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什么是肩关节镜下肱二头肌长头腱病损切断环扎缝合固定法?

已有 2247 次阅读 2017-8-28 00:56 |个人分类:十年磨一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骨科, 徐医附院, 徐州二院, 关节外科

    江苏省徐州市肱二头肌长头腱肌腱病损肩关节前侧疼痛、活动受限的患者问:

    高主任您好!您说我的肱二头肌长头腱肩关节镜手术探查过程中如果发现损伤严重可能采用肱二头肌长头腱环扎缝合固定法。这是什么意思呀?

   

    上图: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为肩关节疼痛患者进行肱二头肌长头腱损伤患者进行术前规范化体格检查、病情评估。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医附院、徐州二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手术专家、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 高绪仁 回答:


     您好!

     肱二头肌长头腱病损是导致肩关节前侧疼痛的一个重要原因。

     对于60岁以上的肱二头肌长头腱病损严重的患者我们一般多采用肱二头肌长头腱切断术,取得了比较满意的疗效。

     个别患者可能会由于肱二头肌的向远端收缩,引起鼓眼畸形。除外形略难看外,往往无明显疼痛及功能受限。


上图:肱二头肌长头腱断裂后的鼓眼畸形。(本照片摄于2013年5月18日江苏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高绪仁膝肩髋关节专家门诊)

     所以,为了减少鼓眼畸形的发生率,对于肱二头肌长头腱病损严重的年青患者,我们多采用肱二头肌长头腱腱固定术。

     我们采用过多种方法固定肱二头肌长头腱。

     肱二头肌长头腱环扎缝合固定法是我们常使用的肱二头肌长头腱切断固定术的方法之一。

     主要的手术步骤如下:

     1、探查盂肱关节,看看有无比较严重的肱二头肌长头腱肌腱炎或肱二头肌长头腱损伤。


     上图:肩关节镜下显示肱二头肌长头腱肌腱炎。


     上图:肱二头肌长头腱近端损伤。

    2、在肱二头肌长头腱结节间沟置入一带线锚钉(带两根线,一根白线,一根花线)。

    3、采用Lasso法将花线环扎一下肱二头肌长头腱。但先不打结。见下图:



    4、将白线的一股在花线远端穿过肱二头肌长头腱。然后将两股白线打结。剪短白线的一股。留着另外一股白线先不要减掉。见下图:

    5、然后将两股白线打结。剪断白线的一股。留着另外一股白线先不要减掉。见下图:

    6、以留下的那股白线穿过推节器为轴,将两股花线一起和这股白线打结固定。减掉这三股线的线头。缝合完毕。见下图:


    完成肱二头肌长头腱固定后,如果患者还存在冈上肌腱的损伤,然后再去修复冈上肌肌腱等病损。

     肱二头肌长头腱环扎缝合固定法有什么优点?

     1、方法简单、安全、可重复性好。

     2、不需要其他特殊辅助入路。

     3、通过一根线环扎、一根线缝合,固定牢靠,把持力强,不容易滑脱。

     4、能比较精确地恢复肱二头肌长头腱的张力。


      绝大部分的患者通过这种方法都可以取得比较理想的疗效。但是极个别的患者仍然可能存在结节间沟处的部分疼痛、鼓眼畸形发生。

   

参考文献

1、Shon MS,Koh KH,Lim TK,Lee SW,Park YE,Yoo JC。Arthroscopic suture anchor tenodesis: loop-suture technique.

Arthrosc Tech.2013 2(2):e105-10.

2、Lorbach O,Trennheuser C,Kohn D,Anagnostakos K。The biomechanical performance of a new forked knotless biceps tenodesis compared to a knotless and suture anchor tenodesis.Knee Surg Sports Traumatol Arthrosc.2016 24(7):2174-80。

3、Lubowitz JH,Provencher MT,Rossi MJ,Brand JC。What is the optimum insertion angle of a suture anchor?

Arthroscopy.2014 30(8):893-4.

4、Barber FA,Field LD,Ryu RK.Biceps tendon and superior labrum injuries: decision making.Instr Course Lect.2008 57():527-3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073016.html

上一篇:肩关节镜监视下髓内钉固定肱骨近端骨折有什么优势?
下一篇:哪个医生肩关节镜微创肩袖损伤修复手术后患者满意度能达到100%?
收藏 IP: 117.87.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