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0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0123

博文

按标题搜索
颠覆性创新人才很难在清华北大诞生
热度 1 2023-10-28 20:09
多年接触高校和企业中的科研人员,发现一个现象,从清华北大出来的人都很聪明,逻辑思维也很牛,唯独缺少灵气。创新能力有限,在改良性创新上,他们是佼佼者。这可能和教育方式有关,往往是那些不入流大学中专严重偏科的人,思想独特,思维发散,但这也是极少数人。或许未来中国的诺贝尔奖会诞生在这些人群中。
678 次阅读|8 个评论 热度 1
今年又种几颗大白菜
2023-3-21 22:35
利用缓释胶囊技术在家种几颗白菜,虽然不用再对白菜浇水施肥松土做些日常管理,失去了种菜的乐趣,但看着自己的科研成果能应用在农业上也很自豪。
1067 次阅读|没有评论
当荣誉变更成资源时,比四唯危害更大
2022-12-4 08:28
,, 长江,杰青,优青……各级牛X的人才称号,这是给予的荣誉,是对你以前科研成绩的认可,不是用来获取科研资助的资源,以前的成绩不代表着你后面会有更多突出的贡献,现实中很少有人再奋战在科研一线了,享受着荣誉带来的福利,再很难突破自己获得荣誉之前的成绩了。
1240 次阅读|1 个评论
感谢工业和信息产业部财政部为广大科研工作搭建的创新创业平台
2022-11-30 13:07
这是产学研最好的孵化平台,这也是对我多年科研成果的认可。
1277 次阅读|没有评论
气凝胶诞生就带着无法解决的缺陷
2022-11-27 18:02
自从气凝胶被发现以来,它的保温隔热性一直被吹捧,而忽视了它严重缺陷,易碎,吸水,无数科研人员以及资金大规模投入,想弥补这些缺陷,对气凝胶的改性,与其它材料复合,终究还是无法在市场立足,唯一的生存空间就是挤占部分石棉岩棉的市场,用气凝胶与纤维做成复合材料----气凝胶毡。 &nb ...
2422 次阅读|没有评论
这算不算是一种颠覆性的新材料
2022-11-22 18:07
1128 次阅读|没有评论
近百年来没怎么发现新材料
2022-10-24 21:10
在这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颠覆性的材料依旧没有新的发现,从而验证了颠覆性的新发现和科研的投入没什么关系。
1200 次阅读|没有评论
专利证书是什么!
热度 2 2022-10-1 07:35
专利被曲解了,企业,科研院所都把专利的数量做为高科技的唯一衡量标准。整个社会会都在膜拜专利。 专利只是对知识产权的一种保护,不代表技术的先进性,只有很容易被别人模仿的技术才会去申请专利,或者利用专利去打压竞争对手的一种手段,我所接触到很多掌握核心技术优秀企业,他们不会把核心技术 ...
1306 次阅读|3 个评论 热度 2
颠覆性创新和改良性创新.
热度 2 2022-9-29 07:41
材料领域这 100 年来没有几个颠覆性的创新诞生。不知道碳纤维和石墨烯算不算。 我们现在多数是在过去材料基础上的改良。随着知识的积累和对材料特性了解,把各种材料进行一个组合,改进材料的性能,使它能应用到各个领域。改良性创新是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通过深度学习,从而应用到现 ...
1837 次阅读|4 个评论 热度 2
很多突破性创新发明是偶然的发现,这些发明成果通过商业运作带来巨大利润。
2021-4-11 13:42
诺奖得主田中耕一 :在一次工作中,不小心操作失误,把甘油倒入钴试剂中。因为觉得钴试剂挺贵的,丢了怪可惜,决定将错就错,把测试进行到底。没想到竟然使生物大分子相互完整地分离了——这在之前,可是很多科学家想破了脑袋,都没能搞定的。他的老板也很高兴,给了他约合人民币700块的奖励。对此, ...
2204 次阅读|没有评论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