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什么是肩关节疼痛巨大肩袖撕裂损伤骨关节病的Hamada分型?

已有 2285 次阅读 2017-9-3 08:37 |个人分类:肩袖损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骨科, 徐医附院, 徐州二院, 关节外科

    江苏省徐州市肩关节疼痛巨大肩袖撕裂损伤的患者问:

    高主任您好!我肩关节损伤之后肩膀疼痛、胳膊没劲好几年了。现在越来越重。您给我检查后说我属于肩袖损伤关节病(CTA),并且是Hamada分型中的V型。这是什么意思呀?


    上图:高绪仁在为肩关节疼痛巨大肩袖撕裂损伤骨关节病的患者进行规范化体格检查、病情评估。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医附院、徐州二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手术与康复专家、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高绪仁回答:


    您好!

    肩关节疼痛不等于肩周炎。

    大多数的肩关节疼痛、无力是由于肩袖损伤引起的。

    肩袖是肩关节里面非常、非常重要的解剖结构。对维持肩关节的稳定性、活动度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肩袖损伤后不及时、不正规治疗会导致逐渐加重,逐渐发展成巨大肩袖撕裂,从而逐渐出现肩关节巨大肩袖撕裂性骨关节炎(肩袖撕裂骨关节病)。

     这是因为肩袖撕裂变大后不能稳定住肩关节,这样肩关节就加速退变,从而出现肩关节肩袖撕裂骨关节病,也成为肩关节骨关节炎。

    肩关节界泰斗、前辈Charles Neer医生1983年最初提出了肩袖撕裂骨关节病(cuff tear arthropathy,CTA)。肩袖撕裂骨关节病(rotator cuff tear arthropathy,RCTA)有3个特点:1、存在肩袖巨大撕裂;2、存在肩关节退变性改变(肩胛盂磨损、关节软骨磨损丢失、肱骨头坏死、最终肱骨头塌陷);3、肱骨头上移,出现喙肩弓髋臼化改变、肱骨头上移股骨头样改变。

    1990年,日本肩关节专家Kazutoshi Hamada通过肩关节X片,将肩关节巨大肩袖撕裂后的肩关节骨关节病分成5度(1度、2度、3度、4度和5度)。后来法国的肩关节专家Gilles Walch将其中的IV度又分成了IVA和IVB两种类型。

    所以今天我们所使用的Hamada分型其实是经过法国的肩关节专家Gilles Walch改良过的Hamada分型。

    Hamada分型对我们评估肩关节肩袖撕裂程度及骨性关节炎的程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可以指导我们是否需要进行肌腱转位手术或人工反式肩关节置换手术。

    1度的肩袖撕裂骨关节病,肩峰和肱骨头之间的间隙≧ 6 mm。


上图:1度的肩袖撕裂骨关节病,肩峰和肱骨头之间的间隙≧ 6 mm。


    2度的肩袖撕裂骨关节病,肩峰和肱骨头之间的间隙≦ 5 mm。


     上图:2度的肩袖撕裂骨关节病,肩峰和肱骨头之间的间隙≦ 5 mm。

    3度的肩袖撕裂骨关节病,肩峰和肱骨头之间的间隙≦ 5 mm,肩峰下缘髋臼化了(出现肩峰下关节炎)。髋臼化指肩峰的下表面出现凹形变,肱骨大结节退变,有时出现喙肱韧带过度骨赘形成。


  上图:3度的肩袖撕裂骨关节病,肩峰和肱骨头之间的间隙≦ 5 mm,肩峰下缘髋臼化了(出现肩峰下关节炎)。髋臼化指肩峰的下表面出现凹形变,肱骨大结节退变,有时出现喙肱韧带过度骨赘形成。

    4A度的肩袖撕裂骨关节病,盂肱关节关节间隙变窄,出现盂肱关节关节炎,但是肩峰下缘还没有髋臼化(肩峰的下表面还没有出现凹形变)。


     上图:4A度的肩袖撕裂骨关节病,盂肱关节关节间隙变窄,出现盂肱关节关节炎,但是肩峰下缘还没有髋臼化(肩峰的下表面还没有出现凹形变)。

    4B度的肩袖撕裂骨关节病,盂肱关节关节间隙变窄,出现盂肱关节关节炎,肩峰下缘出现了髋臼化(肩峰的下表面出现了凹形变)。


     上图:4B度的肩袖撕裂骨关节病,盂肱关节关节间隙变窄,出现盂肱关节关节炎,肩峰下缘出现了髋臼化(肩峰的下表面出现了凹形变)。

    5度的肩袖撕裂骨关节病,肱骨头出现了坏死、塌陷。这是肩袖撕裂关节病的典型表现。

     

    上图:5度的肩袖撕裂骨关节病,肱骨头出现了坏死、塌陷。这是肩袖撕裂关节病的典型表现。

    5度的肩袖撕裂骨关节病,肱骨头出现了坏死、塌陷。可以通过人工肩关节置换手术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上图:反式人工肩关节置换手术示意图。

 

 上图:反式人工肩关节置换手术帮助肩关节关节病患者重获新生。


    小贴士:肩膀疼痛不等于肩周炎。如果您出现肩关节疼痛,请不要害怕,不要讳疾忌医。最好及时找专业的肩关节专家进行肩关节规范化、精准化、微创化、个性化检查和治疗,避免肩关节疼痛越来越重,迁延不愈。小的肩袖损伤如果不及时正规治疗,就有可能变成巨大肩袖撕裂、不可修复性肩袖撕裂,逐渐出现肩袖损伤骨关节病(RCTA、CTA)、骨性关节炎,最后导致手够不到嘴,吃饭、喝水都非常困难。


参考文献

1 Hamada K,Yamanaka K,Uchiyama Y,Mikasa T,Mikasa M.A radiographic classification of massive rotator cuff tear arthritis.Clin Orthop Relat Res.2011 469(9):2452-60.

2 Brolin TJ,Updegrove GF,Horneff JG.Classifications in Brief: Hamada Classification of Massive Rotator Cuff Tears.Clin Orthop Relat Res.2017 .

3 Chalmers PN,Salazar DH,Steger-May K,Chamberlain AM,Stobbs-Cucchi G,Yamaguchi K,Keener JD.Radiographic progression of arthritic changes in shoulders with degenerative rotator cuff tears..J Shoulder Elbow Surg.2016 25(11):1749-1755.

4 Kappe T,Cakir B,Reichel H,Elsharkawi M.Reliability of radiologic classification for cuff tear arthropathy.J Shoulder Elbow Surg.2011 20(4):543-7.

5 Iannotti JP,McCarron J,Raymond CJ,Ricchetti ET,Abboud JA,Brems JJ,Williams GR.Agreement study of radiographic classification of rotator cuff tear arthropathy.J Shoulder Elbow Surg.2010 19(8):1243-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073981.html

上一篇:什么是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中的PASTA损伤?
下一篇:什么是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之肩胛下肌肌腱损伤的Lafosse分型?
收藏 IP: 117.87.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