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qiangk 李强坤,主要从事生态水文与环境水文、农业水土环境研究。

博文

农业非点源污染的认识

已有 8115 次阅读 2010-9-28 16:3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面源污染, 农业非点源污染

非点源污染一词是从英文“Non-point Source Pollution”NPS)转译过来的,是相对于点源污染(Point Source PollutionPSP)而言的。点源是指以点状形式排放而使水体造成污染的发生源。根据欧美有关文件解释,点源污染最简单明确的定义是:污水在排放点通过排污管网直接进入水体。按照这一界定,无论是生活、工业还是生产活动产生的污水,凡是通过污水管网直接排入水体的均属于点源污染。一般工业污染源和生活污染源产生的工业废水和城市生活污水,经城市污水处理厂或经管渠输送到水体排放口,均属点源污染。与点源污染不同,按照美国清洁水法修正案(1997)(The U.S. Clean Water Act Amendments of 1997 )对非点源污染的定义为:污染物以广域的、分散的、微量的形式进入地表及地下水体。

随着对非点源污染各项控制和管理措施的不断实施,人们对非点源污染的认识也逐步深入。人们早期提出的非点源污染概念主要指的是降雨径流污染,随着研究的深入,人们逐渐赋予了非点源污染更为丰富的内涵,泛指除点源以外的的一切污染形式,包括线源、面源、体积源等,按照国际研究惯例,非特指情况下,非点源污染仍然指的是由于降雨径流的冲刷所带来的污染。同时,按照非点源污染形成的机制和发生区域,又相继提出了水土流失型非点源污染、农业非点源污染以及城市非点源污染等,研究进一步细化。

 

 

 

 

线源污染

面源污染

体积源污染

水土流失型非点源污染

农业非点源污染

城市非点源污染

 

农业非点源污染是指农业生产活动中,在灌溉(降水)动力作用下,所引起的各种污染物(盐分、营养物、农药、病菌等),通过农田地表径流、农田排水和地下渗漏等,以低浓度、大范围的形式从土壤圈向水圈扩散的过程。依据这一概念,农业非点源对水体的污染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外界地表水体(江、河、湖等)的污染,主要表现为水体富营养化趋势加重;二是灌区及其更大范围的地下水污染,如目前表现较为突出的地下水硝酸盐污染等。

面源污染即是非点源污染的一种表现形式,同时又进一步细分为水土流失型非点源污染、农业非点源污染及城市降雨径流污染、农村非点源污染等多种形式,因此,在进行具体问题研究时,将面源污染等同于农业非点源污染是不合适的,有必要进一步限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857-367856.html


下一篇:新建农业非点源污染交流群
收藏 IP: .*| 热度|

2 丁甜 曹建军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