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理性力学论评(5)

已有 4099 次阅读 2010-5-19 17:0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我国科技爱好者中,一个很为流传的概念是:一个规律,尤其是定律,如果能找到反例,就可以推翻它。这个概念与“猜想与反驳”一书在我国有较大读者面有关。

另一方面,也与长期以来对科学定律的理论论述有关(主要是教科书)。

因而,在部分人群中,有很多的努力是寻求与某些定律有关的反例。并在得到“反例”后,大大的激动一番,宣称推翻了XX理论。

科学历史上的许多发现的确是起源于反例。但是,反例的发现与通过对反例的研究工作而推动理论进步是两回事。

对现有的定律发现反例本身并不能推翻该定律本体已获证实的范畴。因而,对反例本质的研究工作才是关键所在。一般地说,有三种可能:1)所谓的反例的本质论题并不属于该定律本体已获证实的范畴;因而,这是一种误解。2)反例的本质论题的确属于该定律陈述的范畴之一,而该部分内涵恰巧并没有得到证实,而只不过是由该定律本体已获证实的范畴外推而得到。(例如,把获得低速证实的牛顿定理推广到高速动体)。此类反例一般地说会导向学科性的深化。3)反例的本质论题的一部分的确属于该定律陈述的范畴之一,但反例的本质论题的另外的一部分属于另一个定律陈述的范畴之一。此类反例一般地说会导向多学科性的综合。

所以,对反例的本质论题的分析能力和对现有理论的本质把握能力是推动科学进步的要素。

对现有理论的本质把握能力是评价反例价值的条件,如果把出现反例作为机遇来看待,则有准备的头脑就应当是对现有理论的本质把握能力的头脑。只有这一类人能抓住机遇。而由现有理论的本质把握能力来解剖反例的本质论题的能力才是最终成败的关键所在。

理性力学的基本纲领就是用精确的数学描述工具来揭示现有理论的本质,尤其是对多学科的综合性的、统一性的理论描述。

该学派认为,通过多学科的综合性的、统一性的理论描述,将在更本质的层面上揭示现有理论的本质,因而也就为解决实际工程中发现的形形色色的反例问题提供了前提条件。

这一路线的本质就在于此。区别于物理学的对新发现、新理论、新工具的抽象性追求,该学派特别的衷情于对成熟理论(尤其是唯象性理论)的综合性的、统一性的理论描述。因而,更多的关注是在工程问题上的应用能力。

对我国的科技进步而言,尤其是支持工业由下游转型为中游、上游而言,加强这类研究工作是有大的现实意义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326307.html

上一篇:影响因子评价与学术评价
下一篇:理性力学论评(6)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