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打油 偶一为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zq

博文

图书馆之咏叹(外一则)

已有 2929 次阅读 2013-8-29 10:19 |个人分类:世事杂谭|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图书馆

       暑期已近尾声,今日提前奉上完结篇,明后日,老秦应该会短暂出现在第二故乡即福建泰宁的街道上,但那儿蹭网可没有平顺这儿从容淡定,毕竟,图书馆不是商业场所,这儿的工作人员也习惯了,知道老秦与许多人不同,从不在电脑上斗地主、上QQ、看视频什么的,是个模范读者。
        说来有趣,汕头大学的图书馆,如果不是世界一流,应该可称中国一流吧,可我已经很多年未曾光顾了(附设的学术报告厅与课室不算)。回想我的“青椒”时代,那可是天天泡在汕大图书馆,尤其是不得外借的港台书厅,那儿的书柜书桌或许都认得老秦。怎么如今到了这大山深处,只要当地图书馆(阅览室)开门,我几乎每天都来,若能顺便蹭其网络,也是不亦乐乎?有一句前人用过的说法虽十分的粗鄙,用来解释老秦的行为(或心态)倒也相当之贴切,就是那句经典的“某不如某,某又不如某,某不如某不着”也,我还是不直截将“某”一一现出,免得朋友们笑倒了还要骂一句:这老不正经的!
       其实,网络就是一个超级的图书馆,只是这两个图书馆还是有区别的,相信人人都能说出其中不同的三二一来,对我辈这样的“老椒”们,也不知“青椒时代”无“数字”是“幸”抑或“不幸”。
       无论如何,小城的闲暇时光,我以为图书馆(阅览室)是最佳去处之一,走出小城,乡镇与村庄的“文化活动中心”也差强人意。今日就给各位聊聊福建泰宁与山西平顺两个县图书馆,咏叹一番。
       首先是两个阅览室的开放时间正好相反,泰宁是仅在双休日开放,平顺是双休日关门。泰宁的阅览室只有一位大姐打理,也就是将本周收到的报刊整理上架,接下来就是在一旁吹风扇打瞌睡,看得出来,她只是兼职(临时工),非体制内人也。但平顺则不然,阅览室估计有四人(配备四台电脑),虽也是清一色中青年Dama,谈吐中,估计她们都是“在编”的,即“吃皇粮”也,自然也与其他公职人员一样上班下班(老蹭人网络,还调侃,不够厚道,罪过罪过)。图书馆进了新书,通常是先放在阅览室进行归类编存,我看过,这些书应该都不是图书馆自行圈定购买的,因为那些书基本上都不适合于当地人阅读。果然,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我,所有的图书都是各方“赠阅”!图书馆没钱。包括这四台电脑,一开机便会闪现一句某部委的“文化惠民工程”字样,当然这也是上级“赠送”的。泰宁的阅览室虽无电脑,但一般老百姓愿意自己掏钱购买的小报小刊还是有若干,如文摘类(综合的、体育、健康等)都有,包括一些儿童读物,通常这些报刊也是被老人与孩子们翻阅次数最多,几近破损,这似乎才有点“精神食粮”味道。而平顺的阅览室“小报”仅有《上党晚报》与《山西广播电视报》,其他报纸也是你一眼就明白,那是下级图书馆不能不“订”之报,门上还特别挂了个“廉政文化阅览室”的小牌。两地图书馆的这一丁点儿差异,多少也折射了所谓“市场化”程度之不同吧。
       顺便发点儿感慨,从泰宁与平顺两地图书馆的实际运作来看,我估计几乎所有的纸质书籍(儿童读物除外)都鲜有人问津,至少,我在平顺两月,没有见到一位读者前来借书还书。原有的书库或许已经成了贮藏室,几位工作人员都在阅览室“办公”亦可说明问题,长此以往,传统的“书”之消亡,吾辈可期也。没钱买书,不买也罢,省些钱努力建成县级数字图书馆或许是一条出路。

 

 

双城记:环肥燕瘦

       既然是完结篇,就不能仅对两地作这一点比较,从一个另类角度(体质人类学?)比较一下两地人吧:一般来说,平顺人胖泰宁人瘦,这当然是南北方人的基本特色,但平顺人的胖我看多数人还是健康的,大腹便便似的肥胖并不多见。泰宁人的瘦,当然也是劳动人民的本色之一。胖与瘦是个让现代人纠结的话题,在地域上用“一方水土一方人”则迎刃可解。俄罗斯姑娘够苗条够漂亮吧,俄罗斯大妈呢?有人说,俄罗斯老奶奶最能体现俄罗斯民族顽强的精神,我也赞同,并以为,看一个民族生命力如何,先看一眼他们家“老奶奶”的一般形象应该是最真切最给力。或许,也只有桶样的腰身能够抵御来自极地与西伯利亚的寒风,这也就造就了俄罗斯民族的“强悍”。
      “温泉水滑洗凝脂”的“环肥”,与“楚腰纤细掌中轻”的“燕瘦”,都是美人中的极品,前提是出自自然,没人听说过杨玉环如何“增肥”,也没人听说过赵飞燕如何“瘦身”,惟顺其自然,方可实现姑娘们“增之一分太肥,减之一分太瘦”的梦幻期许。
       再多说一句,平顺人说话,能听懂普通话就没有任何问题,本地话不过就是带浑厚山西味的普通话。泰宁人说话,就要分开了,如果说当地方言,估计你是一头雾水,但没问题,几乎所有的泰宁人(当然包括乡下人)似乎都天生具有两套语言系统,这一点与同为本省人的沿海居民十分不同,他们都会说相当标准的普通话,当然,他们的普通话也有自己的特色,我举一个小例子,泰宁人形容某物“很”怎么的,一般会用“懒得”来形容,如形容某人很帅,会说“他长得懒得帅了呢”。为什么会这样,估计是为了夸张,夸张到我要认真形容他的帅气,要耗去我太多的时间,这就不值得了,也就“懒得”了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8-720580.html

上一篇:婚礼那点事
下一篇:最后的马帮
收藏 IP: 121.11.18.*| 热度|

2 武夷山 赵美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