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膝关节过伸反屈的骨性关节炎患者能做Oxford牛津单髁置换手术么?

已有 2324 次阅读 2018-10-10 23:17 |个人分类:膝关节单髁置换手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高绪仁, 膝关节单髁置换, 膝关节反屈, 膝关节过伸,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膝关节过伸反屈的骨性关节炎患者能做Oxford牛津膝单髁置换手术么?

高绪仁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州二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手术专家、医学博士、博士后、副主任医师、副教授)

0.jpg

          几年前,有一个我主刀做过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损伤重建手术的患者告诉我:“高主任,我原来的膝关节和一般人不一样,别人的腿能正好伸直,而我比一般的人伸直的腿还能再过伸一些,能反屈。您给我做过手术后我的膝关节不反屈了,和大多数人一样能正好达到完全伸直状态了。”

        从那之后,我就特别留心观察我的膝关节患者的腿是存在过伸反屈的现象。我发现,有一部分人,即使没有神经肌肉方面的疾病,也可能出现膝关节内侧骨性关节炎及合并膝关节过伸反屈的现象。

        一般来说,如果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做过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或者固定平台的单髁置换手术后患者存在膝关节过伸反屈的现象往往长期临床疗效欠佳。

         牛津膝关节活动平台单髁置换手术治疗膝关节前内侧骨性关节炎已经获得了非常优良的临床效果。但我就一直还有一个疑问,遇到这样膝关节过伸反屈的患者能够进行牛津膝单髁置换手术么?如果牛津单髁膝关节置换手术遇到这样膝关节过伸反弓的患者应该怎么处理?

         今天,非常高兴的是我看到了泰国的膝关节专家Pongcharoen B 和 Boontanapibul K医生在World Journal of orthopedics(世界骨科杂志)2018年9月份的一期发表了一篇文章就谈到了牛津单髁膝关节置换手术与术前膝关节过伸反屈处理的文章。这篇文章的题目是Outcomes of mobile bearing unicompartmental knee arthroplasty in medial osteoarthritis knee with and without preoperative genu recurvatum《膝关节内侧骨性关节炎术前存在膝关节反屈和不存在反屈进行活动平台单髁置换手术的疗效比较》。

      术前膝关节过伸组有32名患者(32膝),术前膝关节不过伸组有144名患者(144膝)。都进行了牛津活动平台单髁置换手术术后两组之间的疼痛评分、膝关节评分、膝关节功能评分没有明显差别。另外,两组之间术后膝关节过伸的发生率及过伸角度无明显统计学差异。

2.JPG

3.JPG

4.JPG

         泰国的膝关节专家Pongcharoen B 和 Boontanapibul K医生为什么会获得了这么好的手术效果呢?那些术前膝关节过伸的患者为何膝关节过伸现象都明细降低或消失了呢?原来,对于术前具有膝关节过伸反屈的患者,Pongcharoen B 和 Boontanapibul K医生他们在两个标准尺寸选择的情况时选用了大一号的股骨假体。尤其是在过伸角度在10度20度之间的患者,他们都选择大一号的股骨假体。使用大一号的股骨假体会改变远侧股骨髁股骨上部的位置。从而使得伸直间隙更紧一些,这样可能就预防了手术后的膝关节过伸反弓现象的发生。在膝关节过伸反屈组,股骨髁远端比膝关节术前不存在过伸反屈组的患者用磨钻研磨的时候少磨掉1毫米,这样可以使得伸直间隙变紧。在膝关节过伸反屈组,术中使用试模假体后,如果发现屈曲挛缩(< 10°),这种轻微的屈曲挛缩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如果膝关节屈曲挛缩大于10°,就将股骨远端再研磨以重建平衡间隙。

  1.JPG

      上图:使用大一号的股骨假体(虚线位置)可以使得膝关节进行完全伸直时获得一个较紧一些的伸直间隙。

          除了泰国膝关节专家的方法之外,我们是否还能想出更好的解决反屈问题的办法么?这是我们今后一个努力的方向。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膝关节过伸反屈的患者并不是牛津活动平台单髁置换手术的禁忌症。我们在今后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诊断和治疗的临床实践中会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争取为我们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提供更好的手术技术服务,帮助他们获得更好的膝关节功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140153.html

上一篇:如何减少牛津膝关节单髁置换手术后聚乙烯衬垫脱位率?
下一篇:Oxford牛津膝关节单髁置换手术后聚乙烯垫片脱位了怎么办?
收藏 IP: 49.81.9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