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chan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changZhang

博文

[转载]矿井中的金丝雀

已有 6599 次阅读 2019-5-12 15:5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https://new.qq.com/omn/20190504/20190504A0FCDD.html

矿井中的金丝雀



  大约从15世纪起,特别是随着蒸汽机的发明及工业革命的兴起,人类对煤炭的需求剧增,一些老牌工业国家,比如英国,都扩大了煤矿的开采。随着大规模煤矿开采而来的是采矿的安全问题——矿井中随时可能出现有毒的“瓦斯”气体,其成分主要是甲烷和一氧化碳,不仅无色无味,还会严重危害矿工的人身安全,当矿工们发现瓦斯泄露时往往为时已晚,要么人中毒,要么瓦斯遇到明火发生煤矿爆炸事故。

  怎样及时发现矿井中泄露的瓦斯气体成了让人们头疼的问题。人们想到了使用小动物来报警,从鸡、狗、到老鼠都有尝试,最后人们发现最好用的是金丝雀。

  由于金丝雀特殊的呼吸系统结构,使得它们相对于人类对空气中的有害气体更为敏感,当瓦斯泄漏时,尽管矿工们还没有感觉到异样,金丝雀往往就已经出现明显的症状——要么停止鸣叫,要么已经晕倒:

  1926年美国矿业局使用金丝雀测试一氧化碳气体的录像

  矿工们会携带金丝雀下井作业,并将笼子悬挂在工作地点,当观察到金丝雀晕倒时,矿工们就知道危险来临,需要及时撤离。

  “一旦金丝雀停止鸣叫,就意味着危险的到来”

  金丝雀并不是“一次性”的,人们会将已经晕倒的金丝雀带离危险区域,并放到专用的“氧气舱”内让其复苏,这就是文章开头看到的奇特装置:

  这种装置由金属和玻璃构成,有能密闭的舱门,上方是氧气瓶,当把晕倒的金丝雀放进去后,关好舱门后打开阀门,就有新鲜的氧气让金丝雀苏醒过来。

  此外这种氧气舱还有个金属网的舱门,当打开密闭舱门但关着金属网舱门时,这个装置就变成一个可以起到预警作用的笼子。这种氧气舱也用于出现矿难后救援队下井救援时:

  准备下井救援队员,佩戴者呼吸器,手提金丝雀氧舱

  使用金丝雀作为瓦斯警报器的做法在19世纪末就在英国出现,1916年后在美国也开始使用。到了20世纪后期,随着各种电子气体侦测报警装置的成熟和使用,把金丝雀当做警报器的做法终于在1986年退出了历史舞台。

  虽然现在金丝雀已经不再作为矿井中瓦斯泄露的警报器使用,但“矿井中的金丝雀”这个词却被沿用下来,用于指代某个危险现象出现的指标,类似于中文里的“警钟”或者“晴雨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9-1178563.html

上一篇:[转载]“刚刚体”和“震惊体”
下一篇:[转载]德雷科(derecho)
收藏 IP: 111.14.218.*|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