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已有 7166 次阅读 2009-10-14 18:1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是古人对人生的感慨。如果把它移用到科学界,也大可玩味一番。

 

       如果一个人的选题是:常见现象的很深层次论题,并因此论文产出稀少,或干脆无产出,他就象是:穷在闹市无人问。

 

比如在河面上用石子打漂石玩,小儿游戏,但其中的动力学论题经400多年的探求也只不过是:经验性的。(参见论文:

1.        Johnson, W., Ricochet of non-spining projectiles, mainly from water, part 1: some historical contributions, Int. J. Impact Engng. 21: 15-24, 1998

2.        Johnson, W., Ricochet of non-spining projectiles, mainly from water, part 2: an outline of theory and warlike applications, Int. J. Impact Engng. 21: 15-24, 1998

3.        C.M. Seddon, M. Moatamedi, Review of water entry with applications to aerospace structures, Int. J. Impact Engng  32: 1045–1067, 2006

4.        Clanet, C., Hersen, F. and Bocquet, L., Secrets of Successful stone-Skipping , Nature 427: 29, 2004

(只不过是实验结果报告,无本质进步)

5.        Man-Sung Park, Young-Rae Jung, Warn-Gyu Park, Numerical study of impact force and ricochet behavior of high speed water-entry bodies, Computers & Fluids 32: 939–951, 2003

6.        Shin-ichiro Nagahiro and Yoshinori Hayakawa, A theoretical and numerical approach to “magic angle” of stone skipping, arXiv:physics/0411125V2 [physics:flu-dyn], 2004

 

又比如传统的打铁,其中的热力学-变形-两象相互作用等等,金属成形的论文多了去了,但是,如果某人就是要解决打铁中的物性与形变的问题,则他就是:穷在闹市无人问。太难了,需要高深、广博的理论水平。2000年来,理论上还是没有进步。发表论文?几乎没门。

 

但是,反过来,就象是“信息论”建立后,只要标上信息科学的标签(那怕是多牵强附会),论文发表就是了。对任何热门论题几乎都是如此。该类论文越多,发表该类论文越容易。这就是典型的:富在深山有远亲。

 

以发表论文数定英雄就是造就:富在深山有远亲。而后果就是:重大科学论题的研究者:穷在闹市无人问。

在这一背景下,庞大的科技队伍、或巨大的科研投资与有重大理论和实用价值的科学成果产出关系不大。

 

如果在科学期刊论文的选取中搞“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则这种期刊不办也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262358.html

上一篇:如何避免“闭们造车”
下一篇:对“迟到的探求”的分析
收藏 IP: .*| 热度|

4 周春雷 陈苏华 吕喆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