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鱼跃 沈海军的航空与纳米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沈海军 同济大学 教授Email:SHJ@tongji.edu.cn /SHJ@nuaa.edu.cn 版权所有

博文

写在《美国航空史话》完稿之际

已有 3162 次阅读 2020-4-19 19:5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一、为什么写这本书?

和其他男孩子一样,笔者从小就对飞翔有着无限的向往,特别是美国和苏联这两个军事强国的飞机。

莱特兄弟于1903年发明了现代意义上的飞机,至此美国成为飞机的故乡。然而,自从飞机发明以后,美国的航空业并非一直引领世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美国的航空工业全面落后于英法德等欧洲列强,甚至不济苏联和日本。然而,经过二战及随后的朝鲜战争的洗礼,美国航空业一跃坐上了世界头把交椅。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冷战时期,美国和苏联在航空领域的军备竞赛开展得如火如荼。此间,美国的航空业更是取得了飞速的发展。直至苏联解体后,美国的航空业,包括已战斗机、轰炸机、直升机、舰载机、航空发动机、隐身技术、航空母舰、民航客机、无人机等方面经全面领先世界,独霸世界。

这些年,特别是本世纪以来,中国的航空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成绩斐然。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中美之间的巨大差距。

譬如,中国最先进的第五代战斗机歼20服役时间为2017年,美国五代机F-22 2005年服役,两者时间上相差12年; 中国最先进的大推力军用涡扇发动机WS-15尚在装机调试,而美国同等水平的F-119发动机上世纪末就已经开始正式列装F-22,两者相差至少20年;中国最大最先进的军用运输机运-20于2016年正式列装部队,而美国同一级别的运输机C-17早在上世纪八十年就已经成功研制,两者年代上相差超过30年以上;中国的现有的两艘常规动力航母辽宁号、山东号排水量均为6万吨级别,而美国同级别的“小鹰号”航母早已全部退役,取而代之的是11艘10万吨级的巨型现役核动力航母;中国最先进的舰载机是第四代歼-15飞机,然而美国航母上早已部署了领先一代的第五代隐身战斗机F-35;中国的150座级的大型客机C919 2007年首飞成功,而美国同一座位级别波音737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已经服役;中国最先进的中型通用直升机直-20这几年正式成功研制,但美国同一级别的“黑鹰”直升机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在军中入役;中国最强悍的武装直升机武直十于2003年实现首飞,而美国同一级别的“阿帕奇”直升机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在美军中使用;中国目前勉强能够算得上战略轰炸机的H-6K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五十年的苏联的图-16,不管是航程还是体量上,根本无法与美国战略轰炸机的三驾马车“B-2”、“B-52”、“B-1B”中的任何一款相提并论……

尽管如此,中国的航空业也并非一无是处。这几年中国的预警机进步巨大,已基本可以达到和美国抗衡的水平;由于具有后发优势,中国的北斗系统比美国的GPS精度更好,这对导弹精确制导无疑提供了坚强的后盾;中国的电磁弹射技术已经领先世界,未来在航母建设中有望实现跨越式的进步;中国的“东风17”高超音速飞行器咄咄逼人;中国近些年无人机方面,特别是民用无人机上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就连美军也购买中国的大疆无人机……

俗话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可知兴替”。中国要在航空业上要取得进步,要追赶美国,就必须认清中美之间航空业上的差距,差距在哪里?差距有多大?美国的航空业是如何快速崛起的?与此同时,也不能妄自菲薄,要知道自己的优势所在。而这本书里就可以找到大多上述问题的答案。

以上就是我撰写《美国航空史话》的原因。

 

二、这是一本怎样的书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声势浩大的新冠病毒疫情席卷全世界。全世界各地相继“封城”,“居家抗疫”成为民众生死存亡的首要任务和日常主旋律。平时忙忙碌碌的自己也突然静娴了下来,撰写《美国航空史话》的想法随即提上了日程。

为美国撰写航空史,其实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这些年来,自己一直有一个愿望,那就是梳理世界各国的航空,给每个国家写一本航空史。这个工作很宏大,也很艰巨,但自己觉得非常有意义。不过好在自己向来飞机非常痴迷,加上喜欢写一些航空科普,这些年居然收集到了大量全世界各国飞机的相关资料。

前一阵,航空工业出版社出版了笔者的《中国航空简史》,自己也刚刚“艰苦卓绝”地完成了《俄罗斯航空史话》的书稿。这次再接再厉,终于再次完成《美国航空史话》的撰写。

《美国航空史话》一书终于写完了,这是继笔者《中国航空史话》、《俄罗斯航空史话》之后的第三本航空史史籍。《中国航空简史》、《俄罗斯航空史话》,加上《美国航空史话》,应该讲,三本书已经实现了自己“撰写世界航空系列史书”愿望的一大半。

