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鱼跃 沈海军的航空与纳米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沈海军 同济大学 教授Email:SHJ@tongji.edu.cn /SHJ@nuaa.edu.cn 版权所有

博文

2020年总结回顾

已有 2214 次阅读 2020-12-9 13:5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20年新冠病毒席卷全球,每个人都度过了人生最难忘的岁月。值年末之际,回顾下这一年自己都做了些啥。

1)给本科生/研究生主讲了4轮《航空概论》,以及《飞机结构疲劳与断裂》、《飞机结构完整性》、《航空宇航进展前沿》、《小飞机设计与制作》等课程,参与了《现代力学概论》课程教学。人生第一次上网课,尤其难忘的是网上给同学们上课程设计这样的实践课,真是难为同学们了。

2)获批了上海市一项科普基金、一项横向课题和两项校级教改课题。完成了一项横向课题和一项学校教改课题。

3)《航空概论》获批国家一流课程,获宝钢奖、长三角高校自创教具大赛二等奖、上海力学学会先进工作者,同济大学招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被社区推荐参评 “百姓学习之星”。

4)担任上海力学学会科普委员会主任,上海航空科普委员会副主任及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委员会委员,协助学校及学会线下开展科普讲座、中学生夏令营、中学科技节、航拍培训、实验室参观、科技小制作、青少年科创赛评审、中学生课题评审等30余场,接待人数约1300余人次,指导孩子们制作各种模型250余架。线上科普讲座10余场/次;科普博文发表、科普活动网媒发布/报道、澎湃新闻科普问吧、公开公益航空科普视频、百度百科热词审核,做客上海广播电台无人机科普,参加cctv4科普节目拍摄、捐赠了合计价值7000余元的科普书籍120余册。给同济苗圃同一附等中学开设了“飞天梦想”系列课程。

5)出版/完成撰写科普书籍7本(其中两本已正式出版)。期刊、报纸发表科普文章6篇;两篇科普文章被作为中学生语文试题。开发航空科普模型DIY教程一套。 其中《中国航空史话》入选京东排行榜“2020十大有深刻见解的中国史书籍”;入选当当网“畅销科普书排行榜”,34万科普书中综合排名长期保持在250位左右。

6)参加了各种研究生论文、期刊论文及课题的评审,以及多场各种专业会议。带领教学团队坚持开展系列理论学习。

7)指导了硕博研究生3名,1名硕士毕业;指导本科毕业设计7名,担任6名同学本科生导师。组织学校同济大学未来飞行器、组队参加上海市未来飞行器大赛各一次。

8)女儿保研了,自己和老婆身体安康无恙。

应该就这么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1261756.html

上一篇:“教授进中学”之云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行
下一篇:在中学开展古印度飞行器维曼拿DIY制作活动
收藏 IP: 111.187.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