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糖尿病对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效果有什么影响?

已有 2126 次阅读 2018-7-22 18:29 |个人分类:高绪仁做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亚洲, 关节置换, 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 糖尿病, 结果评分

     除了喜欢做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和关节置换手术,我还有一个爱好就是看文章。不管我每天多忙,我都会挤时间读世界各地膝肩髋关节专家发表的英文医学文章。因为骨科关节外科知识非常庞多繁杂,知识点众多,不容易成体系,而单篇文献,往往只就一个小问题进行研究。但是想把一件事情做好就要贵在坚持。但是贵在坚持。一万小时定律是作家格拉德威尔指出的定律。“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他将此称为"一万小时定律"。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10000小时,按比例计算就是:如果每天坚持4个小时,一周坚持五天,那么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10年。这就是一万小时定律。只有不断坚持、广泛阅读文献、把这些文献所讲的知识点内化、融会贯通,才能成功应用于临床,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当遇到各种膝肩髋关节手术术中疑难问题时,才可做到胸有成竹、临危不乱,将各种意外巧妙化解于无形之中,从而能够成功、快速完成手术,将手术做的更准、更快、更好,降低术后并发症,即使万一出现某种并发症也能够从容应对。

1.JPG

    今天我们看一篇新加坡中央医院骨科的Bryon J.X. Teo医生团队2018年发表在美国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杂志The Journal of Arthroplasty上的一篇文章《The Impact of Diabetes on Patient Outcomes After Total Knee Arthroplasty in an Asian Population.糖尿病对亚洲患者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效果的影响》。

    有欧美专家报道称,糖尿病患者做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往往比非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更多的并发症和稍差的临床效果。而亚洲人种比欧洲人更容易患2型糖尿病。那么我们亚洲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做过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后糖尿病是否会影响感染风险、功能结果、患者报道的疗效结果及患者的满意度呢?从2004年2月到2014年7月,新加坡中央医院骨科的Bryon J.X. Teo医生团队前瞻性地收集了905个单侧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的患者数据。其中123 (13.6%)名患者有糖尿病。术后两年随访时,比较糖尿病患者和非糖尿病患者和没有糖尿病的患者相比膝关节学会评分、牛津膝关节评分及生活质量评价量表SF-36评分。还分析了两组患者之间住院时间的长短、感染风险、患者满意度之间的区别。结果发现: 和没有糖尿病的患者组相比,有糖尿病的患者组术前牛津膝关节评分、生活质量评价量表SF-36精神状态评分明显更差。手术后两年随访发现,和没有糖尿病的患者相比,有糖尿病的患者术后牛津膝关节评分、牛津膝关节评分要差些。但有意思的是,作者发现,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后两年随访,没有糖尿病的患者和有糖尿病的患者没有明显差别。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之后,50%的糖尿病患者体重指数都明显降低,而非糖尿病组患者只有36%的患者体重指数降低。本组研究发现,有糖尿病的患者和没有糖尿病的患者相比,手术侧膝关节活动范围、住院时间的长短、感染风险、患者满意度之间没有明显区别。结论:虽然糖尿病患者组整体比非糖尿病患者组在术前、术后的体检评分要差一点儿,但是,糖尿病患者组对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的满意度并不比非糖尿病患者组差。并且,糖尿病患者在手术后在精神状态的改善和体重指数的下降方面比非糖尿病患者组更加明显。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从新加坡中央医院骨科的这项研究能学到什么?

    启示:

     1、对于我们亚洲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往往伴发更多的心脏问题、血管问题、精神抑郁问题,并且体重指数BMI往往更高。

     2、为什么做过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后糖尿病患者体重明显减轻了呢?减轻体重是控制糖尿病的重要手段。很多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肥胖糖尿病的患者,医生让他锻炼减肥也没用,由于膝关节疼痛不能走路,结果越来越胖,越来越不能走路。由于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后膝关节疼痛缓解了,所以能走路锻炼了,所以手术后50%的糖尿病患者体重指数都明显降低。

     3、选择合适的患者、采用精准的手术技术,及时控制血糖,亚洲糖尿病患者的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感染风险也能得到有效控制。

     4、由于糖尿病患者术前往往伴发有多种心脑内科疾病,并且膝关节的术前功能往往更差,所以术后的功能即使比非糖尿病患者略差一些,但糖尿病患者往往也非常满意了。

     5、为什么做过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后糖尿病患者的精神状态比术前明显好转了呢?因为,没做过膝关节置换前,由于膝关节疼痛,不能出去走路,不能参加很多社交活动,天天憋在家里容易抑郁,而做过人工膝关节置换后,膝关节不疼了,就能出门,能参加很多社交活动,所以精神状态也就明显改善了。

           高绪仁 于 江苏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 2018年7月22日周日


关键词:亚洲 关节置换 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 糖尿病 结果评分 满意度 感染风险 精神状态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骨科 关节外科 高绪仁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125390.html

上一篇:高绪仁将在2018徐州市医学会疼痛学会年会分享肩关节诊疗经验
下一篇:山东济南肩袖损伤肩关节镜微创手术患者从徐医附院开心康复出院
收藏 IP: 49.81.1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