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chan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changZhang

博文

[转载]北极航道

已有 2822 次阅读 2020-5-1 12:0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uper?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435504667685799356%22%7D&n_type=1&p_from=3


大家知道,俄罗斯这些年有点凉,全国的GDP跟中国的广东省差不多。很难想像,它曾经是美国最为忌讳的对手。

国家基本靠卖资源,似乎是世界对俄罗斯的印象。但是,永远不要忽视俄罗斯再度崛起的可能性。

因为俄罗斯从历史上来说,就从来不是冲到最前的国家,它往往是后来居上的。

而且,它可能是世界上不多具有全球视野,全球规划的国家。

在世界上,有四个国家是极具战略计划的。英国、美国、中国、俄罗斯。这里面可能没有日本。

单说俄罗斯。俄罗斯是世界上最会抓机会的国家。

英法进攻奥斯曼帝国,他就跑去夺取克里米亚;欧洲联合打拿破仑时,他趁机打波兰,希特勒打波兰,他就去占立陶宛。

美国要拿下日本了,他突然对日本宣战,又拿下了北方北岛。

俄罗斯的战略观极强,他们似乎数百年都在执行着一个策略,就是当年的彼得大帝的遗嘱:肢解瑞典,灭亡波斯,粉碎波兰,征服土耳其。黑海和波罗的海由我们的舰只护卫之后,我们必须分别地并极为秘密地首先向凡尔塞宫,然后向维也纳朝廷提出建议,与它们分享全球帝国。

现在,俄罗斯的经济陷入困境,靠什么崛起呢?

今年年初,俄罗斯突然宣布恢复中断三十年的北极地区战机空中巡逻。把日本吓一跳,其实人家俄罗斯根本不在乎日本,好吧。

人家看中的是另一个东西。它的飞机巡逻一次大概花费是几十年,这对差钱的俄罗斯来说,绝对不是随便玩玩。

是什么让俄罗斯对这一片海域产生了兴趣。

这片海域可能隐藏着俄罗斯再起崛起的秘密。

这就是北极航道。

在2018年的秋天。一条集装船从 海参崴,通过白令海峡,进入北冰洋,在穿过冰雪航道之后,于一个月后抵达了圣彼得堡。

这是世界最大的航运公司马士基在北极航线上试行的第一艘集装箱船。

对俄罗斯来说,似乎有一种风水轮流转,今年到我家的感觉。

俄罗斯国土广阔,但是,他们有一个天然的巨大缺陷,领土全在北方,几乎没有任何的不冻良港。所以彼得大帝才把得到大洋出海口当成最大的使命。

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外交使命直接就是:陆地上实行地域性蚕食,在水域上夺取出海口。

俄罗斯这头北极熊,一生都在渴望把爪子放到暖水里。

没有出海口,他们就基本被排除在海运航道之外。所有的贸易都在俄罗斯的另一边船来船往。

全球气侯变暖,北冰洋冰川的减弱。

这是以前北极的冰层。

这是现在北极的冰层。

还在持续减少中。北极熊没有了家园。

可陆上的北极熊看到了千年难逢的大机遇,因为它可以坐拥自己的航路。

这条北极艇线极具竞争力,将比我们常见的海上丝路路程减少一万多公里,时间缩短十余天。

有专家预言,到2020年,亚洲至欧洲货运的25%都将取道于此。那么再过十年呢?很可能一大半就要走这条路。

到时候,靠收费发大财的新加坡可能要凉凉了。

而到时,俄罗斯的能源能够通过北极航道运到全球。

恰好,俄罗斯又在西伯利亚地区发现了大量的天然气,石油资源,以前运不出去,如果有了海港,一切都不是问题。

但是,北方的极寒还是为北极航道造成了困难,在冬天时,怎么通行呢?俄罗斯拿出了镇国神器。

核能。

俄罗斯建造了一座“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浮动核发电站,这是第一座浮动核电站,其主要目标就是为破冰船提供动力。

俄罗斯手段太粗暴了。

而这背后,还是俄罗斯强大的科技实力,俄罗斯虽然经济不行,工业下滑,但核心尖端工业还是有底子,第四代核电工业,俄罗斯依然是全球领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9-1231122.html

上一篇:[转载]谈谈汇丰 花旗 渣打的翻译
下一篇:[转载]美国登月
收藏 IP: 117.59.8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