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肩关节体格检查:如何检查三角肌肌力?

已有 5407 次阅读 2020-1-7 20:51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三角肌, 肌力, 肌力分级, 体格检查, 评估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1月7日周二。祝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开卷有益!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240期!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没有天生的专家,为了我们的患者,唯有每天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实践和提升,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11.jpg

      上图:2020年1月7日周二,膝肩髋关节关节镜与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及康复专家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医附院)暨徐州二院骨科膝肩髋关节专家门诊为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的患者进行规范化体格检查。


      今天有人问我一个问题:“高主任您好!肩关节体格检查:如何检查三角肌肌力?”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

      肩关节专家经常要评估三角肌的力量。

      三角肌是由腋神经支配的。而腋神经来源于C5C6神经根。腋神经是臂丛后束的分支,含第5~6颈神经前支的纤维,自臂丛后束发起后,与旋肱后动脉伴行向后外穿过四边孔,绕肱骨外科颈行于三角肌深面。沿途分支布于三角肌、小圆肌和臂外侧皮肤。

1.JPG

7.JPG

       三角肌实际上是由三部分组成。三角肌的前束负责肩关节的前屈运动;三角肌的中束负责肩关节的外展运动;三角肌的后束负责三角肌的后伸运动。在上述三个运动中肩关节三角肌的外展力量是最强的。

2.JPG

      上图:三角肌的前束、外侧束和后侧束各有其功能。

      三角肌在任何一项运动中都不是单独活动的,所以单独分析三角肌的力量比较困难。所以,我们关注三角肌最强的运动平面:肩关节外展肌力。

3.JPG

     上图:肩外展。


      肩关节外展的主要结构:

      1.三角肌(中束):C5、C6(腋神经支配)。

4.JPG

     上图:三角肌起点:锁骨外1/3,肩峰上表面,肩胛冈。止点:肱骨三角肌粗隆。

      2.冈上肌:C5、C6(肩胛上神经支配)。

5.JPG

     上图:冈上肌起点:肩胛冈上窝。止点:肱骨大结节上关节面和肩关节囊。

     肩关节外展的次要结构:

     1、三角肌(前束、后束)

     2、前锯肌(外展肩关节需要有一个稳定的肩胛骨,而前锯肌可以直接稳定肩胛骨)。


      站在患者后面,一手稳定住患者的肩峰。将稳定肩峰的手向外侧轻轻滑动一些,这样在稳定肩胛骨的同时,还能够触诊到三角肌中束。

12.JPG

    上图:测试肩关节外展肌力。

     让患者屈肘90度,指导患者外展肩关节。当患者外展肩关节的时候,逐渐增加您的抵抗力,直到您确认了该患者更够抵抗的最大力量。然后按照下图来记录下来三角肌的肌力。


    6.JPG

      上图:肌肉力量的0级到5级

           肌力5级:正常。 完全正常的活动范围,能够对抗自身重力及较大的全部阻力。

           肌力4级:良好。 完全正常的活动范围,能够对抗自身重力及部分阻力。

           肌力3级:一般。 完全正常的活动范围,能够对抗自身重力。

           肌力2级:差。 完全正常的活动范围,肢体不能对抗重力,但能够在重力消除情况下活动。(如:可在桌面上滑动但不能抬起。)

           肌力1级:微弱。 仅仅有肌肉收缩,但没有关节活动。

           肌力0级:没有肌肉收缩。



     “借问肩痛去哪里,路人遥指高绪仁”。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  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骨科关节病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高绪仁膝肩髋关节医疗组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人工关节置换与关节镜手术品牌专家


4.JPG

参考文献

J. D. Hoppenfeld,Stanley Hoppenfeld.Orthopaedic Neurology A Diagnostic Guide to Neurologic Levels.Second edition. 2018 Wolters Kluwer.


关键词:三角肌 肌力 肌力分级 体格检查 评估 高绪仁  肩关节疼痛 肩膀疼肩痛不等于肩周炎 肩周炎 冻结肩 肩关节粘连 肩袖损伤 肱二头肌长头腱 炎症 损伤 撕裂 肩关节镜微创手术 反式人工肩关节及置换手术 中国 江苏 徐州 肩关节专家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213268.html

上一篇:肩关节向下方脱位合并肩袖损伤、肱骨大结节骨折复位后又出现脱位怎么办?
下一篇:肩关节疼痛原因之一:甲状腺癌导致的骨转移。
收藏 IP: 117.87.20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