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肩关节镜下Bankart损伤修复同时肱骨大结节骨折拉力螺钉固定手术怎么做?

已有 2766 次阅读 2019-1-4 07:14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肩关节疼痛, 肱骨大结节骨折, Bankart损伤, 拉力螺钉, 肩关节镜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1月4日星期五。开卷有益,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37期!

    昨天1月3日周四上午我先在手术室做了一台手术。然后去参加徐州市泉山区政协会议,积极参与推进徐州市膝肩髋关节健康事业的发展。

4.jpg

5.jpg

6.jpg7.jpg

8.jpg9.jpg

    上图:2019年1月3日,高绪仁主刀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州二院手术室第18房间为一骑电动车导致左股骨远端内侧髁骨折的中学生患者进行膝关节关节镜辅助下股骨远端内侧髁骨折复位固定术。

10.jpg

12.jpg

    上组图:2019年1月3日,高绪仁参加徐州市泉山区政协会议并在分组讨论会上谈2019年将在泉山区15家社区医院卫生服务中心开展膝肩髋关节诊疗新技术培训的规划等问题。


     今天在手术室,我的一个学生问我:“高老师,肩关节脱位常合并肱骨大结节骨折,可以肩关节镜同时修复Bankart损伤和拉力螺钉固定肱骨大结节骨折么?”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

     肩关节前下方脱位常同时出现前下方盂唇-韧带复合体的撕脱及肱骨大结节的骨折。既往都是切开手术。现在随着肩关节镜微创手术技术的发展,我们可以采用肩关节镜微创手术的方法将Bankart损伤和肱骨大结节骨折同时修复。

      美国德克萨斯休斯顿有个著名的肩关节专家前辈叫Gary M. Gartsman。我十年前刚开始学肩关节镜手术的时候就是看着Gartsman老师的书和手术视频逐渐起步的。Gartsman前辈现在已经退休了。但是他是世界上第一个报道肩关节镜下同时修复Bankart损伤和肱骨大结节骨折的人。

      20年前,1999年,Gartsman前辈在Arthroscopy: The Journal of Arthroscopic and Related Surgery(关节镜:关节镜及相关手术杂志)上分享了一个这样的病例。

      一个46岁的男性在一次打球时不慎受伤导致右肩关节前下方脱位及肱骨大结节骨折。

1.JPG

      上图:盂肱关节前下方脱位合并肱骨大结节骨折。

      在基层医院首先进行肩关节脱位的复位后转到了Gartsman前辈那里。

2.JPG

      上图:盂肱关节前下方脱位已复位,但存在明显的肱骨大结节骨折。

      Gartsman前辈的团队为该患者进行了全麻和臂丛相联合的麻醉方法。从常规后侧入路探查盂肱关节腔,见盂唇-韧带复合体从1点钟撕到4点钟的位置。Gartsman前辈将肩胛颈部及肩胛盂的边缘清理,置入两枚带线锚钉固定。盂唇关节囊韧带复合体得以解剖性修复。然后将肩关节镜进入肩峰下。做一外侧入路,置入套管。用探钩确认肱骨大结节骨折位置。用打磨头清理肱骨大结节骨床。经前侧入路插入钝头棒使得骨折块复位。在关节镜监视下,经皮打入克氏针固定肱骨大结节骨块。采用了一个50mm长部分螺纹的空心拉力螺钉通过克氏针拧入,加压固定肱骨大结节。该肱骨大结节骨折获得了牢靠的固定。关节镜在植入拉力螺钉时及置入拉力螺钉后进行确认螺钉穿过软骨。透视确认骨折固定位置满意。术后第一天即开始被动前举和被动外旋康复锻炼。固定6周。6周后逐步达到全范围的肩关节活动。并逐步进行肌力康复锻炼。

      3.JPG

       上图:术后X片确认位置满意。

     当然,如果在有些病例中有的肱骨大结节骨折在镜下不能完全复位,那么还需考虑切开手术。

     只有骨折块较大,骨质较好的时候才能采用拉力螺钉固定的方法治疗肱骨大结节骨折。否者容易失效。


          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 。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肩关节外科方向负责人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手术品牌专家




关键词:肩关节疼痛  肱骨大结节骨折 Bankart损伤 拉力螺钉 肩关节镜 手术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155199.html

上一篇:如何比较精准地来测量肩关节肱骨大结节骨折的移位程度么?
下一篇:肩关节镜下肱骨大结节骨折用1根、2根还是3根空心螺钉固定?
收藏 IP: 49.81.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