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鱼跃 沈海军的航空与纳米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沈海军 同济大学 教授Email:SHJ@tongji.edu.cn /SHJ@nuaa.edu.cn 版权所有

博文

歼20、运20、轰20,国产飞机为何热衷叫“20”?(科普.原创)

已有 26865 次阅读 2018-6-22 14:1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沈玉清 沈海军

   像给小孩起名字一样,飞机型号命名也有相应的规则,包含特殊的含义。以空客A3X0系列飞机为例。空客公司 1969 年开始研制的第一款机型是 A300,由于其设计载客能力是 300 人,且其公司(AIRBUS)首字母是A,所以称为 A300。后来在 A300 的基础上空客又开发了 A310,此后便形成惯例,所有的客机均以A3X0 命名,如 A320、A330、A340、A380、A350。再以波音公司的B7X7系列飞机为例,该系列的第一个型号是B707。“B”为空波音(BOEING)飞机公司的首字母,之所以当时选择 707 这个名字,据说是因为这架飞机在最初研究的时候,设计了45度的机翼后掠角,而 45 度的余弦就是 0.707。然后检验合格书刚好又是 00707,故选择了707。还有一种说法,“7” 在西方世界是幸运数字,且名字中的“7”有重复,更容易被人记住,所以选择了707。707衍生出的第二个型号是空中加油机,被命名为717。之后波音就决定保留剩余的所有以“7” 开头和结尾的产品编号,以“7X7” 这一格式连续命名其他民用喷气机。于是有了之后的727、737、747、757、767、777,直到最新的波音梦想客机B787。

1.png

图1 空客A380(左)和波音787飞机(右)

    本世纪以来,中国的航空事业取得了井喷式的发展,新型号飞机,特别是新型军用飞机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有心的读者会发现,在这些新型号飞机中,歼-20、运-20、轰-20(官方披露的国产隐身战略轰炸机)、直-20等几款空中主战装备均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以“20”命名。

     为何“20”这个名字如此受到航空界的青睐呢?今天就让我们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一、中国军机命名规则

为何新一代的中国军机青睐“20”这个名字?这要从中国军机型号的命名规则说起。

2.png

  图2 歼20(左)与运20飞机(右)

在中国,军机的命名习惯为:型别代号/改型代号+设计编号+改进代号。型别代号通常为汉字或大写字母,常见的有:歼(J)、轰(H)、强(Q)、运(Y)、直(Z)、空警(KJ)、教(JL)等。其中,“歼(J)”代表歼击机,该机型主要用于执行空对空战斗,负责歼灭对方的战机维持空中优势,譬如歼-8(或J-8)飞机;“轰(H)” 代表轰炸机,该机型主要用于执行空对地轰炸,负责掩护地面部队进攻,譬如轰-6(或H-6)飞机;“强(Q)”代表强击机,属于空对地的战斗机,该机种以航空炸弹来对地攻击,机枪炮来做空中防御,如强-5(或Q-5)飞机;“运(Y)”代表运输机,主要用于执行运输部队,运武器给前线部队等,如运-7(或Y-7)飞机;“直(Z)” 表示直升机,作为最早可垂直起飞以及降落的飞机,在军事战斗中一直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譬如直-9(或Z-9)飞机;“空警(KJ)”表示空中预警机, 常搭载雷达,为战斗部队侦察、预警。同时,空中预警机往往还负责战略指挥及作战管理,譬如空警-2000(或KJ-2000);“教(JL)”表示教练机,该类型战斗机的产生是为了训练飞行人员快速的熟悉固定型号战斗机的操作性能。

 3.png

图3 强-5(左)与运-7飞机(右)

