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我年纪大,肩关节镜微创肩袖损伤修复后再撕裂率是不是比年轻人高

已有 2094 次阅读 2017-9-4 18:16 |个人分类:肩袖损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骨科, 徐医附院, 徐州二院, 关节外科

    江苏省徐州市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的患者问:

    高主任您好!我肩关节损伤之后肩膀疼痛、胳膊没劲。经您体格检查和影像学检查后诊断为肩袖损伤。我想进行肩关节镜微创手术治疗我的肩袖损伤。但是我60多岁了。是不是比年轻人修复后再撕裂率要高?


   上图: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膝肩髋关节专家门诊为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的患者进行规范化体格检查、病情评估。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医附院、徐州二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手术与康复专家、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高绪仁回答:    


       您好!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在澳大利亚,有一个非常著名的肩关节专家,那就是George A.C. Murrell教授。


    George A.C. Murrell教授有一个肩关节医疗团队,专门为来至澳大利亚及世界各地的肩袖损伤患者提供手术及康复服务。George A.C. Murrell医生的个人网站是:http://georgemurrellshoulders.com.au/

    George A.C. Murrell医生2005年至2014年个人主刀做了1600台肩关节镜下微创手术修复肩袖损伤。

    那这1600名肩袖损伤患者的年龄分布有什么特点呢?

   

     上图:1600名肩袖损伤患者的年龄分布特点。

    这1600名肩袖损伤患者的年龄分布特点:基本处于一个正态分布的状态。这1600名肩袖损伤患者的年龄跨度从15岁到91岁。平均年龄59岁。

    这1600名肩袖损伤患者肩关节镜微创手术后半年的再撕裂率平均是多少?

    手术后6个月,1388个肩袖没有再撕裂,212个肩袖发生再撕裂。平均再撕裂率13%。

    不同年龄阶段的肩袖损伤患者肩关节镜微创手术后半年的再撕裂率分别是多少?

 

     上图:不同年龄阶段的肩袖损伤患者肩关节镜微创手术后半年的再撕裂率。

     从上图可以看出,

      1.50岁以下肩袖损伤患者肩关节镜下肩袖损伤修复手术后再撕裂率为5%。

      2.50岁到59岁之间的肩袖损伤患者肩关节镜下肩袖损伤修复手术后再撕裂率为10%。

      3.60岁到69岁之间的肩袖损伤患者肩关节镜下肩袖损伤修复手术后再撕裂率为15%。

      4.70岁到79岁之间的肩袖损伤患者肩关节镜下肩袖损伤修复手术后再撕裂率为25%。

      5.80岁及更大年龄肩袖损伤患者肩关节镜下肩袖损伤修复手术后再撕裂率为34%。

     综上可以看出,年龄越大的肩袖损伤患者肩关节镜下肩袖损伤修复手术后再撕裂率越高。  

      这1600名肩袖损伤患者术前撕裂越大是不是术后再撕裂率越大?

      是的。如上图:术前撕裂的越大、越严重,手术修复后再撕裂率越高。

     这1600名肩袖损伤患者肩关节镜下修复手术后男性的再撕裂率高还是女性的再撕裂率高?

     统计结果发现,男性的再撕裂率比女性高。


     为什么男性的再撕裂率比女性高?

     原因:1、男性的胳膊一般比女性更粗、更重,增加了对肩关节肩袖韧带的受力。

           2、手术后的6个月内,男性的活跃程度往往比女性活跃程度高。

           3、手术后的6个月内,男性往往比女性更容易提重物。

     这3个原因导致了男性肩袖损伤患者肩关节镜下修复手术后的再撕裂率比女性更高。


    小贴士:肩膀疼痛不等于肩周炎。如果您出现肩关节疼痛,请不要害怕,不要讳疾忌医。最好及时找专业的肩关节专家进行肩关节规范化、精准化、微创化、个性化检查和治疗,避免肩关节疼痛越来越重,迁延不愈。小的肩袖损伤如果不及时正规治疗,就有可能变成巨大肩袖撕裂、不可修复性肩袖撕裂,逐渐出现肩袖损伤骨关节病(RCTA、CTA)、骨性关节炎,最后导致手够不到嘴,吃饭、喝水都非常困难。


参考文献

1 Diebold G,Lam P,Walton J,Murrell GAC.Relationship Between Age and Rotator Cuff Retear: A Study of 1,600 Consecutive Rotator Cuff Repairs.J Bone Joint Surg Am.2017 99(14):1198-1205 .

2 Wu X, Baldwick C, Briggs L, Murrell GAC. Arthroscopic undersurface rotator cuff repair. Tech Shoulder Elbow Surg. 2009;10(3):112-8.  

3  Kim HM, Caldwell JM, Buza JA, Fink LA, Ahmad CS, Bigliani LU, Levine WN. Factors affecting satisfaction and shoulder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a recurrent rotator cuff tear. J Bone Joint Surg Am. 2014 Jan 15;96(2):

106-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074215.html

上一篇:什么是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之肩胛下肌肌腱损伤的Lafosse分型?
下一篇:韩国骨科肩关节专家是怎么治疗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的?值得学习么
收藏 IP: 117.87.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