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悼念刘高联院士

已有 10361 次阅读 2008-3-13 09: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从上海大学网上惊闻刘高联院士病故,深感震惊。

      

但在新语丝上的有关刘高联院士的文章还是存在着。

 

这两个事实使我一夜难眠。

 

刘院士对我国科技进步有过贡献是事实。作为科技人员表示悼念是人之常情。

 

我对刘院士最大的感受是他的天真,他对科学的真诚追求,和年轻人般的活力。也正是这点,让我深入的思考有关刘高联院士的文章。深感新闻或网络文章的厉害。

 

刘院士是如此天真,一个搞科研的人只要声称自己热爱科学并做出了重大发现,有困难需要他的帮助,则他会真心的去帮助。我感到吃惊!历史教训是:天真+对科学的真诚追求在现今社会风气下有可能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

      

       更让我感到吃惊的是:他培养的高才生何教授与他是如此相象(天真,对科学的真诚追求,年轻人的活力,和热衷于推动科技进步),我几乎认为是一个模子下成长起来的。也只有理解这点,才能理解何教授为何发那篇论文。

 

       这个事实让我得到结论:新语丝上的有关刘高联院士的文章其取向是不可靠的。

 

       就事情的起因而言,师生间是非常正常的学术争论,也是按国际惯例进行的。无非是都想说服对方或为自己的科研路线辩护。但在新闻或网络文章的参与下,先转移到了古典道德领域,并进一步上升到学术道德领域,最后到行政干涉和往返交替。二个科学家都是受害者。

 

       提起这事,刘院士感慨万千。言外之意对何教授仍是得意的。但在话语表面并无此意的明显文字。何教授对刘院士依旧是发自内心的敬爱,但绝口不提此事。

      

       这是科研工作者的一个教训:不要容忍(或参与)新闻或网络文章介入正常的具体的学术争论。也不要容忍(或参与)行政干涉进入正常的具体的学术争论。更不能容忍(或参与)新闻或网络文章作为正常的具体的学术争论的裁判。

 

       我深切悼念刘高联院士。他对科学的真诚追求和年轻人般的活力值得我们学习。

       刘院士,一路走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17987.html

上一篇:基础科学与高新技术:读懂原著
下一篇:如何理解:科学、不科学、和伪科学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