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对科学精神的背叛(5)

已有 4064 次阅读 2009-11-29 16:1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克雷(CLAY)数学研究所悬赏百万元征求世纪难题解:“流体力学NS方程解的存在性和光滑性”的公告已发布多年了。在学术界影响很大。

 

       在告知中,问题被定义为:对初值问题,NS方程是否有光滑解?无论是证明有光滑解、还是证明无光滑解,均被视为解决了该难题。

 

       其问题提法的核心、及其隐含的物理哲学概念是:NS方程,要么是正确的反映了流体运动规律性,因而有光滑解。要么是没有正确的反映流体运动规律性,因而无光滑解。

 

       就实质问题看,NS方程中的静压力项来源于流体的应力-应变率本构方程。在本构方程中,压力P是作为与粘性参数有等同地位的物性参数而引入的。但是,流体力学的大量实践经验证明,压力P是流动速度场的函数。但是,无解析形式。

       因而,NS方程的待定量:除了三个速度分量外还有一个隐蔽的压力项。共四个量,但NS只不过有三个分量方程,因而无解。

       改变NS方程这个缺陷的方法是引入雷诺应力。雷诺应力是由瞬时速度与平均速度的方差来度量的。这样,就又引入了三个待定量。它并没有在本质上克服压力项问题,但是,与单纯的NS方程相比,它又通过对NS取微扰(或其它方法)提供了三个分量方程。

       然而,初值条件中,并无对雷诺应力的独立限定,因而雷诺应力不封闭。这样,就有无数个可能解,例如,湍流解。同时,也有无数种雷诺应力修改方案。

      

       如果认为湍流解为光滑解,则NS方程修改中的雷诺应力就不应是统计性的。否则,在逻辑性上不协调。

如果认为湍流解为随机过程解,则与NS方程修改中的雷诺应力统计性在逻辑性上是合理化了,但是,又否定了有光滑解。

 

综观百年来的研究工作,归纳起来,NS方程并没有精确的反映流体运动的规律,但是它到目前为止,它还是一个比较好的近似。也就是说:NS方程有相对真理性。

NS方程是对Stokes理论的部分接受、部分否定。也是对经典连续介质力学(对称应力-对称应变率本构方程)的部分接受、部分否定。(ASLODGE对此是大加讽刺。)它是一个混合物,这导致它追求形式而不是追求本质。

 

把一个物理机制问题变换为一个单纯的数学问题,并撇开物理的解决办法,而单纯的要求数学上的独立证明。把一个相对真理性,要么经由数学上升为普遍真理,要么经由数学连其相对真理性也推翻。这就是对科学精神的背叛。

 

在哲学上,它把形式的地位提到了超越物理本质的地位。

 

克雷(CLAY)数学研究所悬赏百万元征求世纪难题解的反科学性在于:NS方程要么是普遍真理,要么不是普遍真理。而所有的证明必须是数学性的。

这就否定了NS在具体的物理条件下的相对真理性。否定了物理的解决办法。

 

这种反科学精神广泛流传于“数值模拟”领域,并不断的取得重大“数值实验发现”。

 

类似问题在理论物理、量子物理等领域也很普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274828.html

上一篇:对科学精神的背叛(4)
下一篇:叫牌、打牌、做牌
收藏 IP: .*| 热度|

1 郑中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