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的天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one1971111 数学博士学位;现从事图像处理、信号处理的算法和系统研究。

博文

科研生活:保持恰当的能力感 精选

已有 31293 次阅读 2014-12-22 09:45 |个人分类:空闲时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能力感, 恰当

所谓能力感是一个人对自己是否具备完成一项任务能够成功能力的自我感知。一个人选择做一件事情的前提是他自己觉得可以做成这件事,这是每一个人在决策的过程中必然存在的潜意识决策过程,因此能力感的恰当与否决定了我们的决策是否正确,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中的知己,其实正是能力感的另一种表述。如果能力感过强,感觉超过了实际能力,就是自大,做事情就充满风险;如果能力感过小,选择的事情往往就会低于能力所能达到的高度,显得过于保守和拘谨。所以保持恰当的能力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能力感又是动态的,人的自我感知在人的整个一生中也是动态的,但是这两种动态并不能自动形成平衡,大多数情况下,我们达不到自我感觉的正确,下面几种情况会导致我们能力感的错误。

一、处于被压制的环境导致能力感的降低甚至丧失;

 人和人的生存状态有着较大的差别,有些人的生存环境良好,需要锻炼的时候就有锻炼的机会,需要展示的时候就有展示的空间和舞台,但是大多数人并不能得到这样良好的外部环境。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可能处于受到压制的环境中,在这个环境中,我们被迫处于收缩状态,由于得不到有效的锻炼,缺少成功的案例,使得我们的能力感得不到有效的验证,这时候人很难对自己的能力有着比较正面的认识,大多数情况下,都会对自己的能力有着偏负面的认识。在极端状态下,人的能力感可能彻底丧失,由此引发一系列的精神疾病。能力感丧失的人会感觉到很无助,有很强的恐惧意识和焦虑感。这时候人最需要的就是加强能力感的探索,提高自我能力感。

二、处于较低水平的集体意识影响下的能力感的丧失;

 人在任何环境中都受到周围环境所形成的集体意识的影响,这种影响估计的再严重也不为过。很多时候,我们看不到一个更好的榜样,由此可能怀疑我们自己的能力是否也如此不堪。有一个短片,描写一个老人带着他的孙女在旅行中车抛了锚,在附近一个农家看到一只老鹰和一群小鸡生活在一起,老鹰的所有的行为看起来都像是一只鸡,而非一只老鹰,其眼神似乎也更像是一只鸡。老人经过不断地鼓励和训练,最终老鹰飞向了蓝天,找回了自我。人似乎也是如此,在一个低水平的环境中待久了,似乎低水平就是必然,不会想到自己可能是只可以翱翔蓝天的雄鹰。这种能力感的丧失是一个人缺少有效地知识对集体意识和自我进行分析的结果,教育会让人插上翅膀,可以有效的避免这种能力感的丧失的悲剧。但是,并不是每一个受到教育的人都可以对抗集体意识的侵袭,只有那些具有独立思想的人似乎才能做得更好。

三、身体机能不活跃时期的能力感的下降;

 人的能力感跟人的生理机能是分不开的,拥有好的身体会让人感觉到精力无限,对自我能力的认识也会更加乐观。有三种情况可以参考,1)、一个人如果生病了,对很多事情就会感觉无力解决,本来可以做的事情,也会觉得很困难,这是生理系统的自我保护反应,这种反应让人少做事情,需要休息;2)、一个人在即将睡眠的时候,处于疲惫状态,自我的能力感就较弱,很多人之所以失眠和焦虑,跟这种疲劳感是分不开的,当白天来临的时候,人们会发现,原来所谓的困难似乎可以接受,有些事情也可以去做;3)老年的时候,人心有余而力不足,有时候确实是身体达不到,有时却是自我能力感不断的下降,认为自己老了,能力达不到。上述情况都跟人的生理状态有密切的关系。所以面对重要的选择和决定,身体状态不好的时候最好不要选择和决策,而是要积极调整自己的身体,在最健康的时候选择会是比较好的。

四、重大挫折导致能力感的重大下调;

