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打油 偶一为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zq

博文

忆黄宇智先生

已有 3716 次阅读 2016-3-9 12:20 |个人分类:大学漫话|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刚参加了黄宇智先生的丧礼,没有悼词,没有哀乐,我想这一定是先生本人的遗愿。黄宇智先生退休前长期主持汕头大学的教务行政工作,参与并见证了汕大二十年的办学历程,大家也习惯地称“黄处长”。凡是与他本人有过交往的教师大都有一种共识,不苟言笑的他,总会让初次见面的青年教师感到有点儿“害怕”,但“交道”打下来,他儒雅的学者气度与恂恂然长者风,不仅很快让人释怀,敬佩之情也油然而生。为一线教师排忧解难,打造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可谓倾尽半生心力,不打一点折扣。

我与黄先生的结识,是在1986年。当时作为厦门大学高教所的研究生,我参与了一次学术会议的会务工作,会议的主题是研讨经济特区与沿海开放城市高等教育的发展,通过黄宇智先生的报告与私下的交谈,我对厦门的近邻汕头以及刚创办不久的汕头大学有了一些了解,对这样一所由李嘉诚先生出巨资创办的新兴大学充满了好奇与期盼,当即向黄先生表达了毕业后去汕大工作的意愿,一年后,我如愿来到了汕大,成了汕头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室的第一个专职教师。黄先生时任教务处副处长,工作繁忙,但却对高教研究有着浓厚的兴趣,他提交会议的论文公开发表后即被新华文摘转载。汕大高教室,也是广东最早成立的高教研究机构。得地利之便,更有天时与人和,黄先生与我的导师潘懋元先生是潮汕同乡,黄先生的志向与努力,潘老自然是倍感亲切与欣慰,老人家不仅欣然答应担任汕大高教室的名誉教授,还实实在在地成为了汕大高等教育研究的学术带头人,90年代中后期,潘老每一学期都在汕大居住与工作一段时间,与原北师大校长王梓坤院士等人一道,接受聘书,以汕头大学教师的身份,居其位,谋其事,不仅在当年的高教界引发广泛的关注,也为当代中国高等教育史,添了一笔生动的佳话。

黄宇智先生也曾长期任广东省高校教师职称评定委员会成员,作为高教研究学科组的召集人,对提携后进,选拔新秀,促进广东高等教育学科的发展,所作出的努力,许多的当事人,包括我在内,不仅是心怀感激,也深知“好事做好”之不易,黄宇智先生已驾鹤西去,他的人生故事,似乎也说不上多么的精彩与辉煌,但这就是一个中国知识分子的人生,也正是许许多多与他一样的普通人,构筑了中国今日繁荣与伟大的基石,所谓饮水思源,不忘先人,与小“家”是如斯,与大“家”亦如斯,乃至于“国家”,当如斯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8-961537.html

上一篇:凉水河畔狗故事
下一篇:南昌乡间冬日拾趣
收藏 IP: 121.11.18.*| 热度|

2 谢平 蓝劲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