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江安全沉思录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mhua 致力于安全理论研究和现场实践,志愿做安全生产领域的袁隆平。

博文

应急管理部成立带给学术界的思考

已有 2950 次阅读 2018-6-15 22:51 |个人分类:安全相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应急管理部成立带给学术界的思考

---“安全”是一件事还是两件事?(三)

今天,从国家治理角度探讨安全是一件事还是两件事。

1.国家应形势发展需要,整合安全与应急相关职能,终结了以往九龙治水的状况,成立应急管理部。既然叫应急管理部,突出的是应急,这表明从政府治理角度,强调了求安的重要性。

2.安全生产纳入到应急管理部管理职能,说明尽管突出应急,但还是将安与全的问题统一起来进行统筹管理。

3.尽管将安全生产纳入统一管理,但终究还是叫应急管理部,所以政府的管理思路,还是把安与全做了区别对待,采取了分而治之的思路。

4.作为保障全民生命财产安全,带领人们走向美好生活的政府机构,当然首先要将涉及生命安危、涉及重大财产损失的工作管起来,这恰恰是形势的需要、现实的需要,也是巨大的改革成就。

5.政府分而治之又统一管理,企业自然会随后跟进,那学术界怎么办?

6.我想,学术界面临两种思路。一种思路是,也突出应急,甚至争取建立应急科学这一新学科;另一种思路是,无论安还是危,无论全还是损,无论对于事故还是事件,其产生的原因,其导致的后果是极为相似的甚至是相同的,不安了就有危的遭遇,不全了就有损的境遇,不安了可能会造成事故,不全了可能会产生事件,但是无论事故也好,还是事件也罢,都存在直接原因、间接原因、根本原因和根源原因,研究内容是相同的,研究思路是相似的,从这个角度看,安全不但是一件事,还是应该统一起来。

7.我想,安与全分而治之的思路,对企业和政府的管理,或多或少是有点助益的,这一点从应急管理部的成立就多少算是证明了,对企业而言,多少会启发他们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

8.安全研究人员和安全工作者其实目标是一致的,从哪条路能到山顶能解决问题了,都是好事。让我们相互促进,共同努力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287-1119183.html

上一篇:中英文语境下安全术语的求同存异
下一篇:“安危全损”四状态模型
收藏 IP: 183.197.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