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的天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one1971111 数学博士学位;现从事图像处理、信号处理的算法和系统研究。

博文

科研:心态,又是心态 精选

已有 205408 次阅读 2011-1-14 09:11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心态

读读历史很好,可以看到一些有趣的规律。比如,明朝的开国功臣大多数是朱元璋在凤阳带出来的兄弟。这些人虽然一部分依靠朱的信赖,可事实上这些人能力确实也很好。难道凤阳是个养人的地方么?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么?都不是,那个地方在元朝的时候是十分贫穷的,闹了饥荒,才有很多人起来造反。可是为什么出了那么多的有本事的人呢?一切都只有一个答案,人的能力,人的成长,来源于心态。对于科研来说,同样适用。

首先,科研的素质来自于心态。科研能力绝对不是多读几本书,多记住几个公式就能够得到的。科研能力是一个综合能力,是迄今为止不能完全说清楚的一种能力。比如,联想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跳跃性思考能力等能力都是科研能力的一部分。这些能力也不是短时间就能够培养起来的,很多能力需要从小或者年轻的时候就开始培养才可能培养出来。但是小时候或者年轻时候糊里糊涂不知道培养,长大了就失去了机会。那只有那些早做准备的人才有意或者无意的锻炼和培养相关的能力,之后才能在实践中应用。而只有那些有目标的人才能及早做好准备。哪些人有目标呢?就是心里敢于想象的人。假如一个人从小就没有这方面的志向,那就不可能有这样的目标,就不能做到有意识的行动。明朝的大将们被朱元璋忽悠的以为自己将来就是开国元勋,于是就按照这个目标去做事,结果还真做成了。假如没有朱的忽悠,大多数人注定就是乡间老农。

其次,位置对于心态很重要。常言说,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人的心理有一个自然反应,那就是从自己的位置出发思考问题。人的位置有两种:实际的位置和虚拟的位置。实际位置就是我们的职位等社会地位,而虚拟位置就是自我定位。我们没有当上领导的时候,就是个老百姓的思维。当上领导之后,保证每个人都会发生变化。当自我的虚拟定位变化的时候,人的思维同样发生变化。当自己认为自己是个小不点的时候,就是用小不点的心理去思考。当自己认为自己有担当大任的时候,就按照更大的范围去思考。这个可也看看梁漱溟去香港路上的故事。假如我们每个人当自己是个国家主席,那么国家主席可就很省心了。

复次,锻炼的心态很关键。我们稍微成长之后,心理会发生变化,那就是付出就要有回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同学为了收入和老板斤斤计较。实际上,对我们最重要的并不是那些有形的金钱,那些无形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当我们抱着提高能力的心态去做事的时候,什么苦都是好的,做事情效率大大提高,体验也很好。读研究生的时候尤其需要这样的锻炼心态。给老师做事情就是个锻炼的过程,没有老师管的学生才是最无助的学生。即便当上了领导,也不能用享受权利的心态,而是用锻炼和付出的心态才是最好的。

最后,从容和淡定是最难得的心态。我们做科研时,思考问题最缺的就是那种从容的心态,急切想出成绩的心态对于科研的伤害最大,欲速则不达就是这个道理。只有用从容的心态去思考问题才能够更清醒的思考,才能够更全面的思考,才不至于让做出的科研比较零碎。

总之,无论是科研还是其他工作,心态决定了人的命运,而人的思想高度和人生定位决定了人的心态。活着是否有成就感,是否幸福,一切都来自于是否有好的心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404283.html

上一篇:学会过河忘桥
下一篇:慢下来,等等自己的灵魂
收藏 IP: .*| 热度|

15 张伯武 李冰 梁剑文 王忠媛 王凯 尧中华 王晓春 吕喆 李学宽 唐常杰 杨春明 周忠浩 lihb734 heiyanjing RayBIT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