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数学物理学力学

已有 4111 次阅读 2017-9-25 18:4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几十年前,一般把数学、物理学、力学看成是高新技术的基础科学。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这个看法在近几十年淡化了。

       数学:14所大学入选;物理学:7所大学入选;力学:7所大学入选。

       就分布来看,这3个学科同时入选的大学2所;2个学科入选的大学3所;1个学科入选的大学:16所。共涉及21所大学。

       详见下列:

北京大学:数学、物理学、力学

清华大学:数学、物理学、力学

吉林大学:数学、物理学

复旦大学:数学、物理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物理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力学

北京师范大学:数学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

南开大学:数学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力学

上海交通大学:数学

南京大学:物理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力学

山东大学:数学

中南大学:数学

中山大学:数学

华南师范大学:物理学

四川大学:数学

西安交通大学:力学

宁波大学:力学

其中,直接的与工程科学创新最密切的是:力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宁波大学)。

最为具有基础科学代表性的是:物理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华南师范大学)。

同时具备物理学和力学的,只有2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因此,这2所大学将承担起一般力学理论研究的重任。

同时具备数学和物理学,有5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这5所大学将承担起理论物理研究的重任。

总的来看,基础科学(队伍以及学科建设)还是很薄弱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1077704.html

上一篇:我看双一流高校名单(实力和国家需求并重)
下一篇:研发(科研)论文要由出资方审(这是常规)
收藏 IP: 1.195.1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