危损模糊带”,这一模糊带表示,有些情况我们很难说明它到底是“危”的状态,还是“损”的状态,界定困难。而且在整个事物中,在“安”、“危”、“全”、“损”四种状态中,“危”与“损”的状态比重较多,占整个事物状态的较大部分 。同时,对比“危”与“损”,“危”的状态占比相对较小。

3.“安”与“危”是事物的两种相对状态,而且二者之间存在一个“安危模糊带”,这一模糊带表示,有些情况我们很难说明它到底是“安”的状态,还是“危”的状态,界定困难。而且在整个事物中,在“安”、“危”、“全”、“损”四种状态中,“安”与“危”的状态比重较少,占整个事物状态的较小部分 。同时,对比“安”与“危”,“危”的状态占比相对较大。

4.“全”与“损”也是事物的两种相对状态,而且二者之间存在一个“全损模糊带”,这一模糊带表示,有些情况我们很难说明它到底是“全”的状态,还是“损”的状态,界定困难。而且在整个事物中,在“安”、“危”、“全”、“损”四种状态中,“全”与“损”的状态比重较大,占整个事物状态的较大部分 。同时,对比“全”与“损”,“损”的状态占比相对较大。

5. “安”、“危”、“全”、“损”四种状态也是相互叠加的,或者说“安全模糊带”,“危损模糊带”,“安危模糊带”,“全损模糊带”等四个模糊带也是相互叠加的,存在一个最难界定的“安危全损模糊区”。

3.理论分析“安全”是一件事

由上述“安危全损”四状态模型可知,人们天天谈的所谓“安全”,研究人员日思夜想的“安全”实际上是包含“安”、“危”、“全”、“损”四种状态的一件事物,而之所以用“安”、“全”来表达这件事,更多地是人们对美好状态的期待和追求。就好比人们的祝福语“祝您健康”,其潜台词是“我也不管你现在是不是健康,希望你健康是我的良好祝愿”;再比如“出门要注意安全啊”,其潜台词是“谁也不会保证出门就一定安全,但我善意提醒你出门要注意一些,谨慎一点,平平安安地返回”。

另一方面,无论是四种状态两两之间的模糊带,还是四种状态叠加的模糊区,是非常难以科学、明确、清晰地界定出来的。既然“安”、“危”、“全”、“损”是一件事物的四种状态,它们之间难以界定,那就貌似没有界定的必要,咱们界定不界定,都是进行“转危为安”、“修损求全”的工作,因此,无论是从本质上,从理论上还是从研究上,将“安全”视为一件事,是科学的、合理的、正确的。

当然,保不齐今后真的有哪位专家真的把“模糊带”、“模糊区”给整明白了,那当然是最好的,安全事业定当有大幅提升,但即使如此,“安全”还是一件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287-1119822.html

上一篇:应急管理部成立带给学术界的思考
下一篇:实现“安全”的途径
收藏 IP: 222.222.64.*|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