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的天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one1971111 数学博士学位;现从事图像处理、信号处理的算法和系统研究。

博文

科研:用正念思考 精选

已有 15668 次阅读 2012-3-2 08:25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思考, 正念

前段时间,因为课题进展,经费申请等问题困扰,内心多烦恼。烦恼之余继续读书,尤其是对心理调节的书比较喜欢,这几天在看一行禅师的书,他讲了不少很好的道理。我体会较多的是一个词:正念。他强调做事要用正念,我认为做科研尤其要用正念思考。实际上,这么多年我一直困惑于一个问题,那就是在自认为不笨的情况下,为什么没有得到令人满意的科研成果?没找到好题目?还是没有好的方法?还是基础不够?这些都没有很好的自我解脱,这几天突然似有所悟,实际上,还是心理,心态造成的。心不净,心不静,导致思考的效率不高,高度不够,深度也不够,因此还需要继续上个台阶。这就是思考问题的方式,心理,要用正念
 
什么是正念,我是这么理解的:首先,正念是正确的感觉。用正念思考就是感觉有种正确的感觉,也许不能用理性证明其正确性,但是能够感受到正确的滋味。其次,正念是端正的感觉。我们看人喜欢看到仪态端庄,正念正是仪态端庄的一部分,端正给人的感觉也是正念所发出的信息。复次,正念是稳重的感觉。有了正念似乎就没有轻飘飘的困惑,而是一种脚踏实地的体验,有一种凝重感。再次,正念是平和的感觉。有了正念不再有慌乱的感觉,而是平静和平的,充满了自信。最后,正念是一种平衡的精神状态。正念不是一个虚的概念,而是可以实际感觉到的心理平衡状态。
 
用上面的状态去思考问题,我相信会有很好的结果。但是这种感觉描述的还不够,正如佛经中为了阐述一个思想,正面阐述往往说不清,那么就用否定式的定义,所谓否定式定义就是告诉你什么是不对的,当你明白了那些不对的,自然就能理解什么是对的。如何思考正可以用这个方法来描述。就我个人短暂的经验来说,下面的几种思考方式实不可取的,有害的,甚至是错误的。
 
一、一举成名的思想。我们做科研的时候,在很多情况下,不自觉的陷入一个误区,那就是我要做一个好工作,发一篇好文章。这个目标自然不是什么坏事,坏就坏在我们在思考学术问题的时候时不时的钻进我们的大脑,把正在思考的问题搅浑了,让我们失去了方向。经常是刚刚有了初步的进展,就开始幻想如果做成了什么结果,结果会如何如何。最终的结果基本上就是得到了一个或者几个中等的结果,当初的那种幻想还是不能实现。过几年会发现,自己当初的设想其实没有错,但是就是被那些恶劣的幻想给破坏了,假如没有那些幻想,也许能够走得更远一点,说不定也就真的实现了所谓的梦想。很多做的很好的人也就是比普通人走得稍微远一点,对,就是远一点。这一点正是难于达到的。
 
二、迎合的思想。我们在思考问题的时候,尤其是选择课题的方向,选择课题的技术路线的时候,经常容易想想我们的课题会受欢迎吗,我们的技术路线是热门的吗,我们的工具是不是新潮流。这是每一个年轻人都会做的事,但是这样的结果往往是不好的,可能会发表一些文章,但是也就止步于文章。因为在我们的思想中有了迎合大众口味的思想,就限制了其他很多种可能性,我们就不能真正的得到更好的解决方案。所谓精思独辩还是强调不要媚俗,不要迎合,这在思考的时候需要尽量避免,一旦陷入就基本没有什么大的机会。实际上我们活在某一个圈子里,很容易受到集体意识的绑架,思路实际上并没有 真正的开阔,因此也就很难获得很好的机会。
 
