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chan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changZhang

博文

我们的海洋系列(29)海洋对热赤道位置的影响

已有 2000 次阅读 2021-11-21 09: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们的海洋系列(29)海洋对热赤道位置的影响

张武昌2021年11月21日


地面和海面对太阳照射的反应不同,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陆地的反照率高于海洋,第二,陆地的热容量小,吸收同样的热量,温度升高幅度大,第三,地面是热的不良导体,热量向地下传递慢,也导致地面比海面升温幅度大。

 

地球表面海洋和陆地面积的比例是17:7,北半球海洋占60%,南半球海洋占80%

 

虽然南北半球海洋照射的周年变化是对称的,但是由于陆地和海洋的比例不同和陆地和海洋对太阳照射的不同反应,南北半球的气候会有差异,南北半球的气候并不对称,其中一个影响就是热赤道的位置和地理赤道位置不重合。

 

在每一个时刻,地球上每一根经线都有一个地球表面(海表和地表)温度最大值,将所有经线的温度最大值连接起来,就得到这个时刻的温度高值线。一年平均下来,地球表面的温度最大值线的平均位置被称为地球的热赤道(thermal equator)。由于南北半球海陆比例的不同,热赤道偏向北半球约有5个纬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9-1313308.html

上一篇:[转载]与人类息息相关的浮游动物(4)海神鳃
下一篇:微波水
收藏 IP: 112.6.112.*| 热度|

2 刁承泰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