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Oxford牛津膝关节单髁置换手术选双柱假体还是单柱假体?

已有 4513 次阅读 2018-10-6 23:37 |个人分类:膝关节单髁置换手术|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高绪仁, 徐州, 膝关节单髁置换, 牛津, Oxford

Oxford牛津膝关节单髁置换手术选双柱假体还是单柱假体?

               高绪仁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州二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手术专家、医学博士、博士后、副主任医师、副教授)

       由于我们多年来不断积累、探索、实践,现在每次门诊专门来找我看膝关节疼痛的患者非常多。其中有一部分患者的疼痛局限在膝关节前内侧间室。这些患者往往可以用一个手指明确的指出来膝关节前内侧缝的疼痛位置。这一批患者往往是得了膝关节前内侧间室的骨性关节炎

10.jpg

      大量报道显示,单髁置换的总体术后满意度高于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手术。目前,越来越多的膝关节前内侧骨性关节炎的患者选用牛津活动平台单髁置换手术而不选用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来解决他们膝关节前内侧疼痛的问题。

7.jpg

8.jpg

5.JPG

6.JPG

      目前市面上牛津单髁置换系统主要有股骨侧单柱假体和股骨侧双柱假体。我们该如何选择呢?

      我建议您选择牛津单髁置换双柱假体并找一个经验丰富的医生为您做手术。原因如下:

      第一,股骨侧双柱假体比单柱假体固定更牢靠,松动率更低。

   

      上图:牛津单髁置换系统第三代假体,股骨侧假体具有一个柱子。


      上图:牛津单髁置换系统第四代假体,股骨侧假体具有两个柱子。抗旋转稳定性更佳。


       第二,第四代双柱假体股骨侧前面的弧度比牛津单髁置换系统第三代假体前面的弧度更长,在膝关节高度屈曲的时候股骨侧假体和胫骨侧聚乙烯衬垫的形合度更好。这样的应力分布及表面磨损优于第三代假体。

4.JPG

       上图:第四代双柱假体(右侧)股骨侧前面的弧度(105度)比牛津单髁置换系统第三代假体(左侧)前面的弧度(90度)加长了15度,在膝关节高度屈曲的时候股骨侧假体和胫骨侧聚乙烯衬垫的形合度更佳。


        第三,建议找一个手术经验丰富、遇到过各种复杂情况并知道如何化解各种困难、对假体特点了解透彻的医生为您做手术。大量实践表明,找专业的医生会有更好的临床疗效。就像虽然钢琴是同样一个新款的好钢琴,但钢琴大师郎朗的手弹出来的感觉和一般人的手弹出来的感觉还是不一样。


         9.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139275.html

上一篇:Oxford Knee Score 牛津大学膝关节评分(高绪仁翻译中英文对照版)
下一篇:世界上第一台Oxford牛津膝关节单髁置换手术是哪一年?
收藏 IP: 49.81.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