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打油 偶一为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zq

博文

南昌乡间冬日拾趣(完结篇)

已有 3083 次阅读 2016-3-26 10:43 |个人分类:世事杂谭|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塔城中学是一所乡村初级中学,实行寄宿制,我用“功课早”来形容并不夸张,冬日清晨六点,天还没放亮,孩子们就开始了早读。学校定期张榜公布各年级考试成绩的前五十名,这在一些人看来或许有悖素质教育,但对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人们而言,一切都理所当然,红榜上依次排列的名与分,不仅让榜上有名有分的小小少年骄傲与兴奋,似乎也预示着二十年后校园内可能发生的一幕。

毕业二十周年重返母校再聚首,在塔城中学已经成了一个“传统节日”。今年的正月初五是九五届校友的聚会日,妻妹也参与了盛会,我以为她也是这届毕业生,妻妹说当年已经从县师范学校毕业回到母校任教,教过这一届学生的英语,今天是作为教师应邀参加。毕业二十载,当年之“坝下小儿”已巍然盛年矣,事业有成知多少?谈笑风生,名车随行者或可一目了然。昔日校园小红榜上的名与分,是否敲定了今日社会之名分身阶?二者之间相关几何,我没有去深入了解,但可以肯定,“造导弹不如卖茶叶蛋”、“拿手术刀不如拿剃头刀”等等只是曾经的一个传说,读书改变命运,才是普通中国人相信的硬道理。

末了再聊几句,又到清明,祭祀先人的话题少不了又引起几番热议。比较潮汕与闽南地区水泥、石块筑就的大大小小漫山遍野的白色“椅子坟”,我以为南昌乡间的墓葬还是十分“绿色”与可持续的。南昌乡村特色的坟就一个字:土。用土堆起的坟头就像孩子们随意堆起的雪人,雪人头顶上放置两块从草地上直接铲(切)出的圆形土块,上沿略大并插上几柱不予点燃的红香,远看有些像一位身披大氅,头戴红顶子的大清国高官,是否有此寓意,算是秦某胡说,但不可否认,此样式的坟头,很容易实现尘归尘,土归土,返还给子孙做耕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8-965123.html

上一篇:南昌乡间冬日拾趣(四)
下一篇:新建大学为什么不能“后来居上”?
收藏 IP: 121.11.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