 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在可接受的情况下,人不太会对自己的能力感做重要的调整,但是当发生了重大的挫折的时候,人更倾向于大幅度调低自己的能力感,因为人本能地对重大挫折有恐惧和回避心理,为了更好地规避风险,人们会选择将自己的能力感保持在一个更安全的水平,但是很多情况下,这种调整可能走得太远,以至于偏离了正常的水平。因为很多挫折的产生可能并不是能力使然,而是运气不足而已。因此遇到重大的挫折就需要一个人能力理性的分析失败的原因,并由此得出正确的结论。当然如果在不分析原因的情况下,盲目的选择继续可能意味着下一个重大挫折,这也是不可取的

五、一帆风顺导致的能力感乐观;

 人难得会遇到一帆风顺的时候,但是总有一些人会在人生的某一个阶段确实一帆风顺,这时候人的表现时意气风发,激情澎湃,这种状态下,人的能力感产生了跳跃,可能超出了正常值,这种非常乐观的能力感有些时候是好事,因为人需要做出一点冒风险的决定去突破自我,但是在很多时候,乐观的能力感如果过于乐观,而在执行的过程中带有一种自满的情绪,这就可能意味着重要的潜在风险。这种例子就非常多了。

六、打鸡血式的自我暗示导致的能力感亢奋;

 在很多销售员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对于自己的销售行为和产品具有非常强的信心,这种状态跟他们受到的销售训练是分不开的,现在有的销售训练可以称之为是打鸡血式的训练,就是通过口号和不断地自我暗示来提高和强化自己的能力感,但是这种不顾实际状态,盲目提高能力感的方式带来的结果有时候是悲剧性的。我们看到很多人做强势推销,甚至不惜一切代价走进传销,都是这种打鸡血式的训练带来的恶果。实际上,能力和能力感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如果能力不足,越高的能力感带来的风险也越高,失败的可能就越大。

七、处于糖衣炮弹中的能力感的飙升。

 人非圣贤,绝大多数人的都拒绝不了被拍马屁,处于糖衣炮弹中的人们大多数情况下在能力感上是不幸的,因为他们往往忽视了别人的认可是不客观的,甚至是恶意的提高,但是他们的自我认知并没有区分这些对于刺激能力感的评论和判断就盲目提高自己的能力感。这样的例子往往出现在拥有一定资源的领导身上,从山大王到皇帝,都躲不过这种能力感飙升的结局。

能力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依赖这种感觉给自己的行为一种理由,但是能力感恰恰是不容易掌握的。大多数情况下,能力感藏在潜意识当中,有时候会偏低,有时候会偏高。上面的分析表明,当我们处于压抑的环境中,处于身体健康不良的状态,处于一个水平较低的环境中,遇到了重大的挫折时,可能我们的能力感都会降低甚至丧失,我们需要做的是如何通过思考分析,来提高自己的能力感或者保持自己的能力感;当我们遇到一帆风顺的时候,遇到打鸡血的行为的时候,遇到处于充满了糖衣炮弹的时候,我们做的更多的是问问,我们的能力是否恰当,能力感是否真的真实。当然,还有很多情况会导致能力感的变化,可能不仅仅是上面的几种情况,但是能够处理好上面几种情况,似乎就很好了。我们不能期望永远有理性的自知之明,但是也不能一味的对自己无知。

silong.peng@ia.ac.cn

2014.12.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852920.html

上一篇:科研:这是一个缺少英雄的年代
下一篇:科研:新常态下的新规则
收藏 IP: 159.226.181.*| 热度|

57 刘立 陈楷翰 孙学军 武夷山 李方和 文克玲 张强 闵应骅 李宏强 鲍海飞 许方杰 李帮建 刘思学 彭真明 曹贺贺 姬扬 强涛 尧中华 刘伟 盖淑萍 张骥 李明烜 李可 曹须 文峰 蒋永华 毕雪 陈理 高绪仁 郝耀耀 陈德旺 印大中 李毅伟 王金良 王苗 李桂顺 王涛 韩涛 王勇 麻庭光 饶萍 邱嘉文 王成玉 陆泽橼 李满枝 唐小卿 ybyb3929 biofans zjzhaokeqin qzw kexuegzz hmaoi euromance cqu084 Veteran11 zhouxingrong xfdysdj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