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地球物理学中的:地震预报与地震预测之争

已有 3688 次阅读 2011-2-26 20:3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物理学, 地震预测

 

       2008512日,科学网有一条新闻:地质学》:新方法可使预测地震时间大幅提前研究人员已建议建立全球监测网,包括1500个监测站点)。http://www.sciencenet.cn/htmlnews/2008512114320593206472.html

该文主要是介绍Stuart Crampin 的地震预报研究工作。(Geology),Volume 36, Issue 5pp. 427430Stuart CrampinSheila Peacock

文中提到:“研究领导者、英国爱丁堡大学的Stuart Crampin表示,“在过去,地震预报研究要么是调查震源,要么是分析地震的统计学模式。在120年的尝试后,这两种努力都显得非常不成功。”新方法名为“压力预测”(stress-forecasting,以示与传统方法相区别),它利用了一种称作横波分裂(shear-wave splitting)的现象,即横波在穿越岩层时分裂成两部分,它们平行振动,并与微观裂缝相垂直。这两部分以不同的速度穿越岩层,所以到达侦测器的时间也不同。”。

 

Stuart Crampin 的上述地震预报研究工作始于上世纪70年代,在80年代进入黄金期,在90年代后期退出黄金期进入持久性的停滞期。

 

客观的说:他对横波分裂(shear-wave splitting)现象的发现是把他的研究推向黄金期的客观基础。也是他对弹性动力学的主要贡献。

我的研究(1994)表明,横波分裂(shear-wave splitting)现象是有很深刻的科学意义的,因而应当是向改进经典的弹性动力学的理论和实践方向发展。不知何种原因,他否决了这条路线。

也就是说,他不愿意碰理论问题,而是力图用“事实说话”。也就是力图提供地震预报的成功案例。这样的话,大量的研究工作被投入到“实验观察”工作中。

无可否认的是,石油公司的热情支持把他的研究工作吸引了很长时间。但是,他最终关心的还是:地震预报。

但,结果是:自90年代后期到现在,基本上没有任何本质上的进展。

 

除了研究方向上的过于“功利化”外,在研究人员的选择和组合上也有问题。

 

一项研究,有它自身内在的因果性。一旦离开本质性的内涵,而被他方诱导的“应用价值”而左右研究方向,则必定是力图将“懂应用”的或“搞应用”的人员吸收进来。在客观上,这个研究组也就“忽悠”开了。

为了满足各方(或领导者)的某种利益,“懂应用”的或“搞应用”的人员很快的就会报导“重大进展”,人员越多,进展越多。一般的说,很快的能形成可观的轰动效应。

 

此后,跃进到“应用”的代价就被显示出来了:为反驳反对者和挖苦者,一个没有很好的科学基础的、为证明自身工作“合理、科学、客观”而构造的“理论”就被逐步的提出,并在不断的“丰富和证明”后,成为自身也无法摆脱的“学说”。

 

我为Stuart Crampin的研究工作感到难过,一项起点如此好的工作,竟会在石油公司和“懂应用”的或“搞应用”的人员的“忽悠”下,在“功利化”引导下,以是“地震预报”而不是“地震预测”为终了的局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416790.html

上一篇:没有自信心的科研,群体的自信是靠论文发表来支撑的
下一篇:按“认可”与否发论文?还是按“传播”与否发论文?
收藏 IP: 60.6.116.*| 热度|

2 杨华磊 zdlh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