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天高任鸟飞,各奔东西的连续介质力学

已有 3839 次阅读 2011-1-23 22: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力学

 

       自从钱伟长先生的论文(1941年)将度规张量引入到连续介质力学中后,大概的说,就有了C Truesdell 等的理性力学的大发展。

       那么,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情况如何呢?

       在早期,该学派的文章集中在:Archive for Rational Mechanics and Analysis (1957-)这个刊物上。

也不知道何时起,该学派的文章集中在:Journal of Elasticity (1971- -)(付标题:The Physical and Mathematical Science of Solids, 这个刊物上。

       我在阅读该学派最近十多年的论文后,感到尽管有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但是现代连续介质力学的确是在发生根本性变化。

       第一个特点是:有关论文被划到数学类,研究的方法主要是理论物理的方法。因而,是连续介质力学的高度抽象化。

       第二个特点是:关注基本科学问题,与工程力学问题基本上不交叉。

       第三个特点是:该学派很是关注理论物理、现代数学学科的进展,应用融合的很快。

       第四个特点是:物理学界、数学界都不同程度的排挤这类研究。

 

       结论就是:现代连续介质力学类研究论文出现在数学类、物理类期刊的概率远大于出现在“力学”类期刊;但是,无论出现在那,都是只占少数。这就是:各奔东西的连续介质力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407245.html

上一篇:否认, 怀疑, 与探讨问题, 是不等价的
下一篇:俄罗斯理性力学家:Pavel Andreevich Zhilin
收藏 IP: 60.6.114.*| 热度|

2 杨华磊 张旭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