改型代号的种类跟型别代号差不多,通常用单个汉字或单个大写字母表示。譬如,歼击机添加了轰炸机的功能,就叫歼轰机,如歼轰-7(或JH-7)飞机;再譬如,歼击机添加了教练机的功能,就叫歼教机,如歼教-6(或JJ-6)飞机。设计编号和改进代号一般分别为罗马数字和大写字母;其中,设计编号指设计或引进批次,没什么特殊意义。譬如,歼-11,其国产化后大幅升级一批部件后,叫歼-11B、歼-11C等。在我国,一般来说,设计编号的罗马数字越大,表示比前代飞机的性能来的优越,但也有不少例外。譬如,我国1969年研究设计的歼-12飞机,自然不能和本世纪初才交付部队使用的歼-11飞机同日而语,尽“12”大于“11”。另外,改进代号的大写字母个数通常是一个,但也有双位的,仍以歼-11为例,歼-11BH代表歼11B的海军型,歼-11BS表示双座的歼-11B等。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改版的战机也会在改型代号和编号上作一些改变。如,“初教(或CJ)”表示初级教练机,“歼教(或JJ)”表示歼击机教练机等等。再如,歼-11A、歼-11B、歼-11BS等等。

二、中国军用飞机型号

我们国家的军用飞机,几乎所有类型都是以5开头的, 比如歼5,轰5,强5、直5,但是在这些飞机研制的时候,并不叫x5,比如歼-5叫56式,歼-6叫59式。后来我国的工业体系逐渐完善,系统化命名开始提上日程,这样就把之前研制过的飞机都进行了统一编号,至于为啥从5开始,一种说法是象征中国的工业体系是从50年代开始,也有人认为这代表从“无”到有。

此后,中国研制歼-7、8,还有后来的9都是战机立项的代号。那个年代,中国的军工企业资金匮乏,人力、物力有限,所以一次只研制一两个型号,编号进展十分缓慢。当时的歼-7飞机频繁改进,居然改出了20多款衍生型号;飞机型号字母数字组合,令人眼花缭乱;和歼7基本型相比,后期的歼-7改进型甚至完全变成不同的战机。再后来,我国航空工业有了长足进步,特别是引进苏-27,并实现国产化(即歼-11)后,航空技术突飞猛进。在预研战机的时候,便开始故意预留一些位置,以方便已有战机改装或者升级后有新的命名。

4.png

图4 歼-5(左)与歼-6飞机(右)

军用飞机有作战飞机和作战支援飞机之分。所谓作战飞机,指直接执行作战任务的军用飞机,有时也简称其为“战机”。作战飞机又包括战斗机、攻击机和轰炸机等,它可以是固定翼飞机,也可以是直升机。作战支援飞机则包括运输机、预警机、教练机等。

在各国军用飞机中,战斗机均属于核心装备,应用广,数量多,发展也最为迅猛;可反映一个国家的军事航空综合技术水平,具有鲜明的代表性。鉴于篇幅,以下仅介绍中国国产战斗机的型号。

歼-5(J-5):因1956年试制成功,故也被称之为56式战斗机。歼-5是中国第一款量产的喷气式飞机,是一个重大的里程碑,因为当时世界上只有为数不多的国家能够自己造飞机。尽管歼-5是仿制米格-17而来的,但证明了中国人已经掌握了造飞机的原理和技术,自主研发指日可待。

歼6(J-6):又一大里程碑,歼-6是中国自主生产的第一架超音速战斗机。1964年首架交付使用, 2010年正式退役。歼-6是中国曾经装备数量最多,服役时间最长,实战中击落敌方战机最多的喷气式超音速战机。

歼-7(J-7):1966年正式量产,2006年停产。它在退役前是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装备规模最大的战斗机。歼-7曾很长一段时间都是空军的主力战机。歼-7主要优势在于飞行的稳定性、轻小灵活快速适应战场、低成本、高效率和维护简单等特点。

歼-8(J-8):原型在1969年完成首飞,可是命运坎坷,最终在2011年宣布退役。它是歼-7飞机的超级强化版。值得一提的是,歼-8Ⅱ型的战斗机,进一步强化了速度能力及稳定性,并且搭载有超视距的空对空导弹,同时也具有对地轰炸能力。

歼-9(J-9):1964年立项的全天候高空高速防空截击机,设计来对抗苏联的Tu-22M战略轰炸机和美国的B-1B超音速轰炸机。然而由于技术落后、耗资巨大而研制计划被迫终止。

