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如何进行肱二头肌长头腱近端小切口切开带线锚钉固定术?

已有 3996 次阅读 2019-11-21 19:09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肩袖损伤, 肱二头肌长头腱固定, 切开手术, 肩关节疼痛, 原因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11月21日周四。开卷有益!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171期!没有天生的专家,唯有每天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实践和提升!

   11.jpg

     上图:2019年11月21日周四,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医附院)暨徐州二院骨科手术室为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的患者进行肩关节镜微创手术。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上图:2019年11 月21日周四,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医附院)暨徐州二院骨科手术室为髋关节疼痛股骨头坏死患者进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

     今天有人问我:“高主任您好!如何进行肱二头肌长头腱近端断裂小切口切开带线锚钉固定术?”

     这是个很好的问题。

     肱二头肌长头腱是导致肩关节前侧疼痛的一个常见原因。可以采用肱二头肌长头腱肌腱固定术来治疗。

     我进行肱二头肌长头腱固定术大部分都是采用肩关节镜微创手术的方法进行治疗。但是有时候也会采用切开固定的方法。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美国宾夕法尼亚的骨科医生Christopher Arena和Aman Dhawan在2017年的Arthroscopy Techniques(关节镜手术技术)杂志上撰文,分享了他们切开用一4.5mm直径的带线锚钉固定肱二头肌长头腱近端的办法。

     这是一个我也非常喜欢的手术方法。


     首先进行肩关节关节镜探查,并根据肱二头肌长头腱病损情况进行肱二头肌长头腱近端切断术。然后再进行切开带线锚钉肱二头肌长头腱固定术。    

     1.JPG

     上图:沙滩椅位。左肩关节消毒铺巾单。在前臂前侧胸大肌肌腱水平做一个3厘米长的纵行切口。

2.JPG

     上图:将胸大肌下面的筋膜向近端远端共切开约2厘米的长度。将胸大肌和肱二头肌钝性分开。将胸大肌向上牵开。将刚才在关节镜下已经切断的肱二头肌长头腱从切口处拉出来。 

 3.JPG

      上图:用两把霍夫曼拉钩在肱骨骨膜下分别向内侧和外侧拉开。选择置入锚钉的点为:沿着结节间沟向远端,在肱骨前面中线的位置,胸大肌肌腱以远2厘米的位置。用一个3.5mm直径的钻头钻一个单皮质孔,然后用4.5mm开路器开路,再植入一枚4.5mm直径的带双线的Healicoil PEEK钉。

4.JPG

      上图:将肱二头肌长头腱从切口处拉出来。用一个消过毒的记号笔在肌肉肌腱移行结合部(musculotendinous junction (MTJ))近端和远端做标记。将带线锚钉上的花线穿过一根空针,在肱二头肌长头腱的外侧解剖上从近到远、从前到后的走行方向采用Krackow法缝三针。将带线锚钉上的白线穿过一根空针,在肱二头肌长头腱的内侧解剖上从近到远、从前到后的走行方向采用Krackow法缝三针。这样带线锚钉上的白线和花线各有一端固定住了肱二头肌长头腱肌肉肌腱结合部。

5.JPG

      上图:将刚才采用Krackow法缝三针的花线端和白线端在肱二头肌长头腱的后侧打结。这是第一个结。然后将带线锚钉上的花线和白线分别从后到前的方向穿过刚才缝合过的部分。

6.JPG

      上图:将肱二头肌长头腱病损段切断、废弃。

7.JPG

      上图:将最后缝过肱二头肌长头腱的花线和白线两者之间打结,从而将肱二头肌长头腱固定到了肱骨前侧。这是打的第二个结。


      手术完毕。

      这个手术方式简单实用,是每一个骨科肩关节专家都应该掌握的方法。


          “借问肩痛去哪里,路人遥指高绪仁”。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 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骨科关节病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高绪仁膝肩髋关节医疗组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人工关节置换与关节镜手术品牌专家



4.JPG



参考文献:

1.Christopher Arena,Aman Dhawan.Mini-open Subpectoral Biceps Tenodesis Using a Suture Anchor [J].Arthroscopy Techniques, Vol 6, No 5 (October), 2017: pp e1625-e1631.





 关键词: 肩袖损伤 肱二头肌长头腱固定 切开手术 肩关节疼痛 原因 高绪仁 江苏省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徐医附院 徐州二院 骨科 肩关节 关节外科 肩关节疼痛 肩膀疼 肩痛不等于肩周炎 肩周炎 冻结肩 肩关节粘连 肩袖损伤 肱二头肌长头腱 炎症 损伤 撕裂 肩关节镜微创手术 反式人工肩关节及置换手术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207050.html

上一篇:过度使用肩关节常常出现哪些肩关节损伤?
下一篇:我的肩关节疼痛、抬不起来的原因是什么?是肩关节Charcot夏科氏关节病么?人工肩关节置换效果好么?
收藏 IP: 117.87.201.*| 热度|

1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