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肩关节向下方脱位合并肩袖损伤、肱骨大结节骨折复位后又出现脱位怎么办?

已有 4691 次阅读 2020-1-6 22:43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肩关节脱位, 向下方脱位, 肩袖撕裂, 肱骨大结节骨折, 手术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1月6日周一。祝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开卷有益!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239期!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没有天生的专家,为了我们的患者,唯有每天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实践和提升,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0.JPG

    上图:2020年1月6日周一,膝肩髋关节手术与康复专家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医附院)暨徐州二院骨科关节外科住院部病房为摔伤导致肩关节疼痛、活动受限肩袖损伤的患者进行肩关节规范化体格检查。

6.jpg

    上图:2020年1月6日周一,膝肩髋关节手术与康复专家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医附院)暨徐州二院骨科关节外科手术室为患者进行关节镜微创手术。



    今天有人问我一个问题:“高主任您好!肩关节向下方脱位合并肩袖损伤、肱骨大结节骨折复位后又出现脱位怎么办?”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

     我们在临床上处理肩关节脱位问题时,最常遇到的就是肩关节前下方脱位,有时也会遇到肩关节后脱位。个别时候也会遇到肩关节向下脱位,但是不常见。

     日本东京医科大学骨科的Ryogo Furuhata医生在2019年JSES Open Access杂志上报道了一个肩关节向下方脱位合并肩袖损伤、肱骨大结节骨折复位后又出现脱位的病例,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该文报道了一个63岁的男性患者在做木工获的时候不慎从高处摔下。在急诊检查发现该患者的右肩关节锁定性固定在外展150度的异常位置。想活动这个肩关节都很难。没有发现血管、神经损伤。

1.JPG

     上图:X片显示右肩关节向下方脱位。

2.JPG

     上图:手法复位后拍摄X片示肩关节已复位但是看到有个肱骨大结节的撕脱骨折。


      手法复位后,上肢用吊带悬内收位挂于胸前。患者回家后的2个星期内在活动、穿衣服的时候出现了3次肩关节脱位。

      于是进行了三维CT检查。

      3.JPG

      上图:三维CT显示盂肱关节向下方脱位、肱骨大结节撕脱性骨折。

      初次肩关节脱位后2周体格检查发现,肩关节存在向下方的不稳。肩关节一抬高到90度以上就容易出现肩关节脱位。

      磁共振检查显示冈下肌肌腱止点处大结节骨折、冈上肌肌腱全层撕裂。但是没有见到明显关节囊盂唇撕裂。

4.JPG

      上图:磁共振检查。冈下肌肌腱止点处大结节骨折、冈上肌肌腱全层撕裂。但是没有见到明显关节囊盂唇撕裂。

5.JPG

      予以采用劈开三角肌入路,探查见冈上肌肌腱完全撕裂,冈下肌肌腱带着一块骨块也从大结节上掉了下来。将冈下肌肌腱和骨块一起复位用带线锚钉固定。然后将完全撕裂的冈上肌肌腱采用缝线桥的方法修复。

       术后外展位固定6周。术后3天开始被动康复锻炼。术后6周开始主动活动范围锻炼。术后10个月患者主动前举活动范围达到了135度(健侧150度)、内旋拇指达T5水平,外旋达40度水平。 

       坚持每天学习国内外肩关节损伤与疾病治疗经验,从而更好地为我们的肩关节损伤与疾病患者提供更佳的治疗帮助。

      “借问肩痛去哪里,路人遥指高绪仁”。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  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骨科关节病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高绪仁膝肩髋关节医疗组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人工关节置换与关节镜手术品牌专家



4.JPG

参考文献

Furuhata R,Kiyota Y,Matsumura N,Yoshiyama A,Morioka H,Arino H.Surgical treatment for recurrent inferior shoulder dislocation with greater tuberosity fracture and rotator cuff tear: a case report.JSES Open Access. 2019 Oct 15;3(4):357-360.


关键词:肩关节脱位  向下方脱位  肩袖撕裂  肱骨大结节骨折  手术 高绪仁  肩关节疼痛 肩膀疼肩痛不等于肩周炎 肩周炎 冻结肩 肩关节粘连 肩袖损伤 肱二头肌长头腱 炎症 损伤 撕裂 肩关节镜微创手术 反式人工肩关节及置换手术 中国 江苏 徐州 肩关节专家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213153.html

上一篇:随访每个住院做过人工肩关节置换手术的患者都很满意么?对哪些方面不满意?有哪些 负面评价?
下一篇:肩关节体格检查:如何检查三角肌肌力?
收藏 IP: 117.87.202.*|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