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足之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xapodium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 研究领域:昆虫生理学

博文

昆虫世界的音乐家

已有 8481 次阅读 2009-3-22 23:23 |个人分类:虫事|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音乐, 螽斯

螽斯,是一类能产生鸣声的昆虫,与蟋蟀、蝗虫、蝼蛄等昆虫的亲缘关系较近,属昆虫纲直翅目螽斯科。在它们的头部,有一对大而明亮的卵圆形复眼,位于头前上方两侧,由很多小眼组成;有一个向下的口器,适于咀嚼植物组织,由上颚、下颚、上唇和下唇等部分组成,上面还有感受味道的器官;还有两条如细丝一般的触角,比螽斯的身体还要长,主要用来触探和感受环境中的化学气味。它们的“耳朵”长在前足胫节的基部和前胸的侧部,能听到甚至连我们人类的耳朵都听不到的声音。雄性能发出高亢动听的鸣声,用来吸引配偶前来交配。不过,不同的螽斯种发出的鸣声不同,这样有利于昆虫种内的通讯,避免与其它的种产生混淆,这也为昆虫学家对它们进行分类提供了依据。 螽斯的英文名katydid,就是由一种螽斯鸣叫的声音而来, 这种螽斯的鸣叫仿佛在唱“Katy did, Katy did”。这悦耳的声音不是出自口中,而是通过分别在左右翅上的音齿和刮器相互摩擦发出声响,再经翅上的一个叫镜膜的区域把声音放大的。螽斯的身体有很好的保护色,其色彩同绿叶一般,碧绿碧绿的,躲在草丛里时很难被捕猎者发现。它们停息的时候,两对翅顺斜覆于体上,呈屋脊状;前翅稍硬化,狭长,后翅上有的有醒目的色斑,当危险来临时,色斑闪现,可吓走来犯者。在胸部,长有三对足,前面的两对适于爬行,后面的一对肌肉特别发达,适于跳跃。雌性的腹部有一很大的镰刀状产卵器, 用以插入土壤或植物,把卵产在里面。
 
该虫属于不完全变态,一生要经过卵期、若虫期和成虫期,没有蛹的阶段。雌雄交尾后,卵会成排产在寄主植物或土壤内。幼小的螽斯体型同成年的大同小异,只是个体较小,翅和生殖系统发育不够完全,要等脱4到5次皮后才能发育为成虫。螽斯完成一代所需要的时间,随种类、地理位置、温度、季节不同而有差异,一般一年可发生1-3代。幼虫和成虫均为分散栖息,多夜间活动。由于有发达的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运动系统,因此它们非常灵敏,有很强的警觉性,活动力很强。它们大部分时间是在植物的枝、叶、花上歇息、爬行、取食,有时也会到地面。当遇到敌害时可跳跃逃遁,也可跳跃起飞。
 
螽斯在世界上广为分布,目前已知约350种,主要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在我国也有分布,代表种有中华螽斯。多数种类为植食性和多食性昆虫,有的是农业上的害虫。
(此文曾发表于2000年«知识就是力量» 5:45.)
 
宋韩祐螽斯绵瓞图(来自百度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77-221900.html

上一篇:昆虫世界里的博爱者和绝情人
下一篇:从生理特点浅析昆虫繁盛的原因
收藏 IP: .*| 热度|

5 邵刚锋 刘进平 王德华 杨秀海 陈国文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