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时间空间的物理学内涵

已有 4262 次阅读 2009-10-10 18:5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很多情况下,现代物理学使用着“时空”的概念来表达:“时空连续介质”。但是,又与一般性介质概念不同的是:这种介质只有度规。也就是说,它是一种“理想真空”。把这种认识论推而广之,则会引出“真空物质”的概念。

 

       在牛顿运动中,运动的参考者是:惯性系,它有三个空间尺度和一个时间尺度。

 

       牛顿只定义了相对的时空,这是因为:任何匀速直线运动系都是同等好的惯性系。其特点是:惯性系是相对的、非唯一的;但是,其尺度(三个空间尺度和一个时间尺度)是绝对的,唯一的、不变的。

 

       爱因斯坦相对论的思想要点是:1)否定了“任何匀速直线运动系都是同等好的惯性系”;用洛仑慈变换表明,不同惯性系是有内在联系的;存在一个随体的、最简化的、绝对微分惯性系。2)时空尺度是相对的,否定了牛顿的绝对尺度观。

 

       由于这样的逻辑性,就存在一个先验的理想时空:牛顿时空。运动的最基本的参考就是牛顿时空。结合运动的随体表达方式,就必然把随体的参考时空作为一种物质运动,而该运动的绝对参考还是牛顿时空。

 

       正是在这种思想下,引入了“时空连续介质”概念,并简称之为“时空”。

 

       按这一路线,这种时空就应有特定的度规来表达它相对于牛顿时空的运动。这种性质的度规在本质上是物质运动的属性,应由运动决定。而不能先验性的任意给定。

 

       很多规范场属性理论的错误就在于:先验性的任意给定“时空”的度规。在这条路线下的各种版本,用很多的莫名其妙的概念,得到了很多的“重大成果”。

 

       改变这一错误的根本措施是:由物质运动的属性来定义“时空”度规张量。(这一论题我写的论文是:Xiao Jianhua. Geometrical Invariants of Matter Motion in Physics, E-print, arXiv: physics/0511076, 2005, 1-8

 

       结论:近几年物理界对“时空连续介质”概念的重视及与之相关的研究工作值得注意。

 

       自然哲学上,“存在”必须作为一种运动来定义。“存在”被物质化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261303.html

上一篇:诺奖的转向:只可意会难于言传
下一篇:波尔兹曼奖获得者E. H. Lieb谈热力学第二定律
收藏 IP: .*| 热度|

4 朱林 吴飞鹏 吕喆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