歼-10(J-10):由中国自主研发的单发动机、轻型、多功能、超音速、全天候、第三代(俄国称之为第四代)战斗机。1998年试飞成功后2006年12月才对外宣布歼-10的存在。现在是中国的主力全天候战机之一。

5.png

图5 歼-10(左)与歼-15飞机(右)

歼-11(J-11):教歼-10中型战斗机,歼-11则是重型战斗机,发展于苏联的苏-27SK战机,即苏-27SK战机的国产型号。1996年全面引进生产线,现已成为中国的主力战机之一。

歼-12(J-12):根据局部作战以及近身作战而研发的一款超轻型、超音速战斗机;研制时间:1968~1972年。设计主要目的在于加速能力、爬升和盘旋性能的突出。空重仅3.1吨,是世界上最轻的超音速战斗机。但是受限于过小的身材、携带武器量、航程等均受到限制。加上机头进气也无法装载机载雷达,最终空军没有批量生产订货。

歼-13(J-13):上世纪八十年代计划研制的高机动性作战能力飞机,后因技术资金等因素中止研制。

歼-15(J-15):中国的第一架舰载型战斗机,属于中国航母计划中的一环,于2016部署到辽宁号上。歼-15在航母编队中担任防空任务。因为是舰载机的缘故,所以有折叠式机翼、起落架强度增加、机尾装有着舰尾钩等舰载机特征。

歼-16(J-16):基于苏-30MKK强化而来的3.5代双座多用途战机(歼击机+轰炸机)。主要能力在对于舰艇的打击能力出众。

 6.png

图6 歼-31(左)与F-22飞机(右)

歼-18和歼-19,网上流传的中国首架能垂直起降的战斗机以及中国首架舰载型歼轰机。

歼-20(J-20):中国最新一代重型隐形战斗机,2011年在成都实现首飞,现已列装我国空军。就目前而言,该代战机正式曝光的只有美中俄日等国而已。

歼-31(民间称呼:官方命名FC-31,中国另一款新一代歼击机战斗机。2012年首飞成功,未来将和歼-20飞机形成高低搭配,联手对抗美国的最新一代战机F-22和F-35。

 

三、国产飞机歼20,运20,轰20,直20,为何热衷“20”?

前面介绍了中国军机命名规则和中国军用飞机型号,下面让我们来回答前面的问题:“为何新一代的中国军机青睐“20”这个名字?”

从上一节汇总的中国国产战斗机型号名称可以看出,国产歼击机编号“20”之前,实际上还有若干个空缺,譬如歼-14、歼-17等。那么,为中国最新一代战机什么突然间就命名“歼-20”了呢?

目前流行的解释有三种。

第一种说法,一个很主观的因素是,由于航空工业的差距,导致战斗机的14、17编号没有实机,空军认为继续采用1X编号,和美国最先进的F-22战机相比显得有代差。既然国产歼-20和F-22同属于一代飞机,“20”和“22”旗鼓相当,于是就直接跳到了歼-20。

第二种说法,“20”代表着更新换代的意思,表明歼-20飞机在性能上有了质的飞跃。

第三种说法,该战机将在2020年形成战力,成为我军的空中主战武器。

以上便是歼-20飞机得名的原因。

 7.png

图7 直-20(左)与轰-20飞机方案图(右)

至于我国最新一代的军用运输机、官方透露的在研国产隐身战略轰炸机,以及新一代直升机,为何效仿歼-20,纷纷以运-20、轰-20和直-20命名。一种主流的观点是:既然国产战斗机在编号上都进入新一代了,那么作为新一世代的国产运输机、轰炸机、直升机自然也要跟上,一起“20”。

总之,本文这批以“20”得名的军用飞机代表了当前我国的最新技术,“20系列”飞机代表了中国空军装备的跨代升级,它们把中国的武器装备水平提高到世界前列。相信近几年,“20系列”为代表的我国主战装备性能将迅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百科知识》约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1120314.html

上一篇:为学院工会组织策划电容飞机制作试飞比赛
下一篇:上海大学航模队前来同济小飞机实验室参观
收藏 IP: 111.187.2.*| 热度|

2 宁利中 孙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