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如何界定基础科学对科技创新的作用 精选

已有 8765 次阅读 2018-3-9 11:4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础科学对科学技术创新的作用是如何表现的?
 基础科学是对现有科学认识的高度抽象概括,由这种抽象体系演绎出现有科学知识的逻辑方法,以及如何应用这种概括来演绎或发现新的(推测)科学知识的思想方法和得到具体的推演结论。
 这种抽象概括要解决的基本社会问题是:1)教学目的。科学理论和知识的传承问题。高度浓缩的抽象理论可以使学习者在有限的几年时间里使学习者把握它,而在随后的几十年里应用它。这是建立大学的基本出发点。
 2)对于现代科学,在有限时间内实现效率最高、实质性内容最大化的传授。对于这点各大学、各学科会有不同的看法和选择。但是这个原则还是适用于一切大学的。
要实现这个原则,教科书必须达到足够的抽象程度(而不能是知识的具体罗列),各门课程间必须有足够的逻辑联系。
对于理工科,这类课程中最为基本的抽象课程是数学课程。用抽象数学来描述具体学科理论和知识被看成为所有教科书实现效率最高、实质性内容最大化传授的基本原则。
3)实用目的,指导实践。抽象科学理论的基本目标是寻求客观物质世界的抽象统一性,从而使得理论的把握者可以首先用这个理论来推演(在思想上研究)他所研究的具体问题,然后再借助于实验(实践)的结果来再思考,再重新推演。在具体的实践问题解决后,一般的会导致在技术上的创新。
也正是在将抽象理论应用于指导实践出现困难时,或是未能取得成功时,人们才能意识到抽象理论在某个具体问题上的不足(或是错误),从而寻求实践证据来修订(或重新进行)抽象概括,这就是科学创新。
因此,就实现科学技术创新国家而言,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社会传承问题:现代科学理论在高校得到普遍性的传授(高校定位),而学生普遍的把握所学学科的现代抽象理论,并能用现代抽象理论演绎出学科的基本知识体系(学生定位)。
第二个要解决的问题是:各学科有一批基础科学抽象理论的研究把握者,他们能完成教材的编写,或是讲授,实现在有限时间内实现效率最高、实质性内容最大化的传授(高校建设问题,以及学术环境、学风等问题)。
第三个问题是社会对于用现代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普遍接受和全社会性普遍的实现。这个问题取决于用人问题,也取决于社会对于科技创新的热切程度。
总而言之,只有在以上三个大类问题解决后,基础科学对科技创新的作用才能普遍的体现出来。
目前的情况是,“3)实用目的,指导实践”的宏观问题已经在国家层面解决,在随后将在工业界普遍落实。
目前缺乏的是人才,也就是缺乏此类人才:对于学科相关的现代科学,能在有限时间内能完成效率最高、实质性内容最大化的学习。这个问题反映的是高等教育的质量偏低。
而在宏观上,高校还没有把现代科学理论和有现代科学理论推演学科知识的传承问题作为重大的社会问题。缺乏一流的高校。
在哲学认识上,归结为对于基础科学(抽象体系演绎,推演科学知识的逻辑方法,以及如何应用这种概括来演绎或发现新的(推测)科学知识的思想方法和得到具体的推演结论)基本属性的认识问题。这是学界本身固步自封的问题。也是学界对于抽象的现代科学理论持抵制态度所形成的社会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1103008.html

上一篇:抽象上看现代的科学和技术创新
下一篇:在读者角度看的科技论文分类
收藏 IP: 1.195.108.*| 热度|

6 王庆浩 李剑超 黄永义 张云 刘俊华 张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