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基础科学与高新技术:读懂原著

已有 4397 次阅读 2008-3-11 17:5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我国现实情况是:很多研究人员并不仔细的读原著或读不到原著。大多以读某些论文并加以模仿而开始进行科研。在80-90年代,这种现象多次被老科学家批评,但时代潮流不可阻挡。

      

在心理上,一个初入门者并不会为读不懂或读不到原著而害怕被人知道。但是一个在国内期刊登过文章的人多数则只在私下看。故,心理上(面子上)科技工作者以:我已读懂原著为真。

       这样,如果某人对某人的文章评价:基本原理不成立,缺乏常识,则对作者,无疑是被看成奇耻大辱。

       如果某人对某人的文章评价:对学科发展缺乏了解,结果无新意,则对作者,无疑是被看成贬低。

       加之对文革批判的记忆犹新,因而学术批评几乎是被回避的。

 

       缺乏对基本原理的认识论性的讨论导致学术交流效率的低下。基础科学素质的提高成为研究人员自谋出路的事情。其局限性是明显的。

 

       既然看不到公开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则年轻化的研究人员低水平重复研究或满腔热情(但可能是满无目标)的四面出击就成为主流。

 

       但在内心深处,仍然是渴望得到有助于改进研究工作的批改或反馈。这样,对名家的说唱就特别的注意。把名家的只言片语当成信条的大有人在。

 

       名家真的具备条件完成通过只言片语进行科学导向的能力吗?负责任的名家当然会认识到此种危害性。因而,力图系统性的论述自成一家的学术观点。

       此时,可能有更大的名家或老外对其自成一家的学术观点的局部提出批评。这一来就不得了啦!三人为鼠、百人为虎。最后,该负责任的名家大概是名声不佳。基于其上的论文被拒登的可能性就很大了。

       出于责任心,部分被批评的名家当然会反驳。在没有学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环境下如何实现对追随者的保扶?唯一出路:当家作主(当官)!

       但这样一来,代价高昂。至少大部分的追随者是奔保扶性来的,竞争起作用了。

       结果:自成一家的学术观点大多无真诚的继承者。谈何进一步开创新局面!

 

       国外的学派性是明火执仗的出版图书和建立自成体系的期刊。为了证明本学派的成功,特别欢迎它国的名头大的单位的论文。知己知彼的研究人员能很快抓住这个机会。

       由于中国的论文大赛,各学派都皆大欢喜。这类论文的作者被国内看成是人才出众,因而得到重现。

       结果:读懂原著?扯淡!抓住机会!

 

       一旦自我感觉良好,为了证明自己的确有学问:出书!没东西,好办:扫描!

 

       这一来,真才实学的科技专(辑)著就淹没在汪洋大海中了。

 

       由于很多书不同程度的用到了原著,经过作者因时利导、因地制宜的改变面貌,并大包大揽的、以权威人士身份出现的、自以为是的大论,科技队伍中的思潮非常复杂。

 

       在这一背景下谈:好好读懂原著?简直是对科技队伍领袖人物的污蔑!

 

       因而,作为一个面向工业部门进行高新技术研究工作的人才,好好读懂原著既是必经阶段也是最难进行下去的一关!这种读书是提高科技素质的关键所在。

 

       一旦完成对主要学派代表性原著的阅读和深入的思考,则:从论文的汪洋大海中就捞不到多少篇有价值的论文了。对一个具体工作方向,能入选的论文就在可利用范围内了。在进一步读懂选出论文后,对照自己的经验知识,深入的思考也就导向了金光大道。

      

       可是,很可悲:你找全(或大部分)主要学派代表性原著的可能性不大!为什么?英、美的许多学派的开创期(30-60S)也是充满争辩的时期,同一期刊可能是正反都登,也可能是非常分散的出现在不同期刊。在60-70年代,为了将来读者(主编者估计在30-50年后)能够读到、读全本学派的文献,一般地说是出版专辑(1-6本为常见)。这类文献国内很少图书馆有收藏。

       90年代,部分学派的开创者在临别人世前,改用光盘出版专辑(论文,50-90S年)(赠送为主)。这类文献国内图书馆没有收藏。

 

       这类文献是限制我国科技队伍提高基础科学素质的一个要件!

出国留学或访问研究的人,大多数也读不到或读不全。很多人根本不读(或老板不让读)。

 

       即使冲过了这一关,期刊这一关能否越过也是大问题!如所周知,要在近50年的期刊中(可能相关的10-20种)有把握的海选论文非以年为单位不可(0.5-1.5年)。有无机会?国内高校十去其九成九!此时,你会喊:文献服务如此落后!

 

       就没有出路了?有,看你的科学素质:通过网络文献,有一点算一点。风险!走火入魔。

 

       结论:读懂原著!主观上、客观上都是大问题。

 

       出原创性成果?道路是如此艰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17817.html

上一篇:基础科学与高新技术:书及期刊
下一篇:悼念刘高联院士
收藏 IP: .*| 热度|

2 刘洪 周健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