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大宏观与具体工程技术实现的中间环节

已有 3946 次阅读 2017-9-9 10:4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就工程技术人员角度看问题的话,他关心的是技术目标的实现,从而试图把握相关的、可直接应用的具体理论及其细节。

       如果把大宏观理论记为1级理论,由它分解出多个2级理论,而每个2级理论又分解为多个3级理论,依此类推,直到分解出第N级理论。这种树状分布是人们熟知的。

       在第N级理论的技术应用潜力发掘完毕后,技术人员关心的是否有第N+1级理论出现。同时也关心已有的第N级理论是否有改进的空间。这类研究,对于技术研发而言,是属于理论研究。

       在不同的技术研发层面,假如试图应用于具体技术问题的理论属于第M层次的,则在M<N时,它表现为理论研究。而且,级数越小,理论特色越明显。所以,严格说来,理论与应用本身是没有明确界限的。

       对于1级理论研究而言,能成功的分解出一系列新的2级理论,而且得到已有的2级理论的支持,那么,我们就认为这个新的1级理论是创新,是新的理论成果,得到了成功的应用。

       而更多的是,我们研究第K级理论。从哲学上,对于单个的具体K级理论的研究的前提是假定第K-1级理论的绝对正确性。研究第K级理论的目的是:改进第K级理论,或是发现新的K+1级新理论。

       也就是,对于大多数的科学研究而言,我们总是在某个层级上的研究,我们无条件的认可前提性层级(-1级)的理论,而把对改进所选层次的理论视为理论研究,而把发现新的+1级层次的理论视为应用。

       无论是理论界还是工程界,我们实际上是在这个语意下使用理论和应用这个术语。

       就目前的理论和工程现实而言,几乎每一个层级都有几本对应的专业期刊,而这个层级的研究也主要是发表在此类期刊。这样,与学科的研究层级系列对应的是一套期刊系列。

       就国家大宏观而言,当然是关心1级层次的理论和应用研究,我们把这类进展看成是科学研究重大成果。而就工程技术的具体部门而言,关注的是直接能用的N+1级成果。而N级理论的研究一般是发表在N级期刊上的,是不入流的。从而,一般也就无人关注。

       在这个环节中,哲学上的失误在于:把研究环节的层级等同于研究成果的级别。必然的结果就是放弃与技术实现密切相关的研究,从而基本上没有创新能力。

由此,在论文评价体系下,自某个层级以后的期刊基本上都被视为不可参评的论文。这样,几十年下来,就技术层面,工程界几乎失去了期刊的支持,或者说是失去了相关的理论或应用研究支持。

       而这类研究是必要的,从而一系列的科研基金支持着此类研究,但是由于其相应的系列中缺失相关的研究,结果是:一系列重复性的、起点不明确、目标实现不了的低水平研究。

       对于大宏观与具体工程技术实现的中间环节,从一个方向上看是理论研究,从另一个方向上看是应用研究。

       理论与应用本身是无法严格区分的,理论的层级与学术成果的层级也是不等的。当我们把不入流的K—N级期刊取消后,或者是有关成果不出现在KN级期刊上以后,工程实现类研究也就无从谈起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1075072.html

上一篇:对于上游产业相关技术的需求极为迫切
下一篇:我看双一流高校名单(实力和国家需求并重)
收藏 IP: 211.142.128.*| 热度|

2 陈楷翰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