三、自卑的思想。在求学阶段,在刚入道的时候,都会碰到自信心的问题。在大多数时候,我们是不自信的。某一个课题我们不敢碰,某一个想法不敢往下走,因为某某大牛曾经做过,某某文章曾经讨论过。这些让我们给自己排上了一系列的篱笆,那我们的思想就少了若干条可能走下去的路。爱因斯坦在思考的时候,物理学界的人在庆祝物理学大厦的宏伟,他甚至都不是圈子里面的人。正因为不是圈子里面的人,他才有机会独立的思考,不管什么问题,只要是客观遇到的都要思考,不管什么路线,只要合理的,就可以尝试,不管什么工具,只要有用,就可以采用。这是真正的独立。自卑的人是没有独立性的,永远被别人牵着鼻子走。这是最有害的想法。
 
四、一亩三分地的思想。我们可能会在某一个时间发现或者发明一个小工具,一个小理论,那么我们就很容易陷入不断地耕耘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的怪圈。具体表现就是,不断地试图美化自己的工具或者发现,不断地推广自己的工具。这些在商业上是好的,但是对于科学研究,其实不好。有一个说法,那就是说成功在六个月后就会成为成功的障碍(某读者给我的留言)。我们做了点工作是好事,但是我们局限在我们已有的工作上就是个错误。因为那些有意义的工作做出来之前没有一亩三分地,所以才做出来,而现在有了一亩三分地,这就限制了我们思想的自由。客观的评价自己过去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有些工作注定就是教学的作用,传播的作用,练习的作用。没有必要非要给自己的科研成果不断地尝试美化
 
五、大跃进的思想。科学发现是有其基本规律的,有些是不能超越的。好比物理学中的光速的不可超越性,虽然还不能就此断定真的不可超越,但是显然即便可以超越,也非很容易的事情。我们自身的基础,智力,修养决定了我们在某一个时间段内只能达到有限的高度,那就不能给自己设定一个超高的目标。这种超高的目标有时候会像吸毒一样不断地给自我以刺激,可能会在短暂的时间内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副作用是惊人的。因为目标超高,就会经常采用高风险的路,这跟金庸武侠中经常描述的走火入魔的感觉是类似的。速成,超高,都不是好的方式,绝对是错误的方式
 
六、(经博友fhli50613提醒,补充一条)盲目反对思想。逆向思维对于科学创新是有意义的,但是有时候我们为了凸显我们的特性,刻意的去反对某些现成的成果,这也是有很大风险的。实际上,存在的东西都有其合理性的一面,当然也很可能都存在不好的,或者不合理的一面,但是完全彻底的否定本身就是错误的。佛经说,错误的反面也是错误就是这个道理。我们最好能客观的评价已有的结果,吸取其合理的一面,改进其不合理的一面,一味的否定也可能会自绝于学术殿堂。
 
如何思考,刚刚有些感悟,但是远远没有结束。但是这是个值得深究的问题,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才可能走得更稳更快更好,我们的科研体验才更符合我们的追求。用正念思考是个新的体会和尝试,用正念来克服各种潜意识中隐藏着的不良倾向,也许就能将自己引向真正正确的方向。读书有悟,撰文以自勉。
 
2012.03.0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543118.html

上一篇:科研人生:缓事急做与急事缓做
下一篇:学术:中国的文艺复兴和思想启蒙
收藏 IP: 159.226.21.*| 热度|

62 谢鑫 刘艳红 蒋继平 王光辉 陆俊茜 乔黎 蔣勁松 张波 李双双 苏德辰 邵明飞 张文增 李力强 吕喆 冯松科 曹成 刘玉桂 宋晓伟 孙长庆 侯德鑫 李宇斌 滕毅 曾宇怀 谢强 曹凯 周跃明 孔梅 鲍海飞 曹聪 罗晓敏 郭景涛 何应林 钱钧 伍松林 刘昶 马臻 张南希 傅云义 黄继红 李永壮 朱新亮 吴吉良 吴佳林 刘蓉晖 刘世民 冯权泷 赵凤光 杨晓慧 赵煜辉 周小玲 赵小汎 石宁 zhucele lnwangjunli neilchau aoneer wuweikui yqc0905 mbb daisysmu biewandong adinaliu

发表评论 评论 (1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