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如何比较精准地来测量肩关节肱骨大结节骨折的移位程度么?

已有 2923 次阅读 2019-1-3 07:12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肩关节疼痛, 肱骨大结节骨折, 移位率, 移位高度, 肩关节镜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1月3日星期四。今天是2019年的第3天!祝各位朋友新的一年万事如意!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36期!2019年是:31天(1月)+28天(2月)+31天(3月)+30天(4月)+31天(5月)+30天(6月)+31天(7月)+31天(8月)+30天(9月)+31天(10月)+30天(11月)+31天(12月)=365天。每天一期,2019年我们将推出《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365期。开卷有益,欢迎您的批评指正!谢谢!

    昨天早上查过房,有内科一肩关节疼痛患者来找我会诊:肱骨近端肱骨大结节骨折(陈旧性)。

    0.JPG

    上图: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附属医院暨徐州二院骨科关节外科高绪仁膝肩髋关节医疗团队肩关节损伤肱骨大结节骨折病例分享。


    跟我学习的一个学生问:“高老师,如何比较精准地来测量肩关节肱骨大结节骨折的移位程度么?如何测量肩关节肱骨大结节骨折移位率?”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

    一般来说,肱骨大结节上移超过5毫米(年轻爱运动的人超过3毫米)即应进行手术治疗。

    但是,在X片上测量骨折移位的具体距离精准度不高,误差较大。

    所以我们可以采用肱骨大结节移位率来判断肱骨大结节是否需要手术。

    加拿大骨科专家Jennifer A. J. Mutch,2014年在J Orthop Trauma(骨科创伤杂志)上撰文,分享了一个测量肱骨大结节移位率的方法。

    在肩关节Grashey位(真正的肩关节前后位片,旋转中立位,以肩胛骨为拍摄射线垂直投照平面)摄取肩关节普通X线片子。

3.JPG

    上图:肩关节Grashey位肩关节前后方向X片。蓝点处为肱骨大结节。红点处为肱骨小结节。

    画出肱骨干的中心轴线。所有的测量参数都要平行于这个轴线进行测量。在肱骨头的最上端做一肱骨头的切线,切线要垂直于肱骨干的轴线。肱骨大结节骨折块最上面那一点到肱骨头切线之间的距离记为A。肱骨头切线到肱骨头软骨缘最外侧之间的距离记为B。

    肱骨大结节移位率就是:(A+B)/B。

2.JPG

    如果肱骨大结节移位率计算结果>1:意味着骨折块移位最高点超过了肱骨头的切线高度。

    如果肱骨大结节移位率计算结果=1:意味着骨折块移位最高点正好达到肱骨头的切线高度。

    如果肱骨大结节移位率计算结果在0和1之间:意味着骨折块移位最高点向上移位了,但还没有达到肱骨头的切线高度。

    如果肱骨大结节移位率计算结果=0:意味着肱骨大结节没有移位。

    如果肱骨大结节移位率计算结果<0:意味着骨折块移位最高点比肱骨头软骨缘最外侧高度要低,表明骨折块向下移位了。


     如果肱骨大结节移位率计算结果≤0.0:建议保守治疗。

     如果肱骨大结节移位率计算结果≥0.5:建议手术治疗。

     如果肱骨大结节移位率计算结果在0.0到0.5之间:建议从肩关节CT进一步评估是否需要手术。


     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 。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肩关节外科方向负责人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手术品牌专家


关键词:肩关节疼痛  肱骨大结节骨折 移位率 移位高度 肩关节镜 手术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155041.html

上一篇:肩关节肱骨大结节骨折分成哪3种类型?
下一篇:肩关节镜下Bankart损伤修复同时肱骨大结节骨折拉力螺钉固定手术怎么做?
收藏 IP: 49.81.19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