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肩锁关节脱位损伤后为什么肩关节后方的斜方肌和肩胛骨处会发生疼痛呢?

已有 5580 次阅读 2020-1-2 22:18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肩锁关节脱位, 肩胛骨运动障碍, 肩关节疼痛, 肩关节后侧疼痛, 高绪仁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1月2日周四。祝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开卷有益!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235期!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没有天生的专家,为了我们的患者,唯有每天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实践和提升,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IMG_6425.PNG

1.jpg

    上图:2020年1月2日周四,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政协委员高绪仁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徐州市泉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阐述让徐州市泉山区广大市民摆脱肩关节疼痛的梦想与实践。


    今天有人问我:“高主任您好!肩锁关节脱位损伤后为什么肩关节后方的斜方肌和肩胛骨处会发生疼痛呢?”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

    2.JPG

    上图:6种肩锁关节脱位的类型。

    肩锁关节损伤的患者非常多见。

IMG_6447.JPG

    徐州现在电动车越来越多。骑电动车摔倒的人也越来越多。骑电动车摔倒导致肩锁关节损伤脱位的患者也越来越多。

1.JPG

    有的肩锁关节脱位的患者不但肩锁关节处疼痛,而且肩关节后方的斜方肌和肩胛骨处会发生疼痛。这是为什么呢?


    肩锁关节脱位和锁骨中段骨折具有类似之处,肩锁关节分离往往导致肩胛骨前引(前伸),从而影响肩部的生物力学状况。这通常表现为后方的斜方肌和肩胛骨疼痛。这是由于斜方肌在异常解剖位置下处于持续紧张状态所致。

     3.JPG

1.JPG

    肩关节功能水平要求高的患者还经常会在反复肩关节运动后出现肩关节疲劳及肩关节撞击。

    常见的体格检查有撞击征阳性、喙突压痛及源于肩胛骨前引(前伸)的肩胛骨运动障碍。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博采百家之长,精益求精为我们的广大肩关节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帮助。


     “借问肩痛去哪里,路人遥指高绪仁”。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  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骨科关节病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高绪仁膝肩髋关节医疗组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人工关节置换与关节镜手术品牌专家


4.JPG


参考文献      

1.Frank RM,Ramirez J,Chalmers PN,McCormick FM,Romeo AA.Scapulothoracic anatomy and snapping scapula syndrome.Anat Res Int. 2013;2013:635628. doi: 10.1155/2013/635628. 

2.Merolla G,Cerciello S,Paladini P,Porcellini G.Snapping scapula syndrome: current concepts review in conservative and surgical treatment.Muscles Ligaments Tendons J. 2013 Jul 9;3(2):80-90. doi: 10.11138/mltj/2013.3.2.080. 

3.Gaskill T,Millett PJ.Snapping scapula syndrom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J Am Acad Orthop Surg. 2013 Apr;21(4):214-24. doi: 10.5435/JAAOS-21-04-214.

4.de Carvalho SC,Castro ADAE,Rodrigues JC,Cerqueira WS ,Santos DDCB, Rosemberg LA.Snapping scapula syndrome: pictorial essay.Radiol Bras. 2019 Jul-Aug;52(4):262-267. doi: 10.1590/0100-3984.2017.0226.

5.Roche SJ,Funk L,Sciascia A,Kibler WB.Scapular dyskinesis: the surgeon's perspective.Shoulder Elbow. 2015 Oct;7(4):289-97. doi: 10.1177/1758573215595949.

6.Didesch JT,Tang P.Anatomy, Etiology, and Management of Scapular Winging.J Hand Surg Am. 2019 Apr;44(4):321-330. doi: 10.1016/j.jhsa.


关键词:肩锁关节脱位 肩胛骨运动障碍 肩关节疼痛 肩关节后侧疼痛 高绪仁  肩关节疼痛 肩膀疼肩痛不等于肩周炎 肩周炎 冻结肩 肩关节粘连 肩袖损伤 肱二头肌长头腱 炎症 损伤 撕裂 肩关节镜微创手术 反式人工肩关节及置换手术 中国 江苏 徐州 肩关节专家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212622.html

上一篇:和肩胛骨密切关联的大菱形和小菱形肌分别在哪里?和翼状肩胛有什么关系?
下一篇:对于肩关节没有症状的运动员来说肩胛骨运动功能障碍会增加该运动员今后肩关节疼痛的发生风险么?
收藏 IP: 117.87.20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