《美国航空史话》共分为七章,共19万字。

第一章为“军用飞机”,主要介绍了美国从一战开始战斗机、轰炸机的发展情况,包括了各个时期美国各大飞机公司的兴亡、取得的成就以及航空技术的进步。

第二章“民用飞机”,主要介绍的是客机。演绎了美国道格拉斯、麦克唐纳、洛克希德、波音在民用客机市场争夺上的腥风血雨。

第三章“直升机”,分别阐述了西科斯基、贝尔公司、波音、麦道、罗宾逊、卡曼公司、席勒、施韦策等美国直升机厂商的发展历程、技术进展与成就。

第四章为“航空发动机”,该章一时间为主线,描述了不同时期美国航空发动机技术的发展,以及不同时期各大航发企业的成就与兴衰。

第五章“航空母舰”,呈现了二战前、二战期间、二战后以及当代美国的几代航空母舰及其技术发展。

最后一章即第六章为“风云人物”,重点介绍美国历史上涌现出的一批著名的飞机设计大师,譬如莱特兄弟、寇蒂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创始人、波音、西科斯基、道格拉斯、飞机大王霍华德·休斯、格鲁门、罗斯诺普、皮亚塞基、麦克唐纳、金德伯格等。

《美国航空史话》写完了,来谈谈自已撰稿之后的几点感受。

第一,美国的航空业太强大了!以前道美国航空业强大,但只有写完《美国航空史话》才真正知道美国航空业究竟强大到何等地步。以二战时期的美国航母为例,大大小小共建造了150余艘,其中大型航母27艘,这一数字要比当今全世界除美国外其他国家航母的数量总和都要多得多。

第二,美国的航空业的发展经历和机制值得借鉴和学习。按理说对于航空这种大规模的产业,公有体制计划经济开展起来应更有效,但美国实施的“政府、军方牵头组织,并适度引入市场竞争”的做法似乎更能激发出承包商惊人的发展潜力。

第三,技术创新、审时度势很重要,保守、不善于变通、吃老本必定会被淘汰。道格拉斯、麦道、北美、共和、沃特、格鲁门、康维尔等一批曾叱咤风云的美国飞机公司,在历史的长河中被其他公司相继吞并,都是上述原因,无一例外。

《美国航空史话》完稿之际,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得到了有效控制,而美国疫情却正处于高峰期。不管怎样,衷心祝福中美两国人民身体永远安康,友谊长存,也祝福两国的航空事业与国运蒸蒸日上,兴旺繁荣。

 

                        沈海军

2020年4月于同济大学


美国航空史话

 沈海军 著

  

目 录

第一章 军用飞机

一、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

二、20年代的低迷

三、 双翼飞机时代

四、市场竞争与技术革新

五、单翼飞机革命

六、单翼机时代的格局

七、亚音速喷气时代

八、迟疑的美国海军

九、亚音速喷气技术革新

十、超音速时代的纷争

十一、谁主沉浮

十二、“战国时代”与麦克纳马拉革命

十三、峰回路转

十四、空中优势战斗机计划

十五、尘埃落定

十六、隐身技术革命

十七、先进战斗机竞争

十八、并购浪潮与JSF项目

十九、何去何从?

第二章 民用飞机

一、道格拉斯,一代霸主

二、波音与麦道的角逐

三、波音747豪赌

四、波音称雄

第三章 直升机

一、西科斯基的S系列

二、贝尔公司的直升机

三、波音直升机公司

四、麦道的无尾桨直升机

五、罗宾逊直升机

六、卡曼公司的交叉双桨式直升机

七、席勒的轻型直升机

八、施韦策公司与S-300型直升机

第四章 航空发动机

一、活塞发动机时代

二、莱特飓风活塞发动机

三、普惠“黄蜂”活塞发动机

四、莱康明的XR-7755与其他活塞发动机

五、喷气发动机时代前夕

六、喷气发动机时代的纷争

七、普惠与通用电气的技术突破

八、加力涡扇技术

九、普惠公司的胜利

十、第五代航空发动机

第五章 航空母舰

一、二战之前

二、二战期间

三、二战之后

四、核动力航母

第六章 风云人物

一、莱特兄弟

二、寇蒂斯

三、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创始人

四、波音公司的创始人

五、西科斯基

六、道格拉斯

七、飞机大王霍华德·休斯

八、格鲁门

九、罗斯诺普

十、皮亚塞基

十一、麦克唐纳

十二、金德伯格

参 考 文 献

附 美国知名航空企业变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1229155.html

上一篇:写在《俄罗斯航空史话》完稿之际
下一篇:写在《法国航空史话》一书完稿之际
收藏 IP: 111.187.53.*| 热度|

9 姬扬 檀成龙 曹俊兴 李斌 汤茂林 李陶 晏丽红 武夷山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