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二阶混合张量的命运

已有 5575 次阅读 2011-6-2 00:3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命运

 

       爱因斯坦在1955年出版的《相对论的意义》(第5版)的附录2中给出了他自1923年到1954年所得的最后结果“非对称场的相对论性理论”。

       他引入了一个二阶混合张量作为作为位移场的定义式。在四唯时空连续介质(如引力场)中,它的地位就是惯性系。

       把这样一个二阶混合张量作为运动(物理场)的基本量以后,能流密度场也就是二价混合张量形式。

       并且,这个二阶混合张量是非对称的。

 

       爱因斯坦在论文中指出了一个要点:在广义相对论的理论中,由既定的张量来构造新张量在物理上是不可能的(不容许的)。

       换句话说:以不变性构造为基础的常规张量方法(纯数学的)并不能有效的构造新的物理场量。

       用白话来说:他间接的否定了数学家为广义相对论而构造的精妙的数学理论:直接的以对称的二阶协变张量(介质度规张量)为运动基本度量的理论(如规范场论),及其等效理论。同时,也把他写出的广义相对论降格为一个近似理论。

       但是,就明白人来看,这种否定是直接的。

       这还了得?

       别看你是广义相对论的创始人,我们数学家可不是好欺负的!

 

       因而,在不少大数学家的(与广义相对论)有关论述中,总是忘不了写下这样的文字:谈二阶混合张量的对称性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因为它的二个基有根本不同的含义。

       同时,只要有机会,在不少大物理学家的(与广义相对论)有关论述中,总是忘不了加上这样一个注解性文字:二阶混合张量不能作为物理场量。

       调子就这样定了!!!

       那么对这个概念的始作蛹者咋办呢?看在是老祖宗的份上,替你宣布:爱因斯坦晚年关于统一场论的研究工作是失败的。

 

       就人类科学的历史纪录来看,这是有得深思的:1)爱因斯坦用二阶协变张量(位移场)要恢复(普遍认为是被他抛弃的)惯性系的地位;2)要抛弃运动场的对称性(而协变对称性原理也是他所提倡的。)。

 

       如果只不过是从逻辑性看,只有一个结论:晚年的爱因斯坦陷入了逻辑悖论的困境。

 

       但是,如果从科学的哲学属性和科学发展史来看,爱因斯坦始终不渝的坚持:数学服从物理。

 

       之所以以此为引子,是要说明:二阶混合张量的命不好!谁碰谁倒霉!

 

       但是,还是有人要碰这个:二阶混合张量。

 

       我国力学家陈至达发现,在普通三维连续介质中(如弹性体),爱因斯坦的二阶混合张量就是变形张量,结果,应力、应变场的自然结果也是二阶混合张量。

       他进一步的以此为根据,建立了变形几何场的数学理论。

       这还了得?

       结果是一片围剿之声。

 

       更不辛的是,他没读到过爱因斯坦这篇论文的原文或译文,也就更没有理解大数学家、大`物理学家关于二阶混合张量的断然否定的历史背景,还把爱因斯坦的观点来论说自身的合理性。

       真是那壶不开提那壶!由此也就不难判断我国力学家陈至达先生的命运了。

 

       这时候呢(1996年),我正好研究到这个节点上,上天让我们相见了!我是大加赞赏,沿着这条道路也就奋勇前进了。这叫自找麻烦!

       作为一个在工程界混了20多年的工程技术人员(所谓的成功者),我当然知道做这种研究工作后果是什么!

 

       但是,在2004年,完成整个研究工作的大局后,我必须回答一个问题:

       论文如何发表?

 

       我知道反对的意见是如何强大!因而,不能在正统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连投稿试一下都用不着!

       也不能在不入流的刊物上发表!没有读者。发表了也白发表。

       无路可走!我看着自己的头发变白。压力!前所未有的压力!

 

       天无绝人之路!2005年,我最终确定:发表在arXiv上是我唯一的选择。此后,我的论文发表问题就不复存在了!

       为了专心研究,我转换了身份。成为一名普通学校的、最普通的、教授。

      

       It is there!

       这就是我对读者一切问题的回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450589.html

上一篇:被曲解的概念“可证伪性”
下一篇:以“认可和不认可”来替代“实征性”的后果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4 朱桂海 vigorous surveyor lyfyy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