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肩关节镜下肱骨大结节骨折用1根、2根还是3根空心螺钉固定?

已有 2952 次阅读 2019-1-5 07:28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肩关节疼痛, 肱骨大结节骨折, Bankart损伤, 拉力螺钉, 肩关节镜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1月5日星期六。开卷有益!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38期!

      昨天我门诊,有两个肩关节损伤患者入院。

      0.jpg

      上图:2019年1月4日周五,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州二院骨科门诊,高绪仁在为肩关节疼痛患者进行规范化体格检查。

      跟我学习的一个学生问我:“高老师,肩关节镜下肱骨大结节骨折用1根、2根还是3根空心螺钉固定?”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

      肱骨大结节骨折可以单独出现,也可以伴随肩关节脱位或肱骨近端骨折出现。

      有人采用1根螺钉固定。也有人采用2根螺钉固定。还有人采用3根螺钉固定。

      5.jpg

      上图:1根螺钉固定治疗肱骨大结节骨折。

      6.JPG

      上图:2根螺钉固定治疗肱骨大结节骨折。

7.JPG

      上图:3根螺钉固定治疗肱骨大结节骨折。

      采用几根螺钉固定肱骨大结节骨折和骨折块的大小、位置、稳定程度、骨折粉碎程度、骨质疏松层度等有相关性。

      上海六院何耀华教授团队在2012年的Chinese Medical Journal(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分享过他们采用肩关节镜下3枚带垫片的空心螺钉治疗肱骨大结节骨折的治疗经验。

      1.JPG

      上图:肩关节镜下清理肩峰下滑囊、滑膜。

    2.JPG

      上图:肩关节镜下探查肱骨大结节骨折块的位置。

4.JPG

      上图:克氏针穿过骨折块。通过克氏针拧入第一枚枚加上垫片的3.5mm直径的AO空心螺钉。同样方法,再拧入第2枚和第3枚拉力螺钉。

  7.JPG

      上图:左边是术前肱骨大结节骨折的X片。右边是三枚带垫片的空心螺钉固定后的X片。

      术中可采用C臂机确认肱骨大结节复位是否满意。

      术后采用肩关节吊带固定4周。术后第一天既可以开始进行被动前举锻炼。术后第二天既可以开始被动钟摆运动。术后6周可以开始全方位的肩关节活动范围训练。

      术后一般2-6个月骨折可愈合(平均3.8个月)。手术后6到12个月可在肩关节镜下将带垫片的螺钉取出。患者满意度高。

      肩关节镜下肱骨大结节复位固定术具有一定的难度。1、空间有限,操作困难。2、因不能用止血带,出血可引起视野不清。3、侧卧位牵拉状态可能会引起辨别解剖位置的困难。4、需要一定的学习曲线。但是对于肩关节镜下治疗肩袖损伤经验丰富的医生来说,这些困难都是有办法克服的。

     肩关节镜下肱骨大结节骨折固定术比切开手术具有创伤小、美观、并发症少等优点。肩关节镜还可以术中检查肱二头肌长头腱、盂唇、肩袖等解剖结构的损伤情况,并同时进行处理。

      采用三枚带垫片的空心螺钉固定适用于骨折块较大的肱骨大结节骨折。骨折块小的不合适。

    

     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 。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肩关节外科方向负责人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手术品牌专家




关键词:肩关节疼痛  肱骨大结节骨折 Bankart损伤 拉力螺钉 肩关节镜 手术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155394.html

上一篇:肩关节镜下Bankart损伤修复同时肱骨大结节骨折拉力螺钉固定手术怎么做?
下一篇:肱骨大结节骨折如何采用微创肩关节镜下带线锚钉双排固定?
收藏 IP: 